产业

元宇宙地产暴跌,林俊杰亏麻了

随着元宇宙的兴起,元宇宙地产曾一度被寄予厚望,成为各大投资者追捧的对象。然而,最近的一次元宇宙地产价值暴跌再次提醒我们,高收益背后可能伴随着高风险。

文/章鱼哥

出品/陀螺财经

随着元宇宙的兴起,元宇宙地产曾一度被寄予厚望,成为各大投资者追捧的对象。然而,最近的一次元宇宙地产价值暴跌再次提醒我们,高收益背后可能伴随着高风险。根据元宇宙分析平台WeMeta的数据显示,2017年元宇宙每平方米土地成交价中位数为20美元,2021年这一数字升至6000美元。然而,目前全球最大的元宇宙地产销售平台Decentraland的成交价中位数已从2022年的45美元跌至5美元,下跌近90%。

2022年初,元宇宙地产掀起了一股炒作热潮,Decentraland、The Sandbox等虚拟地产平台吸引了大量用户和投资者,甚至歌手林俊杰、说唱歌手Snoop Dogg等明星也加入了元宇宙买地的行列。然而,这股热潮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迅速消退。去年11月,林俊杰花12.3万美元在Decentraland购买的3块虚拟地产,目前价值仅为约1万美元,浮亏91%,跌上微博热搜。除了价格暴跌外,林俊杰这三块地人气也是“门可罗雀”。根据平台显示的一周访问量,这三块地几乎无人问津。

不仅如此,国内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去年11月1日,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推出虚拟社交元宇宙产品Honnverse虹宇宙,对首批用户开放登录。当时开放线上限量版虚拟房产的预约抢号活动时,因参与人数众多,服务器一度崩溃。然而,在二手交易平台和QQ群里,虹宇宙的房产几乎是“一天一个价”。相比此前动辄数十万元的虚拟房产,现在的价格已经缩水至几百元到几十元。

此外,许多虚拟地产平台的用户流失严重。在一年前,Decentraland平台的全球每日活跃用户数在1200人以上;The Sandbox平台该数据甚至高于8800人。但截至4月10日,两家平台的活跃用户均只剩100余人。

在面对AIGC、ChatGPT等新热点的冲击下,元宇宙本身的讨论度都已大不如前,甚至此前扬言要在元宇宙“大干一场”的科技巨头们都纷纷退场。

01

元宇宙热降温,科技巨头退场

随着元宇宙热度退潮,在不少科技巨头的裁员计划中,元宇宙部门首当其冲。

日前,迪士尼开启首轮裁员,预计裁员7000人。裁员计划的其中一部分,是裁撤元宇宙部门。据媒体报道,上个月,微软也解散了4个月前刚刚成立的工业元宇宙团队,该团队的100名成员都已被解雇。

元宇宙成为大厂裁员的‘第一刀’并不意外。元宇宙目前主要处于投入阶段,难以看到实际产出,盈利能力被外界普遍质疑,是大厂“降本增效”的主要对象。此外,元宇宙相关应用在用户当中反响平平,体验不佳、价格昂贵限制了元宇宙相关应用及设备的普及。

去年年底,Meta宣布将裁员超过1.1万人,这也是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公司还停止招聘5000个空缺职位,并取消更多低优先级项目。

2021年,当扎克伯格all in元宇宙,Facebook改名Meta时,资本市场以为属于虚拟现实的时代真的来了。但属于元宇宙的高光时刻仅仅存在了短短几个月,还没等到元宇宙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继承者”,从2021年9月开始,Meta的股价一路下滑,较最高点缩水近50%。

国内的巨头中,率先从自研硬件领域撤退。2月16日,腾讯游戏旗下XR(扩展现实)业务将变更发展路径,对自研硬件发展路线调整,并对业务线内相关的组织、岗位进行优化。

元宇宙热的熄火,无疑给元宇宙地产浇了一盆冷水。

02

元宇宙地产暴跌在所难免

谈及元宇宙虚拟地产的暴跌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全球加密资产的崩盘,而元宇宙的虚拟财产与加密市场紧密相连。”

事实上,除了所谓加密资产的崩盘、热点转移、游资离场等主要因素,虚拟地产价格暴跌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前元宇宙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商业化落地、虚拟地产应用场景严重不足,基于虚拟地产开发的游戏体验不佳。虽然元宇宙地产曾火热风靡,但其本质上还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形式。

首先元宇宙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过快,随着元宇宙地产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项目涌入市场,但是这些项目的市场流通性并不高,很难找到买家或者卖家,这也使得一些投资者在需要变现时难以及时获得资金回收。同时交易市场缺乏深度和广度。元宇宙地产市场的交易主要集中在几个头部平台上,而这些平台上的交易规模又相对较小,市场深度和广度不足,导致市场价格容易被操纵和人为炒作,使得市场价格的真实性和公正性受到影响。

其次目前元宇宙地产市场缺乏有效监管和规范,市场可能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如价格操纵、虚假宣传等。这些行为破坏了市场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和恐慌。此前2021年11月,The Sandbox上的一块虚拟土地以43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创下了“元宇宙”房地产交易价格的新纪录,打破了Decentraland上一块虚拟土地创下的243万美元的前纪录。虚拟土地的价值通常是由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的,而这种价值往往是不稳定的,而如此高企的价格是否又符合其实际价值?

再一个当下元宇宙地产市场的投机氛围浓厚,投资者的投资心态普遍存在贪婪和盲目追涨的情况,而忽略了风险管理和投资回报的平衡。当市场出现调整或崩盘时,这些投资者的亏损往往会相当惨重。元宇宙地产需要巨额的投入,以开发、建设和运营元宇宙中的虚拟地产。但是这种投入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风险的增加,投资者对于元宇宙地产的投资意愿可能会减弱,这也给元宇宙地产带来了资金压力。

03

结语

元宇宙地产的暴跌引发了人们对于元宇宙深层价值的思考。元宇宙地产本质上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元宇宙地产会昙花一现。相反,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地产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然而,在元宇宙地产的发展过程中,用户需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合理规划投资,以减少亏损的风险。同时也需要加强对这个新兴产业的认知和理解,以更好地把握市场动态,抓住发展机遇。

对于林俊杰来说,尽管他在元宇宙地产暴跌中蒙受了些许损失,其实对其来说似乎毫无影响,就像他在个人微博中打趣回应网友的话一样,不少围观者们声称要帮其理财。其实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才更应该了解其中的风险,谨慎投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