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北京楼市,像元宇宙房产暴跌90%?

去年,元宇宙一度爆火,捎带着,元宇宙里的房价也火爆了。当时,全球最大的元宇宙地产销售平台 Decentraland风光无限。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提到元宇宙暴跌了90%。

去年,元宇宙一度爆火,捎带着,元宇宙里的房价也火爆了。当时,全球最大的元宇宙地产销售平台 Decentraland风光无限。

仅仅一年之后,Decentralland的房价成交中位数,从45美刀跌到了5美刀,跌幅90%。

元宇宙火爆时,很多人纷纷杀入,认为这是一个致富的大风口。

即便是一头猪,在这风口上也能变成一头风猪,迎风起舞。

一年过去,事实证明,把猪丢在风口上,它会摔下来,变成一堆肉泥。

跑步进入元宇宙抢房抢地的人,大部分没有机会变成镰刀,统统变成了韭菜。

元宇宙中的房子,纯粹是个概念炒作。就像之前的郁金香一样,房子游戏好比击鼓传花,就看最后一棒传到谁的手里。

对于接到最后一棒的人,肯定是悲剧。

以上,是虚拟世界中的房子。

现实世界中的北京房子,会变成击鼓传花的游戏,出现这种暴跌情况吗?

答案是:显然不会。

现实中的钢筋、水泥、砖头,毕竟打造了一个可供居住的空间,不是一个纯粹的虚拟概念。

过往近20年,北京房价也出现过几次大跌情况。以17年为例,当时雷霆万钧的重压之下,北京全市房价一个比一个跌的快,比赛般下跌。

就那么严格的措施,核心城区也就从高点下跌了20%左右,稍微偏远的地区,下跌了大概30%左右。

这,基本就是北京房价下跌的极限了。

如果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别说90%,哪怕是50%,都会酝酿成巨大的危机。

大家都知道,银行按揭贷款最高比例是70%。一旦下跌50%,就意味着银行出现了巨大的风险敞口,进而导致更大的危机。

如此危急关头,有关部门显然不会坐以待毙。

北京毕竟是帝都。

如果穿越到未来,有一天,北京的房子都成了“郁金香”骗局,那全国其他城市的房子在此之前早就被抛弃了。

虽然北京楼市不可能出现大幅度暴跌,但交易行情却有冷暖。

2023年,北京楼市在经历了2-3月份的火爆后,目前温度开始降低,整体的市场行情再滑落,似乎向着低谷期的方向迈进。

当下的北京楼市,从各个角度来看,并不是行情高峰期,而是楼市行情略热和低谷期之间来回震荡。

很久没有出现的ZJB政研中心原主任陈淮在出席一个论坛时,特别提到说现在房地产市场还远不是谈是不是触底反弹、迎接高潮的时候。

按照他的说法,房地产走出低谷至少需要1-2年休养生息,稳扎稳打、逐步前进。

从2022年到23年,虽然各地出台了很多有利于房地产的措施,然而房地产多年沉珂,寄希望于放松一点限购,降低一点首付,或者单身也可以买二套房,就想药到病除,显然是不可能的。

当下最根本的措施是:趁着现在有个台阶,即扩大消费、扩大经济的台阶,把前期过度干预市场的行政性手段尽快退出,包括限购、限贷,回归市场的调节。

风起青萍,又开始在吹风了。

现在,很多二线、三线城市已经在这么操作了。

帝都,想要这么操作,似乎难度较大啊。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