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三体》IP 的想象力有多大?看华星创业这一家公司就全懂了

今日,人工智能板块再度抬头,领头羊变成了传媒板块,华星创业表现也相当吸睛。

导语:" 爆点 " 将至?

今日,人工智能板块再度抬头,领头羊变成了传媒板块,华星创业表现也相当吸睛。

除了受益于板块的强势,投资者更关注的,在于该公司超级 IP《三体》的落地情况。

其实早在 2 月 17 日,华星创业就已发出公告,获得三体宇宙《三体》IP 三个授权,包括 AR 应用程序及 AR 设备、虚拟形象和元宇宙社区的制作,赋能公司科幻 IP+ 应用场景开发和落地。

投资者纷纷猜测,后续《三体》IP 资产是否会置入华星这家上市公司体内。

今天在 2022 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对此事做出新的回应:" 公司投资的成都司元拟收购三体宇宙股份,交易尚在推进中。" 这也印证了近段时间资金的动向,或是与此有所关联的。

(图片来自公司业绩说明会问答)

而《三体》IP 的价值有多大?资本为何如此青睐?

以我们最熟悉的影视剧为例。

回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影视创作的幻想题材,一直是玄幻的天下。

但从 2022 年开始,《球状闪电》《太空芯纪元》《变人》《飞向火星》《流浪地球》《三体》……硬核科幻迎来 " 井喷 "。

一言以蔽之,观众太需要耳目一新的故事了,科幻则是一个绝佳的土壤。而作为最特殊的类型,科幻剧比任何一个题材都依赖 IP。即便在好莱坞,顶级编剧们也必须时常向科幻作家求购创意或故事。

在国内,甚至对现阶段的全世界而言,《三体》都是最佳选择。

同时,国内的这股 " 科幻热 ",还将迎来巨大驱动力—— 10 月 18-22 日,第 81 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中国成都举办。这是继 2007 年日本横滨之后,世界科幻大会第二次落户亚洲。

届时,《三体》将接着这股风,将影响力传播得更深更远。

公司在今天业绩问答会上透露,将与三体宇宙在半年后的世界科幻大会上,向世人展示产品。

世界科幻大会,这才是踏入世界舞台的开端,握有《三体》IP 在手,到时更可能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之一。

(图片成都科幻馆会场,来源:建筑学院 -Archcollege)

除了影视,围绕 IP 还会有哪些产品呢?

通过公司高管的透露,我们不难做一些猜测,也能由此把握一些未来行业的动向。

首先是热度最高的游戏开发,以及与之配套的联名 AR 设备

显然,三体这样宏大的世界观,想要做成游戏,国内除了腾讯、网易等巨头,其余游戏公司是没有足够的技术和资金开发的,华星单靠自己也不可能做成。

根据公司在业绩会的回答,目前正与网易参股的易现科技,基于《三体》的内容以及元素进行技术论证,产品方向不限于游戏和沉浸式娱乐体验。

一方面,网易有猪场为后盾,游戏研发的保障会大很多;另一方面,《三体》这样的 IP,一旦制作成 3A 大作游戏,爆火是大概率的,网易不会放弃这块肥肉。

总而言之,产品在技术和资金上,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其次是与游戏配套的、时下的热门板块——虚拟人开发

最近,阿里、百度、商汤等一众国内 IT 巨头," 不约而同 " 地发布了各自的 AI 大模型, 国内 AI 产业似乎正式进入爆发期。

相对应的,AI 能力的加入虚拟人后终于有了活跃的土壤,美丽动人的外表成了锦上添花的生成式对话,拥有无限的想象力。

基于《三体》形象和故事背景的虚拟人,想象力更是确定的。

他们不仅可以活跃在三体游戏、三体元宇宙社区,甚至可以打破时空壁垒,到达更多应用领域。

最简单的,是向 A-soul 那样成为网红主播,或像天妤那样进入娱乐圈。据公司回答透露,目前正与头部短视频平台讨论运营方案,向视频、直播等娱乐互动方向合作。

头部平台,大家应该都能猜到了,大概率是抖音,八九不离十。

还是与网易一样的逻辑,头部平台方不可能放弃《三体》这样大的流量池,华星也需要对方,作为产品应用推广和变现的目的地。

双方各取所取,技术、资金都有背书,合作的成功率还是比较大的。

而这个基于《三体》形象和故事背景的虚拟人的形象,到底会是《三体》出场哪一个人物角色?

作为一名铁杆的三体粉,笔者不妨大胆猜测一下华星所获得 IP 授权的虚拟形象,大概率会是原著中的智子。因为智子这一角色是《三体》里很重要的存在,它是三体人所制造出来的高科技人工智能,其一直以虚拟人形象 " 存活 " 于《三体》小说里,所以智子的形象与虚拟人的形象是高度重合的,几乎划上了等号,可以说智子是除了三体人之外,《三体》最具代表性的故事人物角色 IP。

华星如果在后被证实获得《三体》小说里智子 IP 授权,无疑或等于手握了《三体》IP 重要的核心价值,此举亦具备长远的战略意义。基于三体世界的完整故事架构和逻辑性,智子始终是一个无法被绕开的存在。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

此外,无论是虚拟人还是宏大的三体游戏、AR 等设备,都可能最终落地到的元宇宙社区,公司也早已在此方面布局。

综上所述,借助《三体》这一超级 IP,以及数字经济的东风,华星的这波上涨,也许还只是刚刚起步。

(图片摘自公司公告)

对此,华星充满了信心——公司认为,随着奈飞版《三体》即将在全球播出,《三体》可预见将是可比肩哈利波特、星球大战的世界顶级 IP。

公司将在《三体》世界观的框架内,继续进行产品开发符合三体粉丝的预期的产品。

长期来看,由于《三体》三部曲宏大的世界观,产品的开发和输出将是长期的、可持续性的。

(图片来源公开网络)

从前,我们光顾着看哈利波特、龙珠、蜘蛛侠、漫威系列,可能完全没意识到这些 IP 有多值钱。

比如,《龙珠》现在的一个周边模型,售价十几万元的不在少数。而根据公开资料,整个龙珠 IP 的价值高达 215 亿美金。

又比如漫威,开发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漫画和超级英雄电影系列,30 部电影加起来接近 300 亿美元票房,也是最赚钱的电影系列。

按《三体》的火爆程度,它的商业价值已经从最初的 10 万元,暴涨到去年的 20 亿元,这还仅仅是电视剧上映前产生的极小一部分价值。

而华星创业是国内唯一一家 A 股上市企业拿到三体宇宙的三项《三体》IP 授权,如果能将之顺利在 VR、游戏、虚拟人等应用端开发出来,公司的商业价值是否会成为第二个 " 漫威 "?甚至比肩 " 迪士尼 "?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至少会有多大的价值?笔者对此进行了粗略的估算和对比。

如今,迪士尼市值超过 1800 亿美元,2021 年曾一度高达 3600 亿美元。

从 1957 年至今发展约 60 多年,按 5% 利率,就算返回迪士尼当年上市的起步点,折算过来也有 100 亿美元市值。

而华星目前的市值才 47 亿人民币,刚刚起步。如果《三体》这个 IP 的未来,能跟迪士尼 IP 一样的伟大,至少大家在 " 不同时空的同一起点 " 上的市值差距会持续加速缩少。

所以,华星未来几年的市值增长目标若划定在 100 亿美元级别,逻辑将是清晰的。

只是客观来说,还欠缺了一些 " 引爆点 "。

而从今天开始,这些 " 引爆点 " 的出现,在大方向基本探明之后,或许并不远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