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姜涵: 广州可考虑打造虚拟数字人做城市名片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赋能文化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也正在成为广州进一步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抓手。 广州可考虑打造虚拟数字人做城市名片,既结合了城市需求,也体现了科技和文化发展的趋势。

导读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赋能文化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也正在成为广州进一步推动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抓手。 广州可考虑打造虚拟数字人做城市名片,既结合了城市需求,也体现了科技和文化发展的趋势。

图源:网络

★ 本文作者:

姜涵,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

一、打造具有城市彰显力的虚拟人形象

广州打造虚拟数字人做城市名片,可节约真人代言费用、降低风险管理成本、获得更多年轻人青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 同时,广州的动漫产业基础强大,且科技实力雄厚,可以为广州的数字人及其发展提供助力。 广州的商业发达、媒体资源丰富,也为数字人的其他各类潜在衍生品及其市场的开拓提供了支撑。 当然,打造虚拟数字人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技术门槛不低、运营成本较高、短期内难以变现等,但广州依然具备较强的综合基础优势,可以有效解决诸多问题。

我们建议,广州的市级层面进一步出台关于虚拟数字人的相关支持政策,编制《广州市促进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拓展虚拟数字人的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链等。另外,还可以组织虚拟数字人形象设计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择优录取。结合广州文化特色,融合传统粤文化、现代粤文化,以及面向未来的粤文化,综合打造具有城市彰显力的虚拟人形象。方案的征集和评选,可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提高市民活动关注度。积极吸引各行各业和各个年龄段的参与,尤其是青年人和中小学生群体的参与。在此过程中可以注入广州城市文化宣传,增进大众对于粤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二、虚拟数字人的应用与挑战

ChatGPT的横空出世,尤其是伴随今年3月份GPT-4的发布,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潜力又有了质的提升。接入ChatGPT的虚拟数字人可以更好理解人类语言,甚至在部分专业能力方面可达人类水平。未来,人机互动体验将明显升级,人类的自身生产和生活方式也会发生很多改变。10年前的电影HER(《她》)中的场景似乎很快就要照进现实,就连数字永生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最近,通过调研走访多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发现,虚拟数字人在直播互动、智能客服、数字导览等领域的应用方兴未艾,ChatGPT的出现更是让很多企业和行业跃跃欲试,不少人在谈到ChatGPT对于现有工作的赋能以及未来可能的应用时简直可以用“眉飞色舞”来形容。比如有企业坦言,现在公司的客服工作很多都是由虚拟人进行操作,如果可以接入ChatGPT,则不仅可以更好实现与顾客的交流互动,而且可以更好分析顾客评价,以此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

然而,眼前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在技术层面,ChatGPT在国内的应用受到限制,而中国自己的大语言模型技术距离GPT-4的功能实现还有较多的技术难关需要攻克。其次,即便可以自由使用ChatGPT,它的背后风险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近期三星就出现数起使用ChatGPT的泄密事件。另外,法律及伦理等方面的障碍,也将阻止ChatGPT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以马斯克为代表的全球上千名业界、学界人士联名呼吁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6个月,其背后所涉及的法律、伦理与治理问题,不得不引起人们的警醒。

尽管目前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技术的进步从不因眼前的困难就停滞不前。毫无疑问,ChatGPT对于虚拟数字人的赋能将持续演进。

三、广州具有赛道优势

那么,在ChatGPT还不能大规模、理想化地赋能虚拟数字人的同时,我们还能做什么?还应做什么呢?业内人士表示,ChatGPT只是AIGC的生产力工具之一,而AIGC技术本身还存在很多可以探索的空间。比如在元宇宙场景构建方面,可以利用AIGC技术开发交互功能更强的数字人,自动生成3D内容构建虚拟世界等。也有人认为,ChatGPT可以解决数字人的思维和逻辑表达问题,但数字人的动作和表情预训练模型依然有发展空间,两者结合,才能塑造出完整的算法驱动型数字人形象。[1]

广州继续发展虚拟数字人及其相关产业依然是必要的选择,因为数字人几乎已经成为AI第一热门赛道。当下,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早已从泛娱乐化逐渐延伸到文化、金融、文旅、医疗、零售、服务、传媒、教育、体育等领域。比如,已经有企业打造出具有高度关怀感的虚拟数字人,并率先在医疗等场景落地了虚拟陪伴助手、心理咨询顾问等。[2]《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显示,预计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人民币。[3]广州无论在经济、技术、文化还是市场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赛道优势。

实际上,广州的很多企业都已经纷纷布局相关业务领域,而政府要做的,首先就是给空间、给环境。在虚拟数字人和AI领域,很多企业都是民营企业,甚至是中小企业。它们现在看似微不足道,但随时可能爆发出巨大能量。而公平正义、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无疑是培育它们的最好土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