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探访宝马沈阳里达厂区:将工业元宇宙概念搬进现实

近日,2023 BMW南区工业溯源之旅启动。BMW南区带领840名客户与一众媒体溯源宝马产品生产地,深入探访宝马位于沈阳的铁西工厂里达厂区。

本文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罗夏

近日,2023 BMW南区工业溯源之旅启动。BMW南区带领840名客户与一众媒体溯源宝马产品生产地,深入探访宝马位于沈阳的铁西工厂里达厂区。

里达厂区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第一座已经完工并投产的BMW iFACTORY,聚焦于“精益”,“绿色”和“数字化”,该项目是宝马对中国市场有史以来的最大单笔投资。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425112805.jpg图片来源:宝马

车间内的生产,做到了真正的“自动化”生产,由机器人完成了95%的制造检测工序,期间完全不需要人为介入,机器手臂会按照设定好的电脑程序,来进行车辆安装与检测。

在缝隙检测工位,精整线人机协作机器人(MRK)通过拍照,对比检测每一道缝隙的宽窄,其精确度达到正负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五分之一。所有的数据最终会传达到总装测量站内,进行分析检测,并且及时调整生产过程中的差错问题,做到从源头保证质量。

精整线人机协作机器人(MRK)通过拍照,检测对比每一道缝隙的宽窄程度,其精准度达到了惊人的正负0.03毫米,相当于一条头发的五分之一粗细度。

近些年,“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概念逐步升温。里达厂区作为宝马集团全球第一座iFACTORY概念的工厂,整合了数字化的全部要素,真正地将“工业元宇宙”的概念搬进了现实。

在正式投产前,整条产线已经在AI模拟生产中工作了2000多小时,在0误差的前提下才正式投产。在生产线上面做到了全面智能化,当安装出现误差并被机器检测出来以后,也不需要人为介入,电脑程序会自动调整误差,直到检测合格以后,才会进行下一步操作,大大提升了生产的效率。

里达厂区是宝马集团第一家从设计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规划模拟的工厂,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这里早已拥有约100种人工智能应用。比如在总装车间,线上数字孪生模型得到了有效应用:工程师们提前在虚拟模型中分析、评估、调试、验证,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与优化,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35bc95189e2b44b38505fefd9321fc4a.jpg图片来源:宝马

厂区拥有广阔的草坪和11000多株不同种类的树木以外,还建有7500平方米的生物多样性花园。园区内高达29万平方米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还通过电动卡车短驳、铁路海运整车联运、绿色仓储等方案在物流运输环节进一步降低碳足迹。

此外,活动当天,媒体前往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参观探访时驾驶的是全新宝马i3和iX3。以全新宝马i3 eDrive 35L为例,其搭载了后置电机,总马力210KW,电动机总扭矩400N·m,纯电续航526km。

该车内饰采用了宝马家族的全新设计语言,12.3寸仪表盘搭配14.9寸中控台;配有HUD抬头显示,可以显示时速、道路标识和地图GPS等,让驾驶旅途更加安全可靠。

从驾驶体验来看,在城市道路行驶时,i3的操控和动力和宝马3系高度类似,甚至可以使用“声浪模拟”,通过车内喇叭输出引擎声音,宝马通过“最像油车的电车”帮助客户过渡到电动时代。在通过减速带的时候,底盘也充满了宝马的运动风格,偏软的悬挂调节让驾驶员可以更好的操控车辆。

今年一季度,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表现强劲,同比增长223.6%。其中,全新BMW i3和BMW iX3表现突出。

本次上海车展上,宝马集团带来了史上最强的电动化车型阵容,包括纯电动BMW i3、i4、i7、iX1、iX3、iX、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BMW M760Le等2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有三款全球首发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国产创新纯电动BMW iX1以及创新BMW XM Label Red限量版。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凭借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对于软件和硬件快速整合和量产能力,宝马集团正在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强势出击,而中国将是宝马创想和开辟未来的先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