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创新虚拟现实与元宇宙应用场景 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虚拟现实和元宇宙技术是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前沿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被纳入我国重点开发产业,推动相关技术应用落地有助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推动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虚拟现实和元宇宙技术是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前沿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被纳入我国重点开发产业,推动相关技术应用落地有助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推动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在28日举办的“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虚拟现实硬件应用专场培训上,多位专家、企业高管与学员表示,当前虚拟现实和元宇宙技术在教育等场景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需要进一步拓展其应用场景。

在元宇宙技术应用方面,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光电信息技术与颜色工程研究所所长刘越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对元宇宙中的数字人研究。他表示:“虚拟数字人已成为AI落地的重要支撑,数字人从影视行业逐渐拓展到新闻、娱乐、医疗等各行各业。”当前,数字人在教育领域和展馆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华为云联合《教育家》杂志共同推出的华为云数字人员“工云笙”化身数字老师登上讲台、虚拟数字人文夭夭正式入职文物交流中心、科大讯飞研发的AI虚拟主播可一键完成视频的生产输出……

虚拟现实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到教育场景。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CEO许秋子从K12教育方面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许秋子表示:“当前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场景的应用较为成熟,基于云计算、全息3D、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技术,我们构建了全息3D/VR创新课堂、实验室和创客空间,使用轻交互的方式提高教学体验。”参训学员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T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郭文朝也表示:“AR、VR在教学场景普及度较高,可以将书本中枯燥的内容形象地展示出来,能够提高课堂娱乐性和参与程度。”

此外,参训学员对虚拟现实和元宇宙技术在工业、文化行业等方面的应用落地具有良好预期。郭文朝表示:“目前AR、VR显而易见的一个需求是AR维修,在电力系统使用较多,这个场景目前是走在前沿的,但还没有普及。东软集团长期接触电力行业等大行业,昨天对瑞立视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行业方面的应用我们较感兴趣,之前我们也学习过,觉得未来很有发展势头。”(王一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