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营销策略、玩法与案例

“元宇宙”依旧是当下品牌创新营销的重要形式,从时趣的行业观察来看,大量品牌方都有着元宇宙的营销意向,但在营销落地上存在不同的进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游戏空间,更是一个未来人人都会参与的美好数字新世界。

元宇宙”依旧是当下品牌创新营销的重要形式,从时趣的行业观察来看,大量品牌方都有着元宇宙的营销意向,但在营销落地上存在不同的进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游戏空间,更是一个未来人人都会参与的美好数字新世界。

对于品牌来讲,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虚拟销售空间,可以让品牌摆脱物理世界的约束,解锁新玩法,从而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相比之下,传统营销方式给用户带来的互动性、参与度、个性化都不太足。但在虚拟空间可以推出高度仿真、满足体验诉求的新内容形态,快速抢夺用户。

伴随着元宇宙场景落地的步伐加快,品牌和商家需要思考相应问题,即在虚拟世界中,品牌要如何打好营销玩法,以提升消费者的实际体验?在未来的元宇宙场景中,品牌的营销手段又是否能在技术的支撑上有所创新?

从2021年初元宇宙爆红以来,每天都会新增一个“元宇宙”,每五天会新增一个相关企业进场,每十天会新增一个品牌入局。

如刘慈欣曾写下的一段话:“人类的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向外,通往星辰大海;一条对内,通往虚拟现实 ”。

暂且不谈元宇宙是否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但是从现状看,它多多少少催生了新的生产力。

尤其对于品牌来说,元宇宙的出现为品牌的塑造、投入、经营、销售、增值、维护等各个环节,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创新节点。

那么“元宇宙”里的营销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在虚拟世界里品牌到底怎么玩营销?消费者能获得什么样的体验?

技术比想象中成熟的快

元宇宙无外乎有六种技术来支撑:

网络及运算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

区块链技术:即去中心化;

物联网技术;

空间交互技术:即大家熟悉的AR、VR;

电子游戏技术:通常需要用到3D建模、渲染等。

这也就是说,元宇宙的发展进度绝对不会一蹴而就,它由物理世界做基建,要历经需求分层、行业分工等环节,像积木一样逐层搭建起来。

换句话来讲,也就是元宇宙的发展速度,由构成元宇宙的各项技术的发展速度决定,只有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基建”大规模应用足够完善,几近原宇宙形态才会呈现。

门槛的确很高,至少10年起步的周期很长,但其实从现实情况看,技术的发展远比我们想象中成熟的要快。

在元宇宙生态下,全新的营销时代已经到来,元宇宙将成为未来市场营销领域最重要的一环。数字人是参与元宇宙交互的虚拟化身, NFT是支撑元宇宙经济体系的核心要素,元宇宙空间则是开放的Web3.0空间,三者分别对应现实世界的“人货场”。

此外,AR/VR带来全新交互形态,AIGC掀起内容生产革命,这些元素搭建起了完整的元宇宙营销生态。

在《梅花数据元宇宙品牌实践洞察报告》中调研显示,虚拟空间与数字藏品营销更受青睐。在元宇宙营销top50品牌中,70%品牌选择虚拟空间,22%选择虚拟人方向,56%的品牌选择数字藏品方向,其中多数品牌会选择2种及以上。

从行业上来看,奢侈品、汽车、食品饮料、鞋服等行业常常成为“创新者”,走在营销的前沿,拥抱新技术和探索新的营销方式。据梅花数据监测2022年至今元宇宙营销top50品牌分布中,汽车行业、食品餐饮行业和服装行业占比较高。

从技术层面,显然元宇宙技术成熟度的拐点已经到来。一个拐点,元宇宙所需的5G、XR、脑机接口、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渲染、云端虚拟化等多种技术都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另一拐点,加密相关技术发展提速,区块链+NFT有望构建起去中心化经济系统的雏形。

资本层面,不得不承认过去20年的发展已经让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见顶,资本巨头为了争夺新流量入口和用户时长伺机而动,亟需创新内容和技术来提升用户体验。

元宇宙恰好处于新技术、新内容、新消费的红利窗口。而疫情的影响,让元宇宙的发展方向出现了,从内容文艺领域向游戏、社交网络、新消费等领域转移。

元宇宙的技术推动历程更适合用分段式的方法解读

短期看,VR、AR、MR、XR等全息构建的设备销量爆发没有悬念,Meta眼镜销量超过1000万台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长期看,绝对利好社交和游戏应用领域,一个侧重生活内容场景,一个强调趣味交互,将整合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多种能力,尽可能的逼近现实世界,会成为中坚力量,这也是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阶段。

更长远的看,现实与虚拟的精准重合,孪生数字人、AI机器人等是终极天花板,是在人与人的社交属性之上,融入人机共存的交互方式,人机共存的时代必然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到来。

虚拟世界从来不缺吃螃蟹的品牌。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游戏空间,更是一个未来人人都会参与的美好数字新世界。

没有人能够完全地生活在日常和现实之中,人总要用各种方式,哪怕是短暂地离开现实。相应的,对于品牌来讲,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虚拟销售空间,可以让品牌摆脱物理世界的约束,解锁新玩法,从而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

相比之下,传统营销方式给用户带来的互动性、参与度、个性化都不太足。但在虚拟空间可以推出高度仿真、满足体验诉求的新内容形态,快速抢夺用户。

元宇宙从科幻文学起步,本质就是追求内容和趣味性。由此可见内容在原宇宙世界中所占比重不小,也正是如此,品牌们都在争先恐后地把目光投向原宇宙。

讲几个不同特点的代表性案例。

「倩碧」——官推新时代虚拟人,符合Z世代流量密码

倩碧官宣高圆圆为品牌全球代言人,并推出了“虚拟人高圆圆”造型。主要目的,在于推广302美白镭射瓶产品,是其围绕产品科技感定位的一次创新尝试。

在营销方向上与倩碧旗下其他产品相比,更突出背后的科技含量。所以在创意上,302镭射瓶选择了运用“虚拟人”这个当下热门题材,将代言人高圆圆的形象进行AI化,把科技感和时尚结合起来。对于品牌营销而言,虚拟人为其提供了与众不同的创意。明星代言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品牌广告营销的一种常用方式。将真人明星形象用AI技术进行包装,符合当下Z世代的口味,可以更大程度释放代言人的影响力。

「UTONMOS」-打通虚拟世界与现实体验的前行者

UTONMOS是和数集团旗下品牌系统。基于数字世界的玩法,更加大胆去构建了一套基于元宇宙社交的用户数据价值体系。

《神念无界-源起山海》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国风游戏,也是一个由和数UTONMOS为用户研发创建的3D国风虚拟世界。在设计理念上它区别于传统的游戏,每一个环节的设计上都下足了心血,从玩家的角度出发,最大限度保证玩家在游戏内能够获得理想中的利益和体验。

在权益方面,UTONMOS在游戏中引入了Nash通证,Nash是游戏中价值的载体和权益的证明。围绕着Nash的产出、消耗和流通,建立了一套全新的经济系统和数据模型。玩家们可以利用Nash进行权益流通,获取相应的材料道具,推进游戏进程,一切主动权均交给玩家,让玩家在游戏中体验主宰一切的快感。

不同于当下粗制滥造的区块链游戏,UTONMOS打造的是一个富有沉浸感、海量玩家实时联网互动、所有用户共同协作的虚拟世界。《源起山海》不仅可以做到虚拟道具的销售,更鼓励用户间在UTONMOS上进行资产交易、互利互助。官方不会过多的干预用户在游戏内的行为,而是让玩家拥有更大限度的支配权,自主操控手中的财富与道具,为自己的利益运筹帷幄。

据悉,和数集团有意向打通东南亚元宇宙市场。UTONMOS所独立研发的3D国风区块链游戏------《神念无界:源起山海》国际版近日将登陆泰国。其融合区块链、DeFi、GameFi、元宇宙、DAO等技术打造的去中心化游戏理念,用户不仅可以享受精彩丰富的游戏体验,涉及更多的元宇宙场景,真正成为现实世界和元宇宙沟通的桥梁,让玩家真正GameFi2.0。

「林清轩」——数字化转型较早的国货护肤品牌

林清轩自2020年数字化转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2021年林清轩构建OMO线上线下融合体系,将线上作为流量入口,线下以极致服务和体验承接着线上流量,将流量转化为粉丝沉淀,再通过私域运营、客户管理系统激活粉丝,最后形成完整的销售闭环。

从品牌创立之初,林清轩有了线下成熟的门店管理体系,OMO的模式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情,通过线上赋能线下的运营,对最终销售业绩的贡献达到45%。

“all in短视频+直播”是其重要阵地。

林清轩的直播分为大促直播和日常直播,日常直播每日24小时不间断,除了10-22点的真人主播外,还使用AI智能主播占据观众相对较少的时间段,其中AI主播订单占比峰值19%。

「TMELAND」——国内首个音乐元宇宙虚拟社交平台

TMELAND具有高沉浸式的体验,其空间广大,囊括开放式演艺舞台、联名建筑、虚拟直播间、游戏空间等多个重点规划讨论群,为广大乐迷和音乐人开创了一个虚实融合的元宇宙音乐时空,让用户感受未来式音乐文明的新奇体验。

从现场冠名、品牌空间、定制互动、虚拟人物到虚拟发行,TMELAND一站式虚拟营销融合科技与潮流,兼具强大的社交能力与交互空间,打破了真实时空束缚,为我们带来了更加前端的沉浸式音乐社交新玩法。2021年其首场跨年音乐节便吸引超110万乐迷观看。

品牌要学会“破格”

未来,所有品牌都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解决现实世界里营销的所有问题,一条是构建元宇宙世界里的“虚拟身份”,创造虚拟世界的营销产能。

打破规则将成为元宇宙中虚拟营销的原动力。

毕竟事实上,虚拟营销也是在现实营销的基础上依托元宇宙打造的世界,规则恰恰是由创造者决定的。

当然会有人通过遵守规则来赚钱,但他们只是属于“劳动者”,而真正的财富是由“创造者”构建的,只有那些敢于破格的品牌,或许才能够开创从0开始的新时代。

他们将不仅活在元宇宙里,而是建立了属于品牌的小宇宙。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