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总决赛成功举办

产业元宇宙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纽带,是虚拟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对于延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落地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技术与产业深度交流与融合、提升经济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产业元宇宙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纽带,是虚拟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对于延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落地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技术与产业深度交流与融合、提升经济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工业4.0时代,元宇宙将与众多实体竞技赛道结合,如工业元宇宙、医疗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催生出更丰富的场景应用,不断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近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总决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元宇宙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翘楚齐聚榕城,围绕元宇宙基础设施、元宇宙产业平台、元宇宙应用服务三个重点方向,充分展示了元宇宙技术在数据基础、仿真引擎、数智核心、硬件载体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作为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九大赛道之一,产业元宇宙以“元聚未来 竞逐产业新蓝海”为主题,旨在吸引更多创新、创业的新一代元宇宙技术人才加入产业元宇宙的建设梯队,为数字福建、数字中国的建设凝聚产业力量。

总决赛上,福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恒增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数字世界加速构建,虚实融合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各省市积极探索元宇宙产业化发展方向,全方位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的落地和深入应用。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作为数字福建的排头兵,福州市始终关注数字技术前沿变化,紧抓产业趋势,不断发展元宇宙产业链,为数字福建的建设带来新动能。”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秦海林在致辞中表示:“元宇宙作为沉浸式体验、跨空间融合的数字世界新入口,是实现全数字沙盘、高维度仿真、解决现实社会超复杂问题的全新方法论。作为植根数字化、落地场景画的全球热点新赛道,元宇宙如何赋能实体经济,走出虚实融合的新路径,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要点。”据悉,产业元宇宙赛道自2023年2月13日上线以来,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优秀赛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人才和科研人才参赛,参赛作品展现出了超强的技术应用能力、高水准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扎实的科研业务能力。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21支赛队晋级总决赛。他们的参赛方案从实际需求出发,覆盖医疗、农业、制造业、文旅等多个应用场景,展现了出色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能力。赛队代表现场讲解、演示

专家评委现场点评

总决赛现场,在公证机构专业人员的现场监督下,从线上初赛脱颖而出的21支晋级赛队通过作品讲解、现场演示和专家点评等环节充分展示赛队风采和成果方案,专家评委严格按照评审规则对参赛队伍进行了评分。经过激烈比拼和角逐,产业元宇宙赛道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最终出炉。

此外,针对未入围总决赛的优秀作品,产业元宇宙赛道组织评审专家根据方案中呈现的发展潜力、创新应用、商业价值、技术革新、生态协同5大特色,推选出30支优秀赛队进行表彰。

https://upload.yuanyuzhoujie.com/2023/0504/1683205385238.jpg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为越来越多致力于投身数字中国建设的有识之士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随着总决赛的圆满落幕,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的赛程暂时告一段落,但赛道搭建的元宇宙创新、赋能平台将持续发挥作用。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构建的开放、汇智、创新的生态引领下,将会有更多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落地福州、福建,服务全国,同时,这些优秀项目应用、成果将有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