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中富金石:AI 赋能数字人变数智人,丰富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是我们近期重点跟踪的主线之一,随着 AI 技术的不断完善,虚拟数字人进入新发展阶段,尤其是 AIGC 技术的突破,智能驱动型的虚拟数字人或将成为行业趋势,由“数字人”变成“数智人”,数字人的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化交互能力上台阶,应用范围愈加广泛,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增长。

事件刺激:

【人工智能】是我们近期重点跟踪的主线之一,随着 AI 技术的不断完善,虚拟数字人进入新发展阶段,尤其是 AIGC 技术的突破,智能驱动型的虚拟数字人或将成为行业趋势,由“数字人”变成“数智人”,数字人的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化交互能力上台阶,应用范围愈加广泛,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增长。

最新消息:

近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可能会在今年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为世界上第一部人工智能立法铺平道路,将推动欧盟《人工智能法》草案在5月11日进行投票,该法案将产生全球影响,其适用在欧盟区内提供的所有AI系统,无论其供应方来自当地还是英美等第三方国家。

4月30日,七国集团(G7)的数字和技术部长提出,将“基于风险”推出一项针对人工智能的监管法案,未来将召开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讨论,包括如何保障知识产权、促进透明度、解决虚假信息等主题。

关注逻辑:

政策环境暖风频吹,多项虚拟数字人支持政策出台

2021年虚拟数字技术发展被纳入“十四五规划”,202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三维华、虚实融合沉浸影音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新一代适人化虚拟现实终端产品不断丰富,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2022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展目标指出到2025年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 500亿元,再到《2023年全球虚拟数字人产业报告》出炉,政策环境暖风不断。

《2023年全球虚拟数字人产业报告》指出,近2年期间,全球虚拟数字人企业数量不断取得新突破,从12家激增至44家,同比增长2.7倍。火热的赛道也点燃了投融资市场热情,全球发生的投融资总事件从12起增加至44起,投融资总数量同比增长2.7倍,投融资总规模从1.65亿元扩大至49.88亿元,投融资总规模同比增长超29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交互技术的逐渐成熟,虚拟数字人产业正在以高渗透率的趋势发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进行产业布局,202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达到95亿元,较2019年的63亿元相比增加了32亿元,同比增长50.8%,2021年全国市场规模继续上升,达到150亿元左右,与上年末相比增加了55亿元,同比增长57.9%,北京研精毕智预测至2025年中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810亿元。

赛道受资本追捧,大厂纷纷开始推出自家虚拟人

国内腾讯、阿里、字节等大厂已纷纷开始推出自家虚拟人,以腾讯旗下产品“腾讯智影”为例,已提供低成本数字人播报 SaaS 工具,腾讯云智能数智人采用语音交互、虚拟形象模型生成等多项AI技术,实现唇形语音同步和表情动作拟人等效果,广泛应用于虚拟形象播报(根据文本内容快速合成音视频文件,落地于媒体、教育、会展服务等场景)和实时语音交互(实时语音交互支持即时在线对话,可赋能智能客服、语音助理等场景)两大场景。2023年春季火山引擎 FORCE 原动力大会上,火山引擎正式发布“善听”、“会说”、“能想” 的虚拟数字人创新产品,提供3大数字人产品方案:交互型数字人、播报型数字人、直播型数字人。

目前虚拟偶像和虚拟主播作为虚拟数字人市场的两大细分赛道,最新整理的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虚拟偶像市场规模为35亿元,同比增长69%,占虚拟数字人市场的比重为36.8%,较上年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同年虚拟主播市场规模为57亿元,同比增长79%,占虚拟数字人市场的60%,较上年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2021年国内虚拟偶像市场规模上升至63亿元,同比增长80%,市场占比为42%,同比提高5.2%,同年虚拟主播市场规模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24.6%,市场占比为47.3%,同比下降12.7%。

产业链逐步走向成熟,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虚拟人产业链一般分为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基础层:即为虚拟数字人提供基础硬件、软件支撑,包括显示设备(即数字人呈现载体,包括手机/电视/投影/LED 显示等2D设备,也包括裸眼立体/AR/VR 等3D 设备)、光学器件(用于视觉传感器、用户显示器的制作)、传感器(用于数字人原始数据、用户数据的采集)、芯片(用于传感器数据预处理、数字人模型渲染、AI计算)等。平台层:集成上游的硬件和软件为虚拟数字人的制作和开发提供技术能力,参与者较多,包括 AI 厂商(微软小冰、商汤、科大讯飞等),各互联网大厂(腾讯、字节、百度、网易等在虚拟数字人生态均有布局)、垂直ISV厂商(独立软件开发商,提供一站式虚拟数字人解决方案产品/服务,将数字人能力封装成快速、轻量、标准化的 SaaS 产品)。应用层:目前虚拟数字人的应用企业众多,遍布影视、传媒、游戏、电商、营销、金融、政务、医疗等行业。

机构认为,随着元宇宙产业升温,虚拟数字人产业链逐步走向成熟,并形成了由上游制作、渲染工具,中游的虚拟人驱动及运营,下游的场景应用,一起组成的完整虚拟数字人产业链生态图谱。在虚拟数字人商业变现方面,目前已形成两大类别,一类是如翎Ling、洛天依、AYAYI等代表的品牌代言、品牌活动为主的变现方式,另一类是由中之人驱动的虚拟数字人,探索出了直播打赏、短视频广告、直播带货、品牌代言等商业变现路径,如许安一、平头哥单日打赏金额不菲。

根据“量子位”的测算,在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 2700亿,细分市场包括:身份型虚拟数字人,主要来源于虚拟IP的巨大潜力,以及虚拟第二分身的发展;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多模态AI助手有进一步发展空间,多种对话式服务也有望升级至虚拟数字人形态。其中,身份型虚拟数字人约1750亿,服务型虚拟数字人总规模超过950亿,目前市场正处于前期培育阶段。

我们认为,前虚拟数字人的技术日趋成熟,数字人产业逐渐进入稳定增长的态势,在AI和ChatGPT技术热潮的助推下,虚拟人产业越发火热,加上全球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加速布局虚拟人赛道,将进一步加速数字人产业规模增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