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AIGC×数字人×NFT,助力新一轮IP孵化与商业化

数字智能时代,AIGC 作为最先进的生产力,ChatGPT 作为爆款工具,正在聚沙成塔,建成新生态。未来这片磅礴的生态里,奔流不息的将是全新的 IP——人与 AI 一起发挥创造力。过往的 IP 是人自身的创造,创造者的数量虽不至于凤毛麟角,但仍是少数;新 IP 是人与 AI 的共同创造,在 AI 强大的助力下,创造者规模将前所未有的壮大。

图片1.png

《新IP大趋势》

作者:焦娟、冯静静、毛永丰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001-7404-2

精彩试读:

自序

AI 与 NFT,联手打造数字智能时代的新一轮 IP 孵化与商业化

IP 是一种辨识度,是存在,是主体,是在一定范围内顺畅流通的记忆符号。

IP 可以是明星、艺术品、畅销书、特色物产,甚至可以是一种颜色、一个 LOGO,究其成因,是人身上最深刻的创造力的显现与流通——创造、显现、流通是成就 IP 的共同推手。

科技大爆发,绝不是为了作用于当下的任何存在,它作为生产力 / 工具,聚集共识之士,升腾出未来时代流通的新符号——新 IP !

数字智能时代,AIGC 作为最先进的生产力,ChatGPT 作为爆款工具,正在聚沙成塔,建成新生态。未来这片磅礴的生态里,奔流不息的将是全新的 IP——人与 AI 一起发挥创造力。过往的 IP 是人自身的创造,创造者的数量虽不至于凤毛麟角,但仍是少数;新 IP 是人与 AI 的共同创造,在 AI 强大的助力下,创造者规模将前所未有的壮大。

这里面还有一项细微但意义重大的变化:人与 AI 的共同创造,刚开始是人以 AI 为工具,提升创作效率;随后是人配合 AI 的创造,为其保驾护航;最后,则是人与 AI 合二为一——将人的虚拟人接入 ChatGPT,释放出所有人的巨大创造潜力。AIGC 的变革意义堪比活字印刷术的诞生。由传统 IP 到新 IP,这是一条让人热泪盈眶的“平权”之路,它赋予每个人使用过往不可想象的各类高端工具的权利,点燃每一位普通人内心深处关于创造的“星星之火”。这一幅燎原之势,正是本书所描述的“新 IP 大趋势”,未来将迎来新一轮 IP 孵化与商业化。NFT 是数字智能领域的“魔法棒”,它赋予所有数字内容以“资产”的价值,极大地撬动了数字内容的流通。NFT与 AI 相辅相成,共同作用于未来各类 IP 的孕育与孵化,重塑并优化入局企业的“三张报表”,进而催生出一类行业“新贵”——商业化变现能力突出的平台型公司。

在 AI 与 NFT 共同构建的数字智能大舞台上,人与 AI 联手打造的新 IP 层出不穷、精彩纷呈。以商业化平台型公司为代表的诸多入局方,其襄助新 IP 商业化的过程如同一幕幕精彩的舞台剧,即将演绎出数字智能未来的大时代!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阐述数字智能时代新型IP孵化与商业化模式的前沿趋势类图书。

数字经济、Web3.0、元宇宙等概念的大火,催生了新一代的IP。过往一轮的IP孵化与商业化主体单一、链条过长,导致变现效率低,拖累了整个IP产业链的良性发展,IP产业作为孵化成功IP的土壤,整体上很“贫瘠”。

本书提出,在新一轮的IP孵化与商业化中,一方面,创作者种类将大幅增加,除了现实中的人,人的数字人、虚拟数字人、机器人也可能成为IP的创作者,这丰富了作品的来源。2023年初爆火的AIGC即是一种崭新的内容生成形式。另一方面,商业化环节缩短,能给更多的IP带来成功的机会,如NFT加持下的某虚拟数字人的绘画作品具备先天的流动性,从而赋予这类作品在全球范围内被“看到”的机会,进而达成交易,完成商业化的闭环。

可以预见,伴随着新技术与大模型的诞生与迭代,在数字智能时代,IP孵化与商业化领域将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作者简介:

焦娟,西南大学数学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有近十年证券研究经验,目前在安信证券任首席分析师,致力于科技研究。焦娟团队近年来专注研究元宇宙科技的发展及其商业投资机会,对前沿趋势具有较强的敏锐度。著有《元宇宙大投资》《新硬件主义》。

冯静静,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三年证券研究经验。目前在券商任分析师,研究方向为文化产业,注重赛道分析及商业模式比较,聚焦视效内容、IP、元宇宙内容产业研究。著有《新硬件主义》。

毛永丰,中国知名财经意见领袖,抖音、快手元宇宙科普领航人,IP策划和变现专家,元宇宙课程策划人。著有《元宇宙大投资》《新硬件主义》。

编辑推荐:

1.创新视角,直击前沿与热点趋势。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等智能语言模型的热度高涨,一种新型的内容生成方式——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进入大众的视野,经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或许将成为与人类比肩的内容创作者。本书创造性地提出了“新IP”的概念,阐述了在数字智能时代,人类不再是唯一的创作者,此时诞生的新IP/内容其孵化与商业化模式也将发生质的改变。

2.深度梳理热点背后的强关联,启发性强。数字经济时代,NFT、数字人等的重要意义已引起多方关注,但本书将其底层逻辑打通思考,落脚于一个具体的、具有变革意义的大趋势——IP孵化与商业化模式创新,对内容创作者以及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创新创业者、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3.作者团队中有研究经验丰富的证券分析师,有财经领域意见领袖,对前沿趋势具有很强的敏锐度,关注新科技与文化、传媒领域交叉的商业投资、变现机会,参考价值较高。

4.本书适读人群广泛,不仅适合人工智能、NFT、IP商业化领域研究人员、从业者、投资者,文化产业、内容产业等相关方向的创作者、创新创业者、投资者,也适合关注智能创作、创作者经济与IP孵化的大众读者。

名人推荐:

作为文化产业的从业者,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变革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VR/AR/XR到Web3.0,这些新技术和新平台横空出世之时,我们常常处于混沌之中,或为之惊叹,或生出忧愁。中国科技创新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IP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结合必将给文化产业带来新的浪潮,让我们一起走进《新IP大趋势》这本书,泛舟新浪潮,共同发掘新IP的无限可能。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张炜

本书相当贴近热点,简直就是热点本身,将当下最时髦的概念与事物——IP、NFT、ChatGPT几乎一网打尽。而且,这些概念和事物并不是生拉硬套地拼凑在一起,因为它们本质上是强相关的。看完本书,我们可以对当下最热门的事件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且展开对自身和所从事工作的思考:在这场潮流革命里,我能干什么?我会被替代吗?

——合鲸资本创始人 熊三木

IP有五大要素——传播媒介、创作者、表现手法、价值观、商业变现。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虚拟人、AIGC等技术冲击着原本的IP要素,在解放人类精神世界的同时,呈现出传播媒介去中心化、以创作者为中心、AIGC取代UGC和PGC、高频内容取代低频内容、IP与商业紧密结合的新趋势。

——知名财经意见领袖、IP策划和变现专家 毛永丰

目录:

第一章虚拟人:交互世界的新物种

第一节 人 VS 人的数字人、虚拟数字人、机器人

第二节 人的数字人:分身与化身

第三节 机器人:虚拟数字人在现实物理世界的显现

第四节 人与人的交互 VS 新增 6 类交互

第二章NFT 的魔法棒:从数字内容到数字资产

第一节 NFT:数字世界的“注册制”

第二节 NFT 机制:金融属性最为突出

第三节 NFT 是元宇宙世界运行的精髓

第四节 NFT 作用于“未来”的魅力更大

第三章虚拟人的重大意义

第一节 人进入元宇宙的身份

第二节 又一轮匿名化社交的开始

第三节 AI 的定向产业化:AI 生成与驱动

第四节 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的“圆心”

第五节 AIGC:虚拟人的创作

第四章NFT 的魅力:孵化与孕育未来的各类“明星”

第一节 向前看:孵化与孕育“新明星”

第二节 旧有的“IP + NFT”模式效用仅能发挥出四分之一

第三节 NFT 的交易链条越长,价值重估空间越大

第四节 警惕顶级 IP 的过度泡沫化

第五章虚拟人与 NFT 对当下的重构:重塑企业的“三张报表”

第一节 虚拟人作为未来的“明星”: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而非“商誉”中

第二节 虚拟人制作:企业的“成本”的升与降

第三节 NFT 的价值重估作用:放大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量级

第四节 NFT 将带来丰沛的经营性现金流

第六章新 IP 探索的地形图

第一节 虚拟人与 NFT 的运行背景

第二节 虚拟人的两大应用方向:赋能、IP 孵化

第三节 入局方存在的误区

第四节 NFT 将成为所有人和企业的标配业务

第七章虚拟人与 NFT 的交叉:新一轮的 IP 孵化与商业化

第一节 IP 孵化:专业度、辨识度、局部影响力

第二节 新一轮 IP 将彻底区别于过往的“好莱坞 IP”

第三节 IP 商业化门槛急剧提高

第四节 商业化平台类公司:新贵崛起

第五节 AIGC 将助力新一轮的 IP 孵化与商业化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