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百度副总裁、“希壤”业务负责人马杰离职 元宇宙进入降温时期?

据界面新闻消息,百度副总裁、百度“希壤”业务负责人马杰已经于近期离职,希壤团队虽并未解散,但前途目前并不明朗,部分人员已经转岗或离职。

据界面新闻消息,百度副总裁、百度“希壤”业务负责人马杰已经于近期离职,希壤团队虽并未解散,但前途目前并不明朗,部分人员已经转岗或离职。

报道指出,内部相关人士表示,元宇宙业务短期内难以看到好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较差,以及百度转向AIGC相关业务、不愿意向元宇宙业务投入更多资源,是希壤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

截至发稿,百度方面对此尚未有回应。

百度在2021年12月底推出了希壤,该产品被定位为具有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存续的多人互动空间。在过去两年,希壤推出了包括会议系统、会展艺术中心、共创者空间、数字藏品平台、元宇宙拍卖、城市交通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功能。

据官方数据,到2022年,希壤已经落地超过120个元宇宙活动和空间,涵盖了文旅、艺术、汽车和消费等20多个领域。

元宇宙是百度过去两年重点推进的业务之一。2021年12月底,百度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就在百度搭建的元宇宙空间内举办,官方当时表态称,这是百度首次在国内以元宇宙形式举办科技大会。

今年1月,百度发布了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并称基于一系列元宇宙组件化基础设施和一站式开发平台,原本需要6个月到一年的元宇宙开发,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此前,元宇宙曾掀一股热潮,国内不少企业纷纷跟进。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热潮似乎也开始逐渐消退。据媒体梳理,部分元宇宙概念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与其2021年年报对比,大幅减少了对于“元宇宙”、“NFT”相关业务的描述,一些公司拥有元宇宙相关业务或产品,但相关业务的营收及盈利情况披露很少。

考虑到包括腾讯、字节等公司也在对元宇宙和扩展现实等领域进行调整,元宇宙领域的创业热度已明显下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元宇宙没有未来。未来,更多公司可能要考虑业务上的方向调整以及落地的实践。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