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动作捕捉技术 虚拟数字人的灵性之源

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也称为MoCap),是通过捕捉记录演员的动作和身体表演,将其数据转化为CGI角色运动动画的一种技术驱动型方法

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也称为MoCap),是通过捕捉记录演员的动作和身体表演,将其数据转化为CGI角色运动动画的一种技术驱动型方法。

“现代动作捕捉”方式跟传统动画中的转描有些相似,在转描技术中,真人表演者的动作被拍摄下来,然后用手绘动画描出,由此便让动画人物做出相同的动作。《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以及《灰姑娘》等经典迪士尼动画电影都大量运用了这一技术。动画片中大量运用动作转描技术

如今,市面上有两种常见的运动捕捉方式。

第一种是光学式运动捕捉,

是通过对目标上特定光点的监视和跟踪来完成运动捕捉的任务。常见的光学式运动捕捉大多基于计算机视觉原理。

光学式运动捕捉

光学动捕技术,在《阿凡达》等好莱坞动画片中,有着广泛应用。技术原理上是通过多个红外发射摄像头,对室内空间进行覆盖,在被追踪物体上放置反光点,通过捕捉这些反光点反射回来的图像,确定其在空间中的位置信息。

这一技术的优势是呈现效果好,因为多年影视上的技术沉淀,成片视觉效果细腻。当然,这自然是所有虚拟主播所追求的目标,品质体验上对粉丝更为友好,但可惜的是,价格极高,让人望而却步。而且操作起来相当复杂,需要进行长时间培训,无法实现快速搭建,搭建完成后不能轻易“挪动”,可移动性差,需要专业人员定期维护。

但这与虚拟主播的未来发展趋势有点儿相悖,他们需要更高的自由度。

另一种是惯性动作捕捉。

从原理上讲,是将惯性传感器应用到数据采集端,通过惯性原理对数据进行处理,从而完成运动目标的姿态角度测量,可以简单理解为手机里那个陀螺仪中之人驱动的数字人

对比光学系统来说,它的技术难度和成本都会更低,适合没有太多预算的需求者。因此,目前流媒体平台创造者们通常使用动捕服技术,牺牲一定的精准性来换取更高的性价比。

虚拟主播许安一

如携“声优”首发优势,快速卡位虚拟直播的抖音主播许安一,三周涨粉近10万。许安一在人物建模的精致度和动作的灵活性之高数一数二,借助动作捕捉技术,可以在直播间做翻跟头、倒立等一系列的夸张动作。为了提高直播的趣味性、观赏性,甚至开发了很多虚拟道具,变身变装就是弹指一挥间。

这一系列优势帮助许安一脱颖而出,观感良好让他赢在了直播的起跑线上,观众一走进他的直播间就有了长时间收看的动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主播选择使用虚拟形象,自己作为中之人穿上动捕服来驱动,不仅增加了直播间的趣味性,也解除了直播间与真人的一对一绑定关系,增加了主播在线时间。

动捕驱动的直播间表演

多豆乐君经验总结,对于想拥有自己数字人的企业来说,最好是采用预设+动捕的方式,如数字人承担一定的客服咨询活动,或参加有既定规程的活动,可以预设内容输出,如参加一些现场秀、直播等互动性较强的活动,则使用动捕设备+中之人驱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