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数字认证亮相2023身份识别技术大会,分享“元宇宙”中的数字身份前沿观点

伴随着全球新格局形势下社会安全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长,基于公民身份识别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社会管理模式必将迎来新的变化。

伴随着全球新格局形势下社会安全管理需求的快速增长,基于公民身份识别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社会管理模式必将迎来新的变化。为探索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升级,5月17-18日,“2023身份识别技术大会(IDS)”在京召开,北京数字认证(300579)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受邀出席,与产业前沿专家共同聚焦人工智能时代身份识别及其安全技术,探讨数字化社会身份应用趋势,打造健康的产业生态。

美好智能世界正加速到来,数字身份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标准化基础设施之一。多年来,数字认证致力于将密码技术深度应用于各类主体行为管控及身份识别、认证场景,打造广域覆盖、安全性高、灵活便捷的统一身份识别和认证体系,建立起人、设备、场景之间信任链接。与此同时,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探索数字身份在未来场景下的多模态应用与安全管理。

在大会同期开展的“网络可信认证安全技术论坛”上,数字认证董事长詹榜华博士在主持中强调,在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可信的数字身份是基础。随着新模态的数字世界建设进程加速,身份信任建设也将获得更多关注。

数字认证首席科学家夏鲁宁发表了题为“从‘元宇宙’谈数字世界的身份源”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身份是打开数字世界信任大门的钥匙,不能忽略对于它的管控,就如同不能把钥匙交给陌生人保管一样。对于未来如何管理这把钥匙,他做出了几点设想:

对象身份的全社会信任,是社会秩序的基础。元宇宙本质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和基础设施构建的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一致的是,需要具备全局性管理和社会秩序。这意味着在元宇宙中,数字身份不由参与者本身随意决定,需要建立统一的涵盖身份核验、追踪、管理的信任机制。

如果数字世界“元宇宙”是文明社会,则必然有中心化、全局认可的身份源。如同在现实社会中身份源并非分布式(我们通过身份证件、营业执照、车辆登记证等物理介质或者电子化的凭据证实身份),元宇宙的身份源应也是中心/多中心的,参与者不能充当自己的身份源,需要身份服务机构提供权威身份源,并对其身份真实性认证。

多个中心化身份源之间的“联合”,形成数字世界整体的信任传递关系。如果数字世界中有合乎法律效力的活动行为,相应的身份信任传递应由相关方承担法律责任,从而形成可查证、可追溯、可溯源的信任传递。

总的来说,数字世界里的信任需要基于数字身份来建立,权威性的身份源要综合管理、制度、秩序、技术、设施、法律等多种要素系统规划。数字创新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未来数字认证将不断探索创新技术与应用场景,用持续的技术升级和可信的服务品质,为客户构筑权威、可信的网络安全空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