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林俊杰也踩坑的元宇宙,究竟还有未来而言吗?

4月8日,#林俊杰买虚拟地产浮亏91%#登上微博热搜。2021年11月,林俊杰曾高调宣布花费12.3美元在Decentraland购买了3块虚拟房产,彼时元宇宙正值大火。可如今者三块地产的价值暴跌91%,目前仅值1万美元。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展开热议。

4月8日,#林俊杰买虚拟地产浮亏91%#登上微博热搜。2021年11月,林俊杰曾高调宣布花费12.3美元在Decentraland购买了3块虚拟房产,彼时元宇宙正值大火。可如今者三块地产的价值暴跌91%,目前仅值1万美元。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展开热议。

毕竟,互联网可是有记忆的。在元宇宙大火之时,2021年11月,香港房地产巨头、新世界发展集团CEO郑志刚宣布在元宇宙虚拟游戏The Sandbox中购入一片数字地块,花费约为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万元,这是目前元宇宙虚拟游戏The sandbox中出售的最大地块之一。3200万元的虚拟地产,在对比如今亏损高达91%的数值,想必不少人都会心情复杂。但一年半前,用3200万买一块虚拟土地,可是一件相当获益的事情,甚至可以称为“占便宜”。曾有媒体计算当时郑志刚那块24*24的地块其实可以卖到4300万元左右。

不少人或许也会有提问,The Sandbox是什么?元宇宙又是什么?这听起来像骗局一样的“游戏”究竟代表了什么。

其实,The Sandbox 是一个虚拟世界,玩家可以在其中在以太坊区块链中构建、拥有和货币化他们的游戏体验。例如玩家可以在 The Sandbox 中以虚拟货币 DAI 购买游戏内物品,例如房屋、车辆、工具和艺术品等。

从现在回首,我们会发现元宇宙的大火并没有持续太久,过度炒作后的虚拟地产迅速变得“平平无奇”了。

元宇宙没能坚持更久的原因很简单,其一为投资过热后的泡沫破碎。

元宇宙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和创业者,但是这些人对元宇宙的市场估值过于乐观,导致了投资过热。元宇宙的价格虚高,绝大多数人难以承受。此外,加密市场整体走势并不乐观也对元宇宙产生了影响。2022年11月,比特币已经由2021年11月的69185.5美元跌至15440美元。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过去两年内,全球经济持续走低,加密资产价格也不断下跌。元宇宙市场降温后,元宇宙价值自然下降。

其二则为虚拟地产本身的应用性不高。

元宇宙需要投入大量虚拟现实技术,以构筑其内的基础设施。可如今的虚拟现实技术却无法达到市场想要的目标。没有足够的技术,没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自然不会有多少商业路径。对于用户而言,何必非要用源源不断的真金白银去玩一款普通虚拟现实游戏也能做到的产品呢?

眼看着如此“致命”的现状,一个问题也因此而浮出水面:元宇宙,还有未来么?

其实在应用方面,我国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在元宇宙中进行探索和应用,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这些应用涉及到游戏、娱乐、教育、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和体验。2023年,四川、上海等省市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出要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

不少从业者也认为,虚拟资产不能永远停留在“虚拟”层次,或许在于实体的资产、价值融合后,在未来技术不断精进的前提下,虚拟资产会得到更合理、更大的价值。

但如今,仍旧面临着技术成熟度不足、投资过热、泡沫破灭等问题的元宇宙,在未来,又是否会发生蜕变呢?等待这一历程又需要多久呢?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