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天风证券孔蓉:AI在搜索、电商、虚拟人、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值得期待

“AI不仅限于只是一个超级流量入口或是一个超级的操作系统,它的意义可能不亚于蒸汽机。

“AI不仅限于只是一个超级流量入口或是一个超级的操作系统,它的意义可能不亚于蒸汽机。近日,天风证券全球科技首席分析师孔蓉表示,有很多人做的是重复的劳动,未来因为AI的出现,这种工作可能会被替代,有人就会担心,AI出来了之后,是不是把我们自己的工作给颠覆了,所以我要去反对他,但是我们在想,那我们能不能从繁杂的、重复的、搬砖式的工作里解放出来,做更有创意的一些工作,做更有创意性的工作?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件AI带来的变化,要更乐观的去看待。

对于AI当前及短期内的主流应用场景方面,孔蓉做了以下几方面的总结:

一个其实就是搜索,现在的应用是搜索结果的立刻生成,这个肯定是极大的提升效率的。旧版本的Bing几乎原来已经逐渐的消失了,或者市场份额非常的低,但是在跟GPT结合了之后,它的体验非常不同,所以它的用户数流量都在不断的增长,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是第一个重要的应用。

第二个其实是电商领域,其实在电商领域要解决用户的产品需求,我可以更针对性地进行推荐,达到更好的转化率和更低的退货率。它作为一个你的购物助手,你的导购工具,他可以更好的去理解你的意图,给你推荐更有针对性的产品,而不只是像原来所谓的千人千面的这种广告去推荐。

第三个是在虚拟人这一侧,相对来说我们看到的是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抖音上面已经有了一些产品,原来虚拟人的行为类人化程度低,但是我们看到虚拟人和AI结合在一起之后,整个虚拟人他表现出了似乎更智能化的能力,在抖音上面也有一些开始进行的是电波的直播,也开始用虚拟人,包括在一些其他行业垂直领域,它也可以进行互动,所以特别是你给他训练成他这个行业专业能力比较强的虚拟人,他就可以替代一些简单的这个工作,或者是专业的一些知识能力,他也能够去提供。所以这个其实是我们看到已经在行业里面已经开始在落地的一个应用了。

游戏环节的话其实也是让大家觉得可能目前已经看到了,就是说在游戏领域已经在2D的场景这一端,构建都已经用了 AI的,比如说是 Mid journey,或者国内的一些产品等等都已经开始用了。另外未来的话,应用可能主要是在整个游戏的研发制作环节,特别是3D场景的生成,如果也能够用AI产品去替去替代的话,可能带来的降本可能更加的明显。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所谓的创新玩法,例如包括AIGC的游戏,我觉得这个也是最为期待的。

在海外我们看到Roblox它已经出现了跟AI的产品做的结合,所以你可能不需要写代码,你都可以制作一个游戏,那么你的门槛是非常低的,虽然这个看起来好像也没有似乎有革命性的变化,但是如果我们从短视频这个角度去理解,似乎就能理解它的意义。在长视频跟短视频时代,长视频的用户只有一两亿的用户,似乎到了这个阶段就已经很难再增长,但是到了短视频,似乎用户数得到了一个新的突破。所以这么去看,其实能够理解一件事情是内容的本身是供给创造的需求,有过更多的内容供给就会带来更多的用户。

长视频时代,因为它的内容创作的门槛很高,所以它的供给是相对有限的,那么用户相对也是有限的,但是在短视频时代,因为用手机就可以拍视频,它的创作门槛很低,它的内容供给大量的提升,那么在这个里面也有用户喜欢不同类型的内容,用户都能够得到满足,所以它的用户数不断的增长,突破了原有远远突破了原有长视频的用户,如果我们再放到游戏,我觉得其实游戏本身在原来的所谓的专业制作游戏3D有3A级大作,大家都特别游戏的硬核玩家都特别喜欢,但是它的一个问题生产周期够特别长,然后产出率也很低,或者是说他可能做一个游戏,可能也很多玩家也可以玩几年,所以它相对的产出量是有限的。如果是说有一些技术能够让游戏这个制作变得非常的简单,门槛很低,带来大量的游戏的供给。

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游戏本身的用户规模又会带来一个新的突破,现在可能全球的玩家,如果我们去看或者国内的玩家游戏用户数,你觉得可以是几亿的规模,或者是说相对用户数是有限的,但是如果跟AIGC结合在一起,如果你创作游戏变得非常的简单,我不会代码,我可能只需要提通过提示词和简单的口令就可以立刻生成一个游戏场景,跟我的不管是我的朋友也好,或者是我推出在这个平台上可能会受到一些人的关注。如果把门槛降到这么低,我觉得游戏可能会变得比短,视频可能还受年轻人的喜欢。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它就是一个创新的玩法,因为让用户参与其中,它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玩法,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值得去期待的,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海外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在做了,然后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也想看的是有没有一些爆款的游戏的AIGC的产品能够推出,它整个的交互体验可能也会非常的不同。

然后教育场景的应用,我们看到的是在比如说海外的一些产品,特别在语言类的教学里边用户持续增长。跟语言类的教学放在一起,去模仿人类的所谓的交流,它是一个更自然的交互,而且对于学习能力提升可能也会比较有帮助。当然duolingo本身目前做到的是跟GP4结合在一起,推出一些所谓的因材施教的一些寓教于乐的产品,但我觉得未来可以期待的是在教育本身里面可能有更多创新的一些体验。

从除了教育以外,我们觉得未来包括在金融领域,因为前期Bloomberg可能也写了一个GPT金融的论文,我觉得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他们也会推出他们的Bloomberg的GPT。金融行业里面有很多低效的重复性工作,是否可以跟AI和GDP结合在一起,来去进行行业的体验的一个改造和升级,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去值得期待的。

本文源自:金融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