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OMG,我们在数博会上找到了元宇宙和任意门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数博时间,今天(5月26日),2023年中国国际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拉开大幕,动静记者居然在数博会现场找到了元宇宙和哆啦A梦的任意门,请跟随记者的步伐,提前领略不久的未来将会普及的生活。

【OMG,#我们在数博会上找到了元宇宙和任意门#】#玩转2023数博#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数博时间,5月26日,2023年中国国际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拉开大幕,动静记者居然在数博会现场找到了元宇宙和哆啦A梦的任意门,请跟随记者的步伐,提前领略不久的未来将会普及的生活。

在东数西算馆(E1)的展区,一块83英寸液晶屏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块屏幕上显示的不是一般3d动画,而是坝陵河大桥的数字孪生模型(数字孪生是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等数据,集成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简单地说,数字孪生模型就是我们普通人理解的元宇宙世界。

坝陵河大桥上的每一根索缆、钢筋的建模都在数字孪生平台上,而安装在桥上的摄像探头能够实时传递大桥上行驶车辆的状况,它还可以模拟坝陵河大桥在春夏秋冬不同场景下,温度、风向、凝冻等因素对大桥的影响。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是在哪里发生事故,可以合理安排资源处理,优化救援路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保障人员安全。”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阳介绍。

贵州高速集团内控信息化部副主任黄媛介绍,数字孪生与元宇宙技术其实离普通人并不遥远,目前贵州已经实现300公里高速公路的数字孪生建模,其中,包括1座桥梁、2座隧道、1个收费站都有自己的元宇宙世界,“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孪生平台,精准分析高速公路的事故原因,进行道路智能化管理,比如,有了数字孪生与元宇宙技术,仅照明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省电费30%”。

而在产业数字馆,虚拟现实摄影棚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和打卡,在这里每一个人只要站到虚影摄影棚里,就可以与宇宙任何一个地方进行拍照打卡,从咖啡馆到演播厅,再到体育馆,甚至到火星,场景切换只在几秒钟之内就可以实现。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体系副总经理邓汉卿介绍,虚拟现实摄影棚核心的优势有两点,“一方面,相对绿幕而言,这套技术避免了绿幕抠像边沿发绿、发蓝的现象,另外,它集合了相机跟踪、灯光、LED背景于一体,可以产生所见即所得的效果,演员能够看到实时背景,拍摄非常高效。”

来自尼日利亚的观众Mark Woji在参观了场馆以后表示:非常惊喜,“大数据是未来世界的主要驱动力,今天自己看到了未来世界的雏形。”#2023数博会# (记者:田佳佳)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