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教育”和 “元宇宙+医学”要来了

主要针对医学教育,学生们在虚拟场景中可以进行高难度、高风险的医学操作和实验,还能培养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

元宇宙+教育”

主要用于中学校园, 将VR与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教学相融合,为学生打造高度开放、可交互、沉浸式的三维学习环境

“元宇宙+医学”

主要针对医学教育,学生们在虚拟场景中可以进行高难度、高风险的医学操作和实验,还能培养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

戴上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虚拟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展现在眼前,学生们可以在这里进行各种实验操作,既不用担心器材不够,原料消耗等问题,也很安全;戴上VR眼镜,虚拟的手术室展现在眼前,学生们拿起外科手术刀可不限次数练习各种手术,且仿真度很高;戴上VR眼镜,学生们还可以进入虚拟的病房,对“病人”进行各种护理练习,再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期间举办的数字成果及数字展望展览上,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和网络科技公司”)带着参观者体验了“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学”,无论是逼真的手术室,还是沉浸式的实验室,都展现出了数字技术令人期待的广阔前景。

“我们通过搭建应用创新平台,将疆外先进的企业引进到克拉玛依来,让他们用先进的技术赋能克拉玛依发展,改变目前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改善教育教学环境,通过前沿科学技术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求学环境,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缩短克拉玛依和疆外发达地区的差距,让克拉玛依的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碳和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涛说。

碳和网络科技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我市招商引资落户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的企业。该企业在产业园内投资建设了碳和水冷数据中心。

基于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大算力服务,该企业今年计划在我市继续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即碳和水冷数据中心、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平台、双碳试点平台。依托应用创新平台,该企业将“元宇宙+医学”“元宇宙+教育”引进我市,助力我市基础教育和医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将‘元宇宙’技术引入克拉玛依的教育和医学领域,一方面是我们原有业务平台上对接了这两个领域中的一些头部科技企业,有良好的资源和合作基础;另一方面是我们看好克拉玛依医疗和教育的基础条件。我们相信,引入这些优质资源将助力克拉玛依提升教育和医学领域的水平,让克拉玛依人从中受惠。”王涛说。

碳和网络科技公司打造的“元宇宙+教育”——“智慧宫虚拟实验”项目,主要用于中学校园,将VR与实验教学相融合,为学生打造高度开放、可交互、沉浸式的三维学习环境,提升教学质量。

“元宇宙+医学”则主要针对医学教育,通过医学虚拟仿真技术搭建一个与现实相似的虚拟系统。在虚拟场景中,学生们可以进行高难度、高风险的医学操作和实验,该系统还能模拟各种不同的医疗场景,如手术、急救、护理等,培养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

“今年我们将在克拉玛依部分中学试点‘智慧宫虚拟实验’项目。同时,也会和新疆第二医学院、我市医院展开合作,试点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王涛说。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