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夯实技术底座 推动元宇宙产业化产业元宇宙化

元宇宙已成为全球火热的话题和概念,预测将成为未来增长最迅速的领域之一。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高速演进,以语言交互为载体助推元宇宙发展进入快车道,元宇宙各赛道产业发展逐渐向深水区迈进,业态也开始探索商业模式的闭环打造。

元宇宙已成为全球火热的话题和概念,预测将成为未来增长最迅速的领域之一。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高速演进,以语言交互为载体助推元宇宙发展进入快车道,元宇宙各赛道产业发展逐渐向深水区迈进,业态也开始探索商业模式的闭环打造。建议成都应以元宇宙产业化、产业元宇宙化为牵引,提升实体经济生产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现状

作为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域,数字经济正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2022年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中国50强城市数字化发展能力指数(2022)》,对比了全国50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成都6个城市组成第一梯队。

数字基建水平国内领先。成都市能源、水利、交通、通信、地下管廊等物联感知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具备物联感知服务能力基站数近7000个。通信网络设施加速布局,围绕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信息通信节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达到770Gbps,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带宽提升至40Gbps,算力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成都超算中心建成运行,填补了西部超算体系布局空白。技术基础具有比较优势。在赛迪顾问“2022年新型显示十大城市”名单中,成都排名第五。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快手、爱奇艺等头部企业落户成都,同时,积微物联、创意信息、海康威视、纵横自动化、国星宇航等一大批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已在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拥有话语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迅速壮大,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等产业规模位列全国前列。基础科研力量较强。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中科院光电所、中电科10所、29所、30所等国家级电子类科研院所,华为成都研究所、京东方成都研究院、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

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核心技术创新引领能力不足。数字技术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与领先地区还有一定差距,核心芯片、人工智能生态、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技术自主创新能力需加快提升,缺乏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体系。产业发展质效有待提升。元宇宙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布局较为分散,缺乏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龙头企业,产业数字化融合水平不高。元宇宙人才需求缺口较大。元宇宙平台建设前期需投入大量技术和资金等资源,且在实际产品研发过程中涉及长期的验证和试错环节,入局元宇宙的高门槛、高投入使大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布局建议

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明确提到“前瞻布局元宇宙、类脑智能、量子计算等新领域新赛道”。建议成都市建立“1+1+ N+5”的元宇宙产业架构,即夯实1个技术底座、做强1个产业链条、丰富N个应用场景、保障5大支撑体系。

夯实1个技术底座:攻关关键技术,加强硬件研发。发挥网络及运算技术优势,在太赫兹通信、超级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方面抢占先机,构建算力基础设施架构,形成“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互为支撑、赋能产业的组织体系,建立完善边缘算力供给体系,打造大数据和云计算集群。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瓶颈攻关,打造区块链安全技术创新策源地,加速构建区块链开源社区,支持打造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高地。提高智能硬件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围绕元宇宙发展需求,加快虚拟现实整机设备、体感设备、内容采集制作设备、脑机接口设备等智能硬件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提升产品功能、性能及工业设计水平。

做强1个产业链条:构建数字生态,促进元宇宙产业化。培育元宇宙市场主体。瞄准硬件、软件、内容或安全等元宇宙产业链关键节点,以链招商,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化实施“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招引元宇宙行业龙头企业来蓉。分级分类培育元宇宙企业梯队,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做强数据资产融通。依托城市算力架构,用好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数据平台,建设基于超级算力与融通数据的元宇宙应用生态。探索建立工业数据确权、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等规则规范,试点开放企业价值链关键节点信息,推进工业数据开放共享,支持企事业单位、产业组织等在重点行业建立工业数据空间。推进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利用Web3.0技术的强交互性及数据可得性,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机制和公平、信任与安全机制,实现数据可视化、真实化、可用化。着手行业标准研究。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元宇宙领域技术标准应用,通过标准化建设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标准体系对产业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构建元宇宙数字虚拟内容生产流程、产品和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并加强推广应用。鼓励和调动企事业单位、协会、联盟和专家学者进行多领域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

丰富N个应用场景:赋能实体经济,加速产业元宇宙化。发展工业元宇宙。围绕研发、制造、销售、终端四个方向建立虚拟场景,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工厂,实现工程车间、生产线、相关设备和工作人员全流程导入虚拟空间,对实物产品进行数字映射,并根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闭环反馈与优化,全方位掌握生产过程,及时发现生产瓶颈,优化设计生产流程。发展远程协同和远程制造,实现从设计、研发到生产的协同一体化。打造全息工业互联网,对生产线和预案进行推演规划,打通工业业务链,提高工业整体服务效率。运用智能设备穿戴提高安全生产能力,通过图像识别、MR、传感器技术开展沉浸式故障处理与高效率设备检修,达到测试验证和优化、运维巡检、远程维修目的。发展消费元宇宙。融合熊猫、太阳神鸟、火锅等成都元素,打造元宇宙虚拟城市体验官IP矩阵,形成成都IP加各区市县IP各美其美、错落有致的新型城市营销模式。突破时空限制,营造全息互动的沉浸式消费体验,营造匹配用户需求的大规模定制、批量定制甚至个性化定制,维持消费者黏性。支持企业、博物馆等依托NFT技术发布虚拟美妆、虚拟穿戴、虚拟服务、数字藏品等虚拟产品,为品牌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推动元宇宙赋能城市治理。以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推进经济监管、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灾害天气、危化品监管等重点领域智慧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智能城市智慧调度体系、运行管理体系。打造元宇宙社区生活场景,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可感可视化水平,让元宇宙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市民群众。鼓励拓展其他元宇宙应用场景。拓展元宇宙在游戏、社交、教育等领域的新方案、新场景,增强沉浸式效果,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叠加重合、全景交互。鼓励企业加快探索步伐,打造一批元宇宙示范性项目、示范性场景,遴选一批优秀的元宇宙应用方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

保障5大支撑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可依托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加快元宇宙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元宇宙技术和应用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创作者的劳动成果和创作积极性。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平衡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数据利用之间的关系,在确保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释放数据潜能。定期进行数据安全督查、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优化资本支持力度。设立元宇宙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完善元宇宙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科创投基金、重大产业基金、上市融资的全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多元融资渠道和产品,降低元宇宙企业融资成本。提前布局元宇宙相关立法研究。建立容错机制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分领域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精准打击和防控犯罪。坚持精准打击和风险防控相统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