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站在风口的虚拟数字人将如何影响视听行业?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虚拟人热度不断提升,尤其今年以来ChatGPT和AIGC等概念的爆发更是将虚拟数字人推向新的热潮。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发光吧,勇敢者》跨年演讲中直言:2023年每家公司都可能需要一个数字人,可以用它来做本地生活、做客服、做品牌直播、做短视频等。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虚拟人热度不断提升,尤其今年以来ChatGPT和AIGC等概念的爆发更是将虚拟数字人推向新的热潮。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发光吧,勇敢者》跨年演讲中直言:2023年每家公司都可能需要一个数字人,可以用它来做本地生活、做客服、做品牌直播、做短视频等。

在虚拟数字人热潮下,其对网络直播行业的影响也正在发生,虚拟主播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媒介形态。而市场中的一些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虚拟主播的火热程度。《2023年中国虚拟人产业发展与商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866.1亿元和120.8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中国受访者对虚拟人的知晓度达88.0%,常接触到的虚拟人类型有虚拟员工、虚拟偶像以及虚拟主播三种,其中虚拟主播的受众最为广泛达64.1%。

而虚拟数字人主播的出现也为网络直播行业带来新的气象和全新的想象空间,一方面,由于虚拟主播IP人设相对稳定、场景特效多变,可操作空间大,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大众在“元宇宙”潮流下新的期待。另一方面,虚拟主播具备高效率和不知疲倦特点,并且无需搭建直播间和聘请主播,也不需要很多运营人员来维持整场直播,这不仅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直播,还有助于降低主播成本。此外虚拟主播的创作也有望更加精细和多样化,用户群体覆盖范围也可能进一步扩大。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一些主流平台开始加大力度布局虚拟直播赛道,对虚拟主播进行扶持和规范,而这又有望进一步提升虚拟主播的热度。例如快手2023年5月就推出虚拟直播政策,包括普通公会政策、金牌公会政策和签约主播政策,为虚拟直播赛道的新人主播、存量主播,给到返点扶持、流量扶持、内容扶持。此前在2022年快手还推出过“V-Star虚拟人计划”,拟面向全网引入优质虚拟人,投入百亿级流量助力虚拟数字人IP快速成长,共建行业标杆。再如,抖音,在2023年5月,发布《抖音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针对人工智能生成的视频、图片和衍生的虚拟人直播,首次明确其在平台内的行业规范,而本次新规的推出意味着虚拟主播不再游走在抖音审核边界,正式合法。

市场的向好,再加上平台的助推,整个虚拟直播市场越发火爆。不过整体而言,如今的虚拟主播也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互动性、运营模式和产业成熟度等方面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如今很多虚拟主播交互性仍比较弱,尤其在直播带货中,对于用户的提问和诉求,只能回答提前预设的问题,引导下单的能力比真人直播弱。另一方面,转化效果并不突出,虽然虚拟主播当下风头正劲,但也呈现出二八定律,因而目前很多虚拟主播仍不能取代真人主播,而是用来补充真人直播时段,比如凌晨档等等,相关人士指出,B站约2/3虚拟主播粉丝数量在1万以下,粉丝数在50万以上的头部虚拟主播,仅占比约1%,其中,一半以上的虚拟主播月收入为0 ,前120名拿走了九成以上收入。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AI技术的不断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为个性化和优质的体验。尽管AI虚拟主播目前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不能否认其发展潜力。未来在各方的推动下,AI虚拟人主播行业有望不断成熟。

放到更大的视野来看,伴随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持续创新,一个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紧密结合的虚实集成世界全面开启。而对于数字虚拟人本身而言,除了应用到网络直播领域外,还在为视听行业更多垂直领域市场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如OTT领域,海信电视U7K推出虚拟数字人功能,通过上传家人照片以及录入音色,就能把家人自定义为数字人形象,在家人出差时,就能进行语音聊天互动。另外创维数字也在基于AIGC技术研发叠加具“虚拟数字人”能力的智能终端产品,包括OTT智能机顶盒、VR/AR终端、智能摄像头、智慧教育电视大屏一体机等等。

再如广电领域,从央视媒体到省级媒体,都在尝试AI主播的应用,并打造出一个个辨识度强的IP形象,如上海台推出了“申䒕雅”、湖南台推出“小漾”、北京台有“时间小妮”、浙江卫视推出“宋韵数字推广人”谷小雨等数字人。

与此同时这些虚拟数字人不仅能进行语音播报,同时还可以根据内容匹配动作、表情,为用户带来全新观看体验,为报道添彩加分,例如上海台申䒕雅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推出“世界杯䒕百科”系列短视频,每天一期登陆电视大屏和网端小屏,为观众和网友普及足球赛事规则。2023年1月8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国内首档元宇宙资讯节目《早安元宇宙》正式开播,节目中申䒕雅以“元宇宙资讯猎手”的身份以及超写实职业版造型出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观众播报和解读元宇宙的最新消息。

如今,市场上对于虚拟数字人的落地应用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实践,而对于未来,中短期来看,虚拟人相关技术有望进一步落地,应用场景获得不断拓宽,长期视角看,虚拟人有望实现低成本量产、个性化定制及全智能交互,并推广至多行业应用。随着虚拟数字人技术的不断成熟,为视听平台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带来的迭代和变革也值得期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