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大咖说:要做符合我国国情的元宇宙

元宇宙、web3.0是当前科技竞争的热点领域。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将重点发展七大数字经济产业,同时也是元宇宙核心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元宇宙、web3.0是当前科技竞争的热点领域。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将重点发展七大数字经济产业,同时也是元宇宙核心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国元宇宙未来发展模式定调“虚实融合”“以虚促实”“以虚强实”。

目前,我国已有17个省市积极响应,出台省级、市区级共47份元宇宙相关政策及报告,明确以“元宇宙+产业”的模式,汇聚数字生产要素,激活数据潜能,建设数字孪生空间,“由实生虚”将产业全场景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加速产业化、数字化转型进程,重构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 在2023年中关村论坛“互联网3.0: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平行论坛上,就我国元宇宙的发展及web3.0、人工智能等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标准协会主席兼IEEE元宇宙标准委员会创始主席袁昱谈出了自己的观点。

张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张平

问:您认为元宇宙是一个什么概念?主要有哪些特征?

张平:元宇宙的概念提出已有30年,最初理解为运用技术手段构建的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空间。近年来,随着区块链、物联网、网络及运算、人工智能、电子游戏技术、混合现实等支撑技术的发展,元宇宙才真正被赋予充分互联、永久保存、全景再现、泛在接入、高度沉浸等新特征。 元宇宙泛指虚实融合的“智能数字世界”,通过数字孪生模拟现实世界、创新数字世界,然后改造现实世界。 问:当前元宇宙要获得较大的突破,主要难点在哪里?

张平:关于元宇宙,它涉及的面比较广。比如VR和AR,过去是从平面角度来发展,后来需要立体角度,而且是沉浸式的,这对VR、AR等技术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它的渲染度,这对我们自身的认知来说是一个大的飞跃。要发展元宇宙,就需要更好的通信网络,更短的时延,但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 现有的网络条件下,人们用VR、AR时往往容易头晕,实际上就是因为时延太长。我们就要发展6G技术,它能把时延缩短到更小的范围以内。不过,发展6G要有算力,现在的人工智能就是利用大量算力在做,大模型做得非常复杂,比如最近很热的Chat-GPT等。 这种人工智能发展到更高级阶段,实际上就是需要算力方面的突破。元宇宙需要更强的人工智能,这种更强的人工智能需要我们去研究新的算法和新的连接方式。总之,元宇宙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是挺多的。

问:目前国际上元宇宙发展现状如何?我国有哪些成果或进展?

张平:目前国际上的元宇宙基本上就是在现有基础设施条件下做一些软件改造,形成一个去中心化的东西。但是我们要发展符合我们国情的元宇宙。

例如,数字人民币要上区块链,需要去做一些重要的工作。因为元宇宙毕竟是一个虚拟的社会经济体,我们物理世界的货币要流通,这种数字货币也要流通,这就会涉及到如何上区块链,这种链如何跟国际并轨。这都是我们需要去研究的。当然,如果做出来能证明成功的话,就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 另外就是在大城市治理方面,很多城市在数字化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多进步,现在要继续往前开发,如果能利用上web3.0这些技术,将会对全世界产生巨大的意义。 总的来说,我国要从国情出发,构建“中国版软件协议+可信通信硬件”的“许可web3.0”元宇宙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并建立以数字人民币为锚定基础的链上支付体系。这也是保障我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

问:5.30科技工作者日快要到了,您对科技工作者有哪些寄语?

张平:5月30日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节日。首先祝贺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我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再接再厉,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主观优势,为国家分忧解难,做好科技攻关,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 袁昱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标准协会主席兼IEEE元宇宙标准委员会创始主席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标准协会主席兼IEEE元宇宙标准委员会创始主席 袁昱 问:互联网3.0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最可能带动哪些行业的变革? 袁昱:对于互联网3.0,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归集起来,Web3.0大概包括语义、立体3D、去中心化、沉浸式、智能这样一些特征,可说是一个集大成者。我个人认为,下一代的web某种意义上就体现为一个元宇宙,它会推动实体经济进一步降本增效,也会推动数字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

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对元宇宙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袁昱: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元宇宙是相辅相成的。从供给侧方面看,元宇宙需要丰富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创造海量的细节,但都靠人工去创造、建模肯定不现实。但人工智能的出现就会改变这种情况,因为元宇宙需要有很多虚拟角色,这些虚拟角色背后的驱动以及跟用户之间更好的交互,都需要依赖人工智能。另外,元宇宙增强现实型和数字孪生型的语言中,也需要对现实物理世界有更好的理解,而人工智能技术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从需求侧的角度来说,未来深层次的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很多人的工作,从而让人们有大量休闲时间需要打发。换句话说,现实世界没有那么多资源供大家休闲,但元宇宙可以。 同时,人工智能要获得进一步发展,需要有多模态的数据。如果都通过机器人收集,不仅不现实,还会有很多安全风险,成本高。如果用元宇宙来提供多模态数据,就可以用于训练下一代人工智能,既经济又高效,风险还低。就如自动驾驶,厂家都是先在虚拟世界里试车,然后再到真实的道路上测试。

问:5.30科技工作者日快要到了,您对科技工作者有哪些寄语?

袁昱:现在,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是最好的一个时代。因为很多行业一提就是科技行业,或者说科技基本渗透到了所有的行业当中,对所有的行业都起到一个推动转型的作用。在现在这个时代,科技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

制作:北京市科协融媒体中心 记者:罗中云 编导:任孝鹏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