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从概念炒作步入技术打磨 AIGC如何赋能元宇宙|行业动态

苹果首款MR头显重磅亮相,重新点燃市场对VR板块的关注,而以AR/VR为代表的元宇宙热度也再度升温。财联社记者日前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前元宇宙技术标准体系逐渐形成,其发展持续深入

苹果首款MR头显重磅亮相,重新点燃市场对VR板块的关注,而以AR/VR为代表的元宇宙热度也再度升温。财联社记者日前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前元宇宙技术标准体系逐渐形成,其发展持续深入。随着近期AIGC走到聚光灯下,元宇宙成为当下数字内容创作的最佳载体和切入点,可帮助其降低门槛,起到助推作用。

近日,在阿里巴巴“U设计周”2023期间,财联社记者从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方面获悉,元宇宙已从概念热潮走向健康的产业发展和技术打磨阶段。

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总经理王矛表示:“从2021年开始,我们看到元宇宙的尝试变得深入了,正逐步走向价值创造的阶段。”IDC分析师亦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观点,元宇宙产业目前已从过去两年的概念炒作期回归冷静期,当前仍处于发展阶段。

“虽然目前投融资热情有所降低,消费者需求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相对乏力,但头部厂商仍在进行积极探索与尝试。硬件上今年会看到革新的产品,同时在内容生产上,仍有大量内容上线。尤其是2B的应用场景,正与各行各业广泛结合。”IDC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家层面政策的支持和地方政府的参与,近期的热点AIGC亦是元宇宙发展的契机。财联社记者从多位产业人士处获悉,AIGC激发了海量优质内容、加速数字内容创作,将改变元宇宙的内容创作成本结构,降低其门槛。元宇宙时代,内容生产、维护和运营的成本有望降到最低。

针对成本,王矛亦表示,“目前云端渲染的成本非常低了,不过要做整合式的创新,研发投入还是很大,总的成本还偏高。”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用户在互动体验过程中,实时访问大量虚拟数据、模型,并进行频繁的交互操作和图形生成,势必带来超大规模的数据吞吐、计算。若想满足即时无感的体验需求,离不开后端基建(算力)和底层架构(云渲染引擎)的支撑。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拥有边缘节点与中心云协同调度的服务能力和PaaS智能化运维能力,基于阿里云2800+个边缘节点部署实现玩家终端最后10公里的触达。

王矛进一步称,“随着大家开始规模化投入,早期的玩法变了,实时云渲染计算平台、中间件、AI能力厂商等开始分工,技术标准逐渐形成以后,将减少‘重复造轮子’,成本才能进一步降低。2023年的元宇宙,必然需要各方把建设力量和资源聚合在一起。”

“接下来落地的元宇宙将呈现以下几个技术特点:首先是生态化的内容创作,AIGC的加持将极大地提高内容生产效率,释放内容创造力;第二个是元宇宙的开放互联、标准化、生态化;第三个是构建元宇宙的价值体系,让元宇宙能够持续创造出商业价值。”王矛表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