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2.5万的苹果头显,能救元宇宙吗?

“无论是Meta还是字节跳动,实际上都不是硬件巨头,但苹果不一样,它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个新的转机。”今年2月份,国内外大厂集体撤退元宇宙时,一位国内头部VR大厂的员工表达了整个行业对苹果发布头显的期待。

原创 赵若慈 豹变

「核心提示」

北京时间6月6日,WWDC 23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正式发布MR头显Vision Pro。前几个月,国内外大厂集体撤退元宇宙,裁员调整此起彼伏。这一次,Apple Vision Pro将如何改变行业?属于XR行业的“iPhone时刻”终于来了吗?

作者 | 赵若慈

编辑 | 刘杨

“无论是Meta还是字节跳动,实际上都不是硬件巨头,但苹果不一样,它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个新的转机。”今年2月份,国内外大厂集体撤退元宇宙时,一位国内头部VR大厂的员工表达了整个行业对苹果发布头显的期待。

6月6日凌晨的WWDC 23苹果开发者大会上,按照惯例,苹果先发布了MacBook产品线和多款OS系统的更新。直到One More Thing环节,苹果的MR头显Vision Pro正式发布。

在产品发布现场的大屏幕上,头戴Apple Vision Pro的模特像众多科幻片呈现的那样,在真实的空间中隔空操控电子屏幕。就像当年苹果智能手机问世,两根手指就能放大缩小画面的多点触控一样,这意味着苹果MR头显可能再次改变人机交互方式。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果粉们就可以头戴Vision Pro走进Apple Acrade的游戏世界、沉浸式观看迪士尼流媒体内容,真正体验现实和虚拟融合的世界。苹果CEO库克表示:“今天标志着计算技术新时代的开端。”

不过,苹果头显推出之前,all in元宇宙的扎克伯格通过各种补贴手段,也难以提高VR设备的渗透率。2020年二季度到2023年一季度,Meta的Reality Lab业务总亏损超过375亿美元。不管是国外的Meta、微软,还是国内的腾讯、字节跳动,最近都有裁撤VR、XR团队的动作。

与成熟的手机产业不同,未来如何说服用户在头上戴上一个显示器,可能是苹果面临的一个难题。

3499美元的“新时代入场费”

发布会开始前几小时,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推特上称“本届全球开发者大会将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开发者大会”。压轴出场的Vision Pro,不仅功能堪称革命性,价格也突破预期。

发布会上宣布,Vision Pro将于2024年初在美国市场发售,售价34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万元,预计将在2024年陆续进入其他市场。目前市面上的VR、AR头显产品大概只有苹果的零头。

由于价格高、时间久,苹果的股价在周一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后,随着Vision Pro的发布由涨转跌。

尽管目前的定价确实令普通苹果用户们望而却步,但高售价的背后是苹果连续斥巨资收购科技公司、研发关键组件的高成本投入。

在此之前,媒体上曾流传一份苹果头显的成本明细表,可以看到单单是硬件部分的总成本就高达1509美元,约合一万多人民币。

这份数据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从这两年苹果的动作上,也可窥见它对Vision Pro的重视和高额投入。

早在2013年,苹果就确认收购以色列从事3D扫描技术研发的PrimeSense公司,而该公司也是微软第一代Kinect传感器的技术提供商。大概在2015年,苹果收购面部追踪公司Faceshift、AR公司Metaio。

2016年,苹果正式启动了AR/VR项目,随后也相继收购了AR镜片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VR内容公司NextVR等。整个研发时间长达七八年,几乎是iPhone的两倍。

市场也同样等了七八年,这段时间里,行业经历了市场对新事物的期待、对概念的热炒,也在最近一段时间受冷。

去年,据NPD数据显示,2022全年全球AR/VR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2%。扎克伯格All in元宇宙后,股价一路下滑,并面临“近年来遭遇过的最严重的衰退之一”,微软在今年2月份解散了刚成立的工业元宇宙团队。国内厂商在热潮中入局后,也在市场尴尬的反应中落寞撤退。

彼时,苹果也将头显发布计划从4月推迟到了6月,主要原因是在测试过程中发现某些功能依然不够完善,硬件和软件问题有待解决,无法达到苹果预期的效果。直到苹果官方“码定凌晨一点,围观新宇宙”的推送发送之前,整个XR市场充满的依旧充满质疑声。

不过,在开发者大会上,库克却对未来充满信心,并称“如同Mac将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将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Apple Vision Pro将带我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

可以看到,Apple Vision Pro的互动界面突破了传统显示屏的限制,用户不仅可以在真实空间里随意摆放和调整App的大小和位置,获得沉浸式的社交、娱乐、观影等体验,也可以以VR的形式建立新的空间环境,超越真实房间的大小。

目前来看,Vision Pro进一步融合虚拟和现实,也彻底将VR和AR融合。

另外,显示方面,Vision Pro采用了Micro OLED技术,单眼分辨率超4k,显示系统总像素数达2300万像素,在画质和文字显示方面更加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Apple Vision Pro的EyeSight功能,通过外部的弧形OLED面板和透镜组成的屏幕,可以向外界投射用户的双眼,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同时能与周围人保持交流。

这也说明 Vision Pro将不仅是个人体验式的头显,它的诞生依旧建立在人与人的连接上。

XR行业的“iPhone时刻”,来了吗?

在苹果WWDC召开之前,北京时间6月1日晚,Meta率先官宣了新一代MR头显MetaQuest 3。

据扎克伯格介绍,Quest 3是首款具有高分辨率彩色混合现实功能的主流头显,也是Meta推出的最强头显设备,沉寂了一段时间的XR行业突然热闹起来,行业的期待值也被拉满。

从交互方式上来看,苹果头显的“眼动追踪和手势交互”功能直接省去了手柄等外部设备,而Quest3此次升级同样支持手势交互,但在眼动追踪方面依旧略显逊色。

据彭博社爆料,Quest3将配备两个彩色透视摄像头、一个深度传感器,相比于苹果的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依旧有较大差距。

但从定价来看,Quest3相比苹果更显“平民”,Meta称Quest3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发售,定价499.99美元(约合人民币3540元)。

“硬件老大”苹果的头显发布,带活了市场,国内大厂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也不例外。在今年2月传出裁员消息后,一个月前,字节跳动 Pico 社交中心负责人马杰思亲自在即刻发布信息,为Pico招兵买马,研发类和非研发类都开放HC。产品上,5月底Pico全新系统OS 5.6.0版本已经面向用户推出。

从发布会的效果来看,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与苹果的Vision Pro都有一定距离,但此次新品发布无疑给行业带来了继续下去的希望,下一个阶段厂商们必定会继续“卷”起技术、产品和价格。

目前来看,无论是Quest、Pico还是苹果,目前对产品的构想依旧存在局限性。比如Pico主打的社交场景一直困于具体的用户需求和用户基数,苹果头显虽然建立在自己的系统之上,但高昂的定价也许暂时达不到普及的水平,基于虚拟现实的社交网也很难铺开。

另外,头显相比于智能手机,即使再轻便也还没能达到便携的程度,加之Apple Vision Pro的外接电池续航也只有两小时,那就意味着其应用场景暂时还不会像手机那样广泛,真正变革时代还需要时间。

但无论Apple Vision Pro是不是XR的“iPhone”时刻,作为苹果MR头显的第一款产品,它都有着象征意义:市场对“下个时代”的期待,也许远远大于发布Vision Pro产品本身。

你会买Apple Vision Pro吗?

原标题:《2.5万的苹果头显,能救元宇宙吗?》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