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深圳商报/读创与“创客”相约文博会 征集行业体验官 玩转读创元宇宙

”6月7日下午,在深圳报业集团展馆深圳商报/读创展位前,深圳市民詹先生边说边拿出手机,打开读创客户端向记者展示其读创账号积分。原来,詹先生已经是一位有3969分的资深老“创客”。

文博会开幕首日,精彩亮相的深圳商报/读创成为媒体焦点。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6月7日,深圳商报/读创展位吸引参观者驻足。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读创客户端我早就下载啦,这次逛展看到你们,特意来打招呼的!”6月7日下午,在深圳报业集团展馆深圳商报/读创展位前,深圳市民詹先生边说边拿出手机,打开读创客户端向记者展示其读创账号积分。原来,詹先生已经是一位有3969分的资深老“创客”。

文博会是一场文化的盛典,更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作为深圳本地科技财经大报,19年来,深圳商报从未缺席,见证了文博会孕育、诞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今年,在第十九届文博会上,迭代升级为“4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深圳商报/读创全新亮相,向观众多方位展示媒体融合成果,并现场征集读创元宇宙体验官,一起来当读创代言人。

打造与深圳城市地位匹配的财经新媒体

“我已经是深圳商报的老读者啦,家里订了很多年的商报,读创和商报是什么关系?”“读创除了看新闻,还有什么功能?”展位前,不少观众发出类似疑问。

深圳商报于1988年4月创刊,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科技财经大报,深圳报业集团四主报之一,华南地区主流媒体。近年来,深圳商报围绕财经新媒体的核心定位,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过程中,努力朝着“文化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力争成为企业的好助手、政府的好参谋,企业聚集的高地,政府聆听的渠道,政企互通的桥梁。

读创客户端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整体转型运营,致力打造中国商事主体第一端,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上线以来,读创客户端一直勇当媒体融合的先锋,致力打造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财经新媒体,发力专业财经资讯和精准企业服务。

2021年1月15日,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项目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深圳商报/读创藉此跻身中国媒体融合“第一方阵”。

今年4月,随着深圳商事主体超过400万户,深圳商报/读创也正式迭代升级为“深圳4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升级后的读创,以AI+大数据算法为核心,财经新媒体、企业社交为基础,实现内容智库化、传播智能化、数据价值化、社交圈层化,形成了专业财经资讯、智能政策解读、读创圈、读创书商、企业非标应用等核心板块,相继推出了100多个企业服务应用。目前,读创入驻企业已超15万家,注册用户数超150万。

在深度融合过程中,深圳商报/读创也不断生产精品。比如,2020年,深圳商报/读创精准把握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的特点、包容开放的特质,推出了“来了就是深圳人,快来领张‘深’份证”活动,一上线即火爆全网,短短10天时间,领“证”人数超1700万,总阅读量超3亿,荣获广东省网信办“网络传播精品工程”特等奖,成为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现象级产品。

大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及时、实用信息

在文博会现场,前沿科技元素随处可见:元宇宙技术、AI、虚拟人、VR……各种“数字+文化”的元素以新奇有趣的体验,极易上手的互动方式,冲击着观众的眼球和感知。

深圳商报/读创近日推出的大数据开放平台也引起了不少现场观众关注。“利用大数据平台,读者能做什么?”围绕观众们关注的重点问题,读创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个大数据平台,就相当于深圳办企业的‘百事通’,您不但可以了解到深圳及各区企业分布的实时数据,还可以根据发展环境、人才政策、创业扶持、科技创新等关键词智能匹配政策,实现一键智能申报等等”。

据悉,读创大数据开放平台是财经信息服务场景的落地应用,也是企业智慧数据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共包含数据地图、读创数据工具箱、数据日历、政策解读、企业榜单、深企总览等六大板块。

平台的最大特点是“智能”,让个性化的数据服务成为可能。比如,在“数据地图”板块,平台引入天眼查等国内头部企业服务商,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存储技术,引入数据仓库、运营数据和行为数据等大数据工具,实时更新行业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可视化、场景化形式展示深圳及各区企业分布情况。

同时,大数据平台还十分“及时”。如“数据日历”板块汇集了最新最全财经资讯、分门别类政策性资讯、行业发展资讯和企业工商事务服务资讯,逐步形成企业价值资讯产业链。用户可实时掌握市场数据、热点公司信息等高价值财经信息。

大数据平台还“实用”,如“企业榜单”板块汇集了深圳行业领袖企业100强,有利于用户掌握深圳头部企业榜单;“深企总览”板块则更是贴近深圳本土,这里汇聚各行企业,强调行业数据,用户可按照“批发与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分类,查找深圳不同行业企业信息。

“元宇宙体验官”玩转虚拟与现实

读创不仅生产精品,还主动拥抱被业界认为最有可能接替移动互联网的新一代互联网形态——元宇宙。

2022年12月,读创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推出以“读创元宇宙”为核心的读创客户端8.0版本,探索元宇宙在“新闻+服务”中的应用,推进媒体融合与社会发展同构同频,推动媒体融合带动内容生产商、传播分发渠道、平台经济,建立全媒体信息服务生态圈,实现媒体移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着力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据介绍,“读创元宇宙”,以“媒体+企业服务+数字化空间”为核心,力求创造出一个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建设一个多元化的数字媒体示范空间。链接线下企业服务应用场景,“读创元宇宙”为用户提供沉浸式服务体验,将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打造虚实相融的新型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围绕元宇宙沉浸式体验、虚拟化身份、开放式创造、强社交属性和稳定化系统的五大特点,读创还将不断地在媒体生态、企业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更多的应用场景,以提供更专业的财经报道、更高效的企业服务、更精准的商务社交、更智能的数据挖掘。

“通过负一屏,用户可以进入元宇宙页面,里面有大楼、有公园、有飞船、有高铁与汽车,还有商事主体大厦供企业查询相关服务,形成集资讯、数据、服务于一体的全新生态闭环。”本届文博会现场,读创客户端的工作人员边向观众解释什么是元宇宙,边邀请观众注册“元宇宙体验官”,沉浸式体验“读创元宇宙产品”,发挥体验官们作为读创智库“外脑”的作用,一起推动读创客户端转型发展,助力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读创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入选读创体验官,将可以享受免费使用读创企业社交平台,如在读创圈上建立专属圈层,作为商协会/企业/个人的展示窗口;优先参与深圳商报/读创举办的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免费使用商业知识服务平台,超过1000门顶级课程随便学等“七大专属权益”。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