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深圳特区报AI数字人主播成“人气王” 现场观众频点赞:真实专业!耳目一新!

文博会首日,深圳报业集团展馆迎来一场文化与科技的盛会——由深圳特区报主办的AI数字人主播发布与数字产品实验室推介活动。数字人主播轻灵活泼的播报风格和创意满满的报道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收获广大观众的认可和点赞,为报业集团宣传报道注入科技动能。

文博会开幕首日,9号馆数字文化馆内的深圳报业集团展区。 本版摄影:深圳特区报记者 赖犁

文博会开幕首日,外国友人与深圳特区报AI模拟主播原型李娜合影。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文博会首日,深圳报业集团展馆迎来一场文化与科技的盛会——由深圳特区报主办的AI数字人主播发布与数字产品实验室推介活动。数字人主播轻灵活泼的播报风格和创意满满的报道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收获广大观众的认可和点赞,为报业集团宣传报道注入科技动能。

特区报数字人主播圈粉无数

昨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活动现场,立即被深圳报业集团展馆别具一格的布展吸引:只见展馆入口处的环形屏幕与右侧模拟轮转机印刷的报纸版面,连接起一条由纸和墨记载的“时光长河”——记录时代,留住记忆,这是媒体人的职责,也是深圳报业集团从未忘却的初衷,让人印象深刻。步入其中,数字元素随处可见,AI阅读、AI绘画、数字人魔镜、数字人名片……虽然活动尚未开始,但现场琳琅满目的数字产品已吸引不少慕名前来打卡的观众。

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当数字人主播李娜正式亮相,瞬间成为现场“人气王”。“大家好!我是深圳特区报的AI数字人主播李娜,很高兴能在文博会上与大家见面。” 随后,“她”为大家介绍了深圳特区报和《飞阅深圳》栏目,以及再现了《飞阅深圳》栏目的精彩片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主播的真人原型李娜也来到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参与制作数字人主播背后的有趣故事。新颖的播报、精彩的曲目、热闹的抽奖,让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你看‘她’的口型、声音好自然!动作也不僵,跟真人好像!”活动现场,一位被数字人主播吸引前来观展的市民马文华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她也是深圳特区报的一位读者,早前就在“飞阅深圳”里面看到数字人主播了,当时感觉报业的这种形式很新颖,也便于读者获取新闻。“而且,播报也很专业。”

据了解,数字人主播李娜是由深圳特区报与兔展智能公司合作开发,可以根据不同的新闻内容和场景,调整语气、表情、动作等细节,为观众带来真实、专业、有趣的新闻播报。与真人主播相比,数字人主播可以大大降低运营成本,不再需要额外支出播报场地、化妆师、服装等费用,也减少了人力物力。此外,时空无限制,形象内容可控,可以根据需求,自由切换形象、声音、场景等元素,保持形象稳定、内容新鲜,精准控制播报效果。目前,AI数字人主播主要应用在《飞阅深圳》栏目中,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播报服务。

AI数字人主播是深圳特区报的一张新名片,也是深圳特区报在数字化产品方面的一项重要创新。“特区报是我们深圳的主流媒体,记录与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现在与时俱进推出数字化报道新形式,期待给大家带来更多新颖、精彩的报道。”一位现场抽中大奖的吴先生对记者说。

奏响媒体融合“春之声”

今年以来,深圳特区报启动数字化产品战略,重点关注以元宇宙、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进行技术和内容的融合和创新。与深圳兔展智能合作共建数字媒体产品实验室,共同探索数字媒体产品的开发、运营和推广,大力拓展新兴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应用,推出“AI数字人主播”等数字化产品,促进数字产业创新,探索媒体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通过双方合作共建,已共同开发出一系列具有创意和价值的数字化产品。如,深圳特区报的AI数字人拜年、云上放灯、美丽中国·步步有树、星寄思念、时光照相机等,让读者感受了元宇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融合和创新。

特别是2023兔年春节期间,《飞阅深圳》系列新媒体产品的问世,从早上7∶30的《飞阅深圳·日历》,到晚8∶00的《飞阅深圳·各区联播》,再到市两会、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系列专题,《飞阅深圳》不断进行内容拓展、形式创新,源于报纸又不止于报纸,以图片、视频、海报、动画、长图等新形式、新技术、新手段,突破传统媒体在传播时间、互动方式、表达形式等多方面的发展瓶颈,连同每天不间断的《纵览深圳丨今日头版》产品,打造了报业的“新闻联播”,形成了市级融媒体中心,带动特区报整体传播生态持续优化。目前,《飞阅深圳》推送批次已经超过100期,总阅读量过亿。

会上,还同步推介首届深圳特区报读者节暨“新国潮”文化展。近年来,用年轻的方式诠释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现代化美学,并融入时尚的创意,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国潮热”。面对“新国潮”文化的崛起,举办品牌展会暨“新国潮·新文创·新消费”文化展览会,将有助于打造深圳国潮文化新高地,力争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新国潮”文化消费场景。据悉,该文化展分为“风”“花”“雪”“月”四大展区,包含八大亮点,将为国内外中小微文化企业搭建展示平台,推动中外文化高质量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