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36氪首发|驱动AI虚拟人底层技术革新,「八点八数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国内知名AI虚拟人全链路服务企业南京八点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点八数字”)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南京江宁高新区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领投,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36氪获悉,国内知名AI虚拟人全链路服务企业南京八点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点八数字”)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南京江宁高新区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领投,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AI虚拟人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市场渠道的铺设,继续打通AI虚拟人B端全场景标准化应用,持续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并将AI虚拟人接入元宇宙空间,推动数字员工和虚拟助手的体验升级,打造下一代AI虚拟智能生命体。

作为元宇宙世界的核心交互方式之一,虚拟数字人赛道近年来年受到资本热捧。IDC发布的《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显示,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102.4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虚拟人正在从概念性试验品逐步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在直播等领域频繁“出没”。

八点八数字成立于2014年9月,是36氪长期关注的一家企业。公司致力于虚拟人AIGC技术,为客户提供虚拟人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据介绍,八点八数字目前已在虚拟人领域拥有6个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苹果新一代MR头显-Vision Pro近日发布,意味着空间计算会成为下一代终端设备的技术基础。我们始终相信,借助AIGC技术,虚拟沉浸式内容必然会迎来大的爆发。”团队告诉36氪,其AI行为生成系统极大的推动虚拟人内容生成效率,助力虚拟人在视频、直播、客服等场景下的规模化应用。

核心产品方面,凭借多年来服务G端、B端客户的经验,八点八数字推出国内首个双引擎渲染架构的虚拟人内容生成引擎-XMEN.AI。企业客户能够借助XMEN.AI快速生成虚拟人短视频、开启虚拟人AI直播、部署ChatGPT对话机器人、开展元宇宙活动展览等,是国内首家打通虚拟人元宇宙全场景应用的引擎产品。通过双引擎混合渲染架构,XMEN.AI既能满足虚拟人视频直播内容的电影级超精度画质输出,又能满足对话机器人、元宇宙活动展览等场景的零成本高并发渲染。

XMEN.AI双引擎渲染架构能力图

除此之外,由于长期专注3D虚拟数字人内容生成技术,八点八数字创新性地研发出虚拟人AI行为生成系统,采用Transformer+TCN的神经网络架构,借助FACEGOOD的面捕系统采集了大量高精度带软体优化和微表情跟踪的面部数据,并且借助青瞳光学动捕系统精准的采集了相应的动作数据,训练出参数量达九千万的模型。XMEN.AI能模拟虚拟人在不同状态、不同语境情绪、不同空间环境下的行为和表情变化,实现虚拟人智能化表演。

以口型为例,XMEN.AI的虚拟人口型动态与人类口型拟合度高达96%;表情上,XMEN.AI虚拟人能基于输入语音的超音段音位识别说话人情绪,预测表情控制器参数并与口型融合,模拟人类情感变化;动作方面,XMEN.AI的虚拟人则具备演讲口播、电商直播、娱乐表演等场景动作的智能化生成,使用者可以指挥虚拟人进行任意动作表演。

XMEN.AI虚拟人7*24小时直播间

值得一提的是,八点八数字创造的AI宇航员“飞天”在2023第四届空天信息大会上首次登陆云栖小镇,与会上的嘉宾进行互动。借助XMEN.AI虚拟人引擎,八点八数字透露,“飞天”后续也将在更多应用场景中展现活跃身影。

AI宇航员“飞天”

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八点八数字创始人兼CEO耿广星表示:“接下来,团队将持续坚持3D形式的AI虚拟人底层技术创新和全链路全场景服务,深挖虚拟人AI行为生成系统的同时拓展应用场景,探索虚拟人更多的落地可能。我们坚信,在下一代终端,3D形式的AI虚拟人必然会成为每一个应用和服务的人机交互载体。”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