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真全息产品,亮相深圳文博会 ——dipal 数伴拓展元宇宙非沉浸式体验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文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展团,争夺着观众的目光。琳琅满目的裸眼 3D 巨屏争奇斗艳,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技术的雷同却让人不免感到审美疲劳。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文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展团,争夺着观众的目光。琳琅满目的裸眼 3D 巨屏争奇斗艳,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技术的雷同却让人不免感到审美疲劳。在这个充满视觉冲击的场景中,上海展团带来了一项与众不同的展示技术,立刻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

这个创新的裸眼 3D 新方案,是由一家名为数伴(dipal)的初创科技企业带来的。虽然数伴并不是那种耳熟能详的科技巨头,但他们在裸眼 3D 技术的探索与应用上的成果,却显得举重若轻,令人惊叹。

数伴用三块巨型屏幕让观众沉浸在上海的风光中,而观众无需戴任何设备。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观众可以漫步在武康大楼、大一会址的街头巷尾,遥看陆家嘴的壮丽风光,甚至可以与 SMG 的虚拟主播申䒕雅进行愉快的交流。这种全新的视觉体验,仿佛让观众踏入了一个现实与虚拟交织的奇妙世界。

除了这场惊艳的演示外,数伴在上海展区的咖啡馆中还展示了一项反向运用该技术的产品:一个数字鱼缸。这个鱼缸里的金鱼仿佛具有生命,活灵活现地在屏幕中游动。通过改变观察视角,观众可以看到鱼缸中的各个侧面,好像真的可以透过屏幕看到这个虚拟的世界。

数伴的这款产品不仅可以展示鱼缸,还可以随意切换展示内容。

他们演示了可交互的数字人物、跳舞的游戏角色,一股浓厚的二次元气息扑面而来。数伴还计划为玩家提供:上传内容的平台、大语言模型驱动的交互和对话功能,以及打造出多种尺寸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的场景需求。这个前景令人惊叹,仿佛他们正在尝试让数字世界的人和物真正地 "活" 过来。

就在文博会开幕前夜,苹果公布了将于明年发售革命性产品 Vision Pro,这给元宇宙产业带来了曙光。但是,Vision Pro 高达 2.5 万元人民币的售价让大众望而却步,就此苹果也将预期销量调整至 15 万台,远低于市场预期的 100 万台。

而数伴即将在年内启动众筹,这款产品也即将在年内上市。预计桌面型产品的售价会低于人民币两千元,价格相当于一个精美的手办,让普通消费者也有机会体验到这项技术。

与苹果的 Vision Pro 不同,数伴并不试图把用户带入一个沉浸式的虚拟世界,而是试图将虚拟世界的风景带入现实,用裸眼 3D 的方式呈现虚拟世界中的小物件和小场景。这种非沉浸式的元宇宙交互体验,相对于 VR 和 MR 类产品,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可能会在元宇宙领域引领一场边缘创新,为这个赛道注入新的活力。

正如古人所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也许从这个小小的裸眼 3D 展示开始,我们真正地可以构建出一个庞大的元宇宙。

说到广大宅男和二次元们关心的,让数字人老婆活过来的话题,数伴创始人透露,在 7 月初还会参加上海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届时会演示更多跟数字老婆交互的内容,那就期待在上海相见了。

我们在上海展区的米哈游展区完成了采访。如米哈游成就了他们的口号," 技术宅拯救世界”; 而现在这里有另一群技术宅,正用他们的创新与热情,在实现“技术宅创造世界”这句话。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