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元宇宙”关键技术如何攻关?来看这份行动方案

《上海市“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近日印发。“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行动方案》指出,将以自主创新和开放协同为推进路径,着力提升“元宇宙”领域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上海市“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近日印发。“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行动方案》指出,将以自主创新和开放协同为推进路径,着力提升“元宇宙”领域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方案提出,到2025年,前沿优势领域相关科学问题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原始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聚焦技术优势和必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底层技术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以重点场景需求为牵引,加快“元宇宙”技术体系化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元宇宙”创新集群,保障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韧性,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主攻沉浸式技术和Web3技术

根据《行动方案》,上海针对“元宇宙”沉浸式、开放式、永续实时、以人为中心等跨界复合的技术特性,主攻方向包括两个:沉浸式技术和Web3技术。

沉浸式技术将围绕沉浸影音和沉浸计算领域,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跨尺度采集重建、空间计算、智能编码等关键技术攻关,降低场景构建成本、提升“元宇宙”内容制作灵活度,并在引擎技术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围绕新型显示和感知交互领域,重点布局近眼显示、多模传感等技术和终端设备研发,带动本市芯片、零部件与算法技术研发应用,深化内容与硬件联动,抢占“元宇宙”关键入口。

Web3技术则面向“元宇宙”去中心化/多中心化的组织规则,围绕区块链领域,重点布局Web3网络操作系统等技术研发,构建高性能、可扩展和安全可控的新型区块链体系架构,为“元宇宙”应用提供中立、可信的信息处理平台。

围绕“元宇宙”虚实融合的沉浸体验技术要求,基于端云协同的沉浸式计算技术路线,上海将重点布局空间计算、智能编码、分布式渲染分发等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元宇宙”内容计算和分发效率。如在空间计算技术上,到2025年,实现各类室内外场景下的高精度定位,百平米级小场景定位精度达到毫米级,十万平米级大场景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

加快创新平台和场景建设

根据《行动方案》,上海将加快创新平台和场景建设。围绕“元宇宙”技术创新、试验验证和生态构建,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打造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场景,加快国产技术创新和应用,促进“元宇宙”企业培育和集聚发展。

如在技术创新支撑平台上,依托第三方机构、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打造“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元宇宙”技术突破、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撑环境。建设“元宇宙”可信技术监管支撑平台,支撑相关监管政策研究和治理体系建设。

同时,依托本市资源优势及特色,面向城市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等重要应用需求,鼓励本市“元宇宙”技术创新企业与行业应用需求方协同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工业制造等高水平技术试验验证场景,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加快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去年,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目前,一批元宇宙“先行者”早已将浦东、张江视为最佳场景试验地。“元宇宙”产业链的拓展在浦东也已不局限在固定的空间上。作为浦东“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陆家嘴御桥科创园已与浦东软件园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元宇宙特色产业园区。

文字:杨珍莹

编辑:吴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