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工业元宇宙如何落地?四川这场“头脑风暴”有料

6月15日,四川元宇宙龙头企业、业界领军者、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围绕工业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开展了一场“元”气满满的“头脑风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婕 文/图)6月15日,四川元宇宙龙头企业、业界领军者、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围绕工业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开展了一场“元”气满满的“头脑风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undefined.png

座谈会现场

会上,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院、大象科技、川大智胜、见山科技、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等代表进行了交流和介绍,各方进一步加强了合作意向,旨在共同推进四川工业元宇宙发展和应用落地,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

目前,“元宇宙”应用生态已逐步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工业、文旅、教育等多领域渗透。尤其是工业领域,元宇宙赋能制造业各个环节、各个场景,汇聚丰富的数字资产,促使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高效协同、促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赋能先进制造高质量发展。

工业元宇宙如何落地四川?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处负责人认为,在工业元宇宙这条新赛道上,要拓宽深度和广度,聚焦工业产品(虚拟仿真、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等)、工业产线、工业车间、工业厂房、工业园区、工业服务、工业文化(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等)等典型应用建设,促进工业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智能数实融合、虚实共生,推动新型工业化向更高阶段发展。

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负责人表示,元宇宙是实体世界、数字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要思考怎么融入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大元宇宙与产业融合的力度,推动行业标准制定。

目前,四川正在加快元宇宙赛道的谋划布局,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即将发布《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制定科技创新提能、市场主体培育、实体经济赋能、产业生态构建、数字治理护航等五大行动,瞄准20项重点任务,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

此前,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处还先后调研了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重大装备数字孪生工程研究中心、见山科技等元宇宙重点企业,认真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及远景目标,询问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