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大湾区元宇宙生态大会暨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圆满举行

6月18日,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共同主办的大湾区元宇宙生态大会暨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在深圳南山顺利举行。

6月18日,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共同主办的大湾区元宇宙生态大会暨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在深圳南山顺利举行。

本次大会以“联合无界、宇宙无疆、魅力无限”为主题,为元宇宙供应链、产业链企业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缝对接。

大会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上午举行大湾区元宇宙生态大会暨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揭牌仪式;下午举行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周年庆典。

大会以领导致辞、嘉宾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揭牌仪式&颁奖现场&签约仪式为核心议程,除了关心和支持VR产业发展的领导以外,近八百位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以及媒体朋友一同出席活动现场,探索产业协同赋能道路,促进交流与合作,共建元宇宙生态。

李文海 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

会议伊始,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发表致辞,热烈祝贺大会如期顺利举行,他表示,“总结工作,展望未来;着眼全球,对话前沿;联动资源,产业赋能;交流合作,互利共赢”是此次盛会的亮点;并借此机会,对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提出了几点希望,以期联合会能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助力深圳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小宁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南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南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发表致辞,首先,他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以及各位企业家及代表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自“Metaverse”提出以来,元宇宙在今天已成为我们超越现实的事实,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现实与虚拟相容相生,必将对我们生活、生产方式产生深刻影响,由此即将开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万亿级的产业带来大潮。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代表主办方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发言,并分享主题《XR,他们还在坚持》,他表示随着元宇宙的爆火,近年来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VR产业引来高速增长。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有38个城市发布元宇宙的行动计划,其中以北京、上海、广州力度最大;他认为,虚拟现实交界处,是人类对美好城市未来的梦想,元宇宙从来不是对现实的出走,而是根植于现实的另外一番天地。

作为深圳的大规模、高规格、强影响力的元宇宙跨界盛会,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分享行业新兴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的跨领域落地前景分析。围绕虚拟现实、元宇宙、AI人工智能、数字交互等做了主题演讲,通过分享对当前新兴科技和应用的深入见解和了解,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些领域的最新趋势和发展方向。

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潘毅带来《从数字细胞、数字动物、到数字人:过去、现在与将来》的主题演讲中,潘毅认为元宇宙是一个聚焦于社交链接的3D虚拟世界的大型网络,在元宇宙世界人与数字人的关系“从单向转为双向”;他从数字孪生的四个阶段和两个发展维度、元宇宙发展的三个阶段、细胞数字化进展、数字心脏、医学元宇宙等角度出发,表达“万事万物数字化”的观点,并分享了许多元宇宙数字人在各个领域上的应用场景,认为细胞数字孪生平台赋能各大产业可为数字经济变革产生新模式。

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带来《拥抱中国超算的黄金时代》的主题演讲中,冯圣中表示高端计算始终是计算机发展的火车头,在超级计算面前,这既是我们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大机遇;并指出深圳对于基础科研的重器、社会发展的支撑以及产业创新的平台的迫切需求;围绕“立、定、跳、远”四个举措提出如何将深圳打造成世界算力高地,用超大规模算力解决重大工程问题,并从“初、中、高”三个层次提出发展远景,将深圳打造成标杆城市,建设与国家先行示范区相称的超算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庞建新带来的《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主题演讲中,庞建新表示智能机器人将成为下一代消费级的人机交互中心,他指出人形/仿人机器人是美国、英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争夺的制高点,AI技术的大爆发助力人形机器人迈出通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大步,并表示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赋能各行各业、最终将进入千家万户。

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CTO戴景文带来的《混合现实,人类的下一个交互平台》主题演讲中,戴景文从技术层面和维度类型出发,就感官理解和深度理解两个方面对混合现实做了详细深刻的介绍,并指出虚实融合赋能千行百业应遵循“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的原则,将环境、物体及人物的虚实融合能力高度聚合。最后,他期许以“醒空”为“芯”布XR产业,向军警、文旅、教育、应急、工业等多行业用户输出多元化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用户打造下一代虚实融合数字化底座。

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学术与技术委员会委员罗金海带来的《AI大爆炸之后的宇宙》主题演讲中,罗金海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两个角度出发,指出ChatGPT是AI宇宙大爆炸的奇点,并在现场深刻分析ChatGPT如此聪明的原因,认为第三宇宙是由数字人主导的AIGC生成式世界,第四宇宙是虚实结合的元宇宙世界。

大会第一场圆桌论坛,在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潘毅的主持下,华为云媒体服务解决方案总监甘漠、广东省新闻传媒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黄晓东、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深圳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执行会长郑则鹏、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MO韦骞、深圳市洲明科技(300232)股份有限公司内容创意执行总裁刘俊等嘉宾围绕“大湾区元宇宙产业链如何打造”进行了火热的研究与探讨,为大湾区元宇宙的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

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成立的揭牌仪式。

相关领导、专家为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揭牌。潘毅、杨金才、李颉、冯圣中、李雨航、杨军、周明全、吴东方受聘为荣誉院长;谭贻国被任命为院长;刘俊被委任为执行院长,梁青松、卜德法、黄金进、徐远龙、周山雪、林钦、张廷峰、易涛、邱道勇、陈天天、刘洪平被委任为副院长。

因天气等原因未能到场的国际知名投资人、企业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剑桥大学荣誉博士、英国剑桥市全球商务大使、欧美中投资促进会(EACIPA)主席张家豪远程发来了祝贺。视频中他说到,元宇宙已火爆全球,正处于数字经济大潮的风口浪尖。投资人寻找的,永远都是那些能为国家经济和技术发展带来革命性能量的产业和企业。而顺势成立的湾区元宇宙创新中心和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其目的就是为了聚才引智,加强合作,以资本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础,以整合运营为导向,前期聚焦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组建投融资和产学研平台,为前沿技术和金融经济进行把脉,营造良好资本运作创业氛围,创立“国际资本+国际技术+国际人才”经营模式,赋能我国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

前沿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广东)院定位全球科技创新在多维度、多路径、多层次同时向前推选,尤其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推动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新兴技术成果在多领域呈现迸发态势,并在持续不断的交叉融合中产生更多的创新,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成为引领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的核心力量。

立足大湾区,放眼世界八大湾区,团结一批独立思考经济学家和财经专家,以资本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础,以整合运营为导向,前期聚焦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组建投融资和产学研平台,为前沿技术和金融经济进行把脉,树立良好的资本运作创业氛围,创立“国际资本+国际技术+国际人才”经营模式,赋能我国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

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

暨七周年庆典

6月18日下午,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周年庆典正式开幕。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谭贻国会长的带领和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打造中国首家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影响力的VR社会组织,现已取得多项成绩:VR大篷车、MR剧院等案例入选广东省委网信办互联网党建成果案例;创办了湾区元宇宙创新中心、国内第一家国家级VR创客空间——智客空间等等。如今更是开创联合会工作新局面,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最佳时机。

首先,欧洲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荣誉会长杨金才发表致辞,他提到了无人机与原宇宙技术的有机结合,以及大湾区作为全球创新中心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重要性。他强调了元宇宙生态的发展潜力,但也指出了面临的挑战,需要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共利益与共同目标。他呼吁大家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同为元宇宙注入活力,共同为元宙事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接下来,由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陈月梅、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秘书长付孟姣所作联合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报告提到,联合会有超500家会员单位,会员单位产值超600亿元,还建设了全国第一个政府与社会机构携手成立深圳市VR公共实训基地,接待超280余批领导考察参观。大会上也宣布了宣布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元宇宙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启动。

在谭贻国会长的主持下,还审核通过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章程修改,以及有关成立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和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产融互动专委会的提议。

巅峰对话,聚焦AI+元宇宙融合发展态势

戴尔工作站及Wyse产品业务总经理梁青松带来的《AIGC,开创元宇宙新时代》主题演讲中,为大家介绍了AIGC的魔力、模型(即服务MAAS)。在他看来,传统应用与AIGC的叠加态赋予我们创作的新模式。AIGC的内容创作在不断演化,从最基本的文本生成,到音频、图像、视频、游戏的生成,到目前为止,已经可以基于图像或文本生成3D模型。他认为,AIGC可以赋能元宇宙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数字内容场景的演变、人机交互模式颠覆性的变革、数字人(NPC)等方面。“今年是智能化元年,ALGC-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重新定义了工作流。”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容创意执行总裁刘俊带来的《AI+LED,开启数字光显新时代》主题演讲中,他表示,当前已进入数字光显新时代,即AI+硬件+内容。数字光显可广泛应用于广告、直播、影视、数字展陈、文艺演出等应用场景。他认为,1.3 万亿级数字经济及其内容是AI发展的基础。未来,90%以上影视作品都将使用AI虚拟拍摄技术。他通过大量的实际应用案例讲述了AI对文旅、虚拟拍摄、数字展陈、数字虚拟人等行业的赋能。

中兴通讯 XR 产品总经理周琴芬带来的《ZTE XRExplore构筑工业元宇宙》主题演讲中,她表示,人类需要一种协同、创新的环境以解决空间和认知理解难题。中兴通讯研发了5G云XR-ZTE XRExplore工业元宇宙平台,重塑智能制造生产要素与生产价值。演讲中,他对中兴的工业元宇宙平台的工作原理,实现功能和运用案例等做了详细介绍。

深圳市瑞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金进带来的《云渲染—数字视觉技术底座》主题演讲中,他表示很看好元宇宙的发展,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出台,聚焦顶层规划及场景构建。他认为元宇宙的发展,正回归技术本身,同时,元宇宙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构建元宇宙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创建足够的高质量内容,这需要强大的渲染算力做支撑。”

深圳创维新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经理卜德法带来的《创维XR元宇宙之旅》主题演讲中,对VR行业背景、市场规模、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创维VR产品进行了阐述和介绍。并通过VR在医疗、教育、文旅、直播等方面的实际案例生动讲述VR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院长、零壹智库创始人&CEO柏亮带来的《WEB3、AIGC、元宇宙三大技术的融合发展》主题演讲中,他表示过去四五十年的技术、金融和贸易叠加带来的科技繁荣和经济增长遇到了瓶颈和停滞,需要突破性的技术集群来启动新的大周期。AGI、WEB3和元宇宙以及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星际航行等正在融合和叠加,他们将共同塑造一个新的大周期。

深圳湾科创董事长、大湾区数字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邱道勇带来的《AI数字人引领元宇宙场景落地》主题演讲中表示, AI大模型的应用生态重塑了新的生产力,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作为基础设施,正在演变成为新一代操作系统平台和应用生态,在传媒、电商、影视、娱乐、教育等行业逐渐替代传统内容生产模式。数字人是多重前沿科技的集大成者,是元宇宙的超级入口,已成为2023年最热投资赛道。数字人的应用和运营成为行业突围口。

大会第二场圆桌论坛,深圳奇异火科技合伙人/稀物Labs负责人刘文辉,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林钦,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兼木愚科技总经理卢庆华,圆周率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苗,广东超级队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王磊,深圳看到科技有限公司COO蔡树焕,欧亚科学院(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算力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应用中心副主任韩巍,深圳百纳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美国PlayEstates LLC联合创始人美国休斯顿大学自然科学及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博士高智敏,昆士兰大学工程博士、深圳前海链科CEO、未来智造董事、中科春意董事盛徐桦,元宇购(深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郭华强等嘉宾围绕“大湾区元宇宙应用场景如何打造”进行了激烈的对碰与研讨,为大湾区元宇宙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接下来举行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元宇宙分会揭牌仪式,揭牌嘉宾是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叶蓓、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副秘书长古丽莎、深圳市智慧城市产业协会执行会长 刘尚泉、兴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文、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 谭贻国、福建星炫之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3913创始人/CEO陈科、VR陀螺创始人兼总经理案山子。

接下来,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为新加入会员授匾。

常务副会长: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湾区数字人产业联盟

副会长单位: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方直科技(300235)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新世界科技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潮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慧科未来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看到科技有限公司、圆周率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会员单位:深圳市智链宇宙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元腾火艳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超级队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谷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趣星空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为了鼓励会员企业积极创新创造,协会经过公平公正的选拔,评选出十大创新人物、十大创新企业、十大创新应用等奖项,并在会议现场获奖者和获奖企业颁发奖杯和证书。

为了进一步扩大协会的影响力,更好地推动行业的发展,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元宇宙三十人论坛、深圳市湖湘文化促进会、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在会议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进行“‘兴国杯’第六届中国天鸽奖冠名”的签约。

至此,在南山区人民政府悉心指导下,大湾区元宇宙生态大会暨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圆满结束,明年再见!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