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百度希壤负责人马杰离职,BAT 最后一个元宇宙一号位也已离开

媒体消息称,5 月 19 日,百度副总裁,希壤负责人马杰从公司离职,结束了长达 8 年的百度生涯。

媒体消息称,5 月 19 日,百度副总裁,希壤负责人马杰从公司离职,结束了长达 8 年的百度生涯。

有知情人士对雷峰网表示,马杰决定要走,并非今天敲定,而是早已经过了两三个月的交接和过渡。顺着时间倒推,这个时间点,正是先前国内 XR 圈子经历大幅动荡的时候。

有人说,负责人的离开,很可能预示着希壤在百度内部被边缘化、甚至被关停的危机。而随着谭平、沈黎的相继离开,直到今天马杰官宣离职,标志着 BAT 三家公司在 2021 年的元宇宙 " 一号位 " 都已退场。

未来,雷峰网还会对大厂元宇宙事业的 " 退潮 " 做进一步梳理,欢迎添加作者微信:william_dong,交换认知,互通有无。

马杰其人

在行业内,马杰一直是备受关注的 " 明星 "。1999 年,马曾在豪杰公司任研发部负责人,与梁肇新一同参与了《超级解霸》系列软件的开发,在 IT 赛道上青史留名。

新千年肇始之际,江民杀毒正以风卷残云之势,以软件突破,横扫安全市场,而瑞星的注意力却主要放在在安全硬件——防病毒卡上,一度门可罗雀,销量几乎为 0。

而马杰的加入,以及他在瑞星开发的自主安全引擎,标志着瑞星从硬件向软件转型的决心,救活了当时一度濒危的 " 小狮子 ",并让公司重新回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又在后面多年的竞争中,拖垮了技术路径选择失误的老对手江民。

这也奠定了他在未来 20 年中的工作基调——数字安全。从瑞星离开后,马杰短暂地在创新工场,与李开复共事过一段时间。后来马杰看到了 SaaS 云安全的机会,单飞创立了安全宝。

为了在当年的 TechCrunch 的 Startup Battle Field(创业竞技场)上发布,马杰还临时准备了一份全英文的路演 PPT,硬着头皮背了下来,最终拿了当年比赛的第二名。

看中其在当时相当先进的产品思路,马杰的安全宝受到不少投资方的青睐,除了创新工场,BAT 三家公司都有参与,这在中国的投资史上都相当罕见。" 我们当时拿钱拿到手软。" 马杰曾经对雷峰网如此形容当时的状况。

但做了几年,马杰也心生退意,但安全宝的股权结构过于复杂。最终,经历了 10 个月的复杂讨论,腾讯把自己的股份置换给了百度,牵手了知道创宇;而阿里也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收购了瀚海源,百度则是拿到了安全宝的所有股份,马杰自己也肉身加入,在百度定级为 VP,负责安全工作。除此之外,安全宝的 CTO Tony Lee 随即出任了京东首席安全官、副总裁吴翰清(道哥)则带着一部分人回到了阿里。

希壤在百度的未来在哪?

在百度,马杰的职业生涯也被分为两半。

在公司的前四年,马杰的主要工作仍然是 " 老本行 ",负责公司安全事业部的研发和管理工作。

而到了 2020 年,看到了元宇宙的大潮在硅谷蠢蠢欲动,马杰领命负责百度元宇宙项目 " 希壤 " 的开发与运营,一时备受关注。

2021 年,百度的希壤首度亮相,就是在年末的 Creat AI 开发者大会上,足见公司对于新一代元宇宙产品寄予的厚望。

雷峰网了解到,在 2022 年,希壤的重点目标仍然是获客和营收,在智慧城市、消费品、汽车等等领域,纷纷散布出去,意图以 " 虚拟展厅 "、" 元宇宙会议室 " 的模式,把 To B 市场打通。

而随着元宇宙的浪潮快速退去,希壤的诸多短板,也更清晰地展露在了世界面前:经历数次重构,仍然不尽人意的画面表现;不够扁平的交互;潜力还未能被完全挖掘的商业场景……在公开场合,希壤的露面也越来越少。

" 希壤的模式是很先进的,马杰本人也懂研发,但希壤的画面表现一直做得不那么好,在百度内部想拿到资源,恐怕也是难事。" 一个业内人士对雷峰网如此表示道。

而到了 2023 年,开年即 " 开战 " 的 AI 大模型战役,也不可避免地抢夺了百度在元宇宙上的注意力。同属 CSIG,资源顺位更高的文心一言,在 3 月以 " 头名 " 的姿态火热出道,而希壤的声音却越来越小。

如果真如媒体所说,希壤有被 " 边缘化 " 的趋势,那么这个趋势的产生,必然早于马杰官宣离职,甚至可能早于文心一言的发布。

22 年底,在一次交流中,一位接近马杰的业者还对雷峰网说,近期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马杰的消息,不知道希壤的业务还是否顺利。

谁知道一语成谶,2023 年还未过半,又一位元宇宙的 " 大佬 " 暂时地离开了战场。

但马杰本人的心态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甚至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大模型和元宇宙方向再次出发,在朋友圈里他写道:" 今天,我将再次开始我的跋涉,欢迎对大模型和元宇宙有兴趣的小伙伴来交流。"

而有关希壤的未来,雷峰网了解到,前途似乎不如外界猜测的那么暗淡。有消息称,百度并未关停希壤的业务,也为马杰的离开做好了安排。

令人唏嘘的是,在 2021 年的 Creat AI 开发者大会上,马杰就曾诚实地向外界说,当时的希壤只是 -6.0 版本,距离真正的元宇宙愿景,还要经历大约 5 年的开发迭代。

而亮相 8 个月后,在希壤的一场发布会上,马杰把希壤比喻成了一盘辣子鸡:" 上次那盘辣子鸡(希壤在 Creat AI 2021 亮相的版本),基本上完全找不到鸡;而这盘辣子鸡现在多了几块鸡。当 5 年后,我们的版本可以到达原点的时候,我希望它是一盘好吃的辣子鸡。"

仍在悉心规划着未来,而五年之期还未过半,马杰就从他的战场上离开。几年前鲜衣怒马,一时风光无两;今天却离开大厂,放下手中仍未竟的事业——马杰如此,腾讯 NExT Studio 的沈黎、阿里达摩院的谭平亦如此。

"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马杰在自己最近一条朋友圈中,以这句王翰的《凉州词》作结。

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本文作者董子博,关注生成式 AI、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欢迎添加微信:william_dong,交流认知,互通有无。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