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2023年,元宇宙过得怎么样了?

进入2023年,全世界科技巨头的目光都被AIGC吸引,过去一年“表现欠佳”的元宇宙被他们丢在了一旁。

进入2023年,全世界科技巨头的目光都被AIGC吸引,过去一年“表现欠佳”的元宇宙被他们丢在了一旁。

在18个月前,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公司名字改为Meta,整个公司All in元宇宙,而今他将目光转向了AI。Meta首席技术官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th)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扎克伯格和其他高管现在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AI上。

与此同时,微软、迪士尼、腾讯、字节跳动也纷纷在降低元宇宙投入比例,就像习惯性地在每个红海游一段,然后游累了就爬上沙滩。

但与许多始终走在“风口”前沿的巨头不同,元宇宙赛道依然有在垂直领域深耕的“勇者”。据36氪报道,近期就有元宇宙空间场赛道的创业明星方糖星球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天使轮及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新宜资本和凯辉基金。

这一逆风而上的“走势”引起了「慢放」的关注,让我们开始思考:2023年了,元宇宙行业过得怎么样了?

01 2021年的风口来时,有多少创业者理性入局?

2021年几乎可以被称为“元宇宙元年”。3月,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在纽交所正式上市,市值翻了10倍;5月,Facebook更名Meta,称5年内转型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8月,黄仁勋在公开演讲中采用了14秒虚拟人替身,一时风光无两……

方糖星球创始人文旻曾是AcFun(A站)总经理兼快手二次元负责人。2021年10月,他作为初次创业者,搭上元宇宙赛道的“早班车”。对于在2021年创业,文旻有着自己的判断:“无论是元宇宙还是任何赛道,都不应该因为行业有热度,就一定要往里走;因为热度终究会往下走,任何行业都不可能永远都热。”

在他看来,2021年正是到了进入这个赛道的时机:“媒介形式的不断转变,正带动元宇宙空间这样沉浸感强的渠道向上发展,人们在文字、音频、视频之后,需要一个更立体和沉浸感的空间;同时,2021年已经有多种声音、图像、网络等成熟的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普及打破创新的壁垒,以及虚拟场景探索和VR等硬件设备的发展,都让这个赛道更有机会做产品化。”

甚至一开始,其并没有将自己定义为“元宇宙公司”,出于对虚拟空间场景的看好,他们选择了这一赛道——围绕虚拟场景的建构,着力为客户提供虚拟空间设计、空间任务体系、空间玩法、互动社交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提供2D、2.5D、3D多种方案供选择,通过saas化服务满足B端客户快速部署、多平台运行、多场景应用的需求。

而这样轻量级的解决方案落地周期短、易高效定制,且具有高度传播性,将会让该领域创业者在短时间内落地众多优质企业案例,从而得到资本的认可。

“凯辉基金长期关注消费品领域,也投资过很多头部品牌,他们觉得品牌营销活动用元宇宙空间空间的形式落地,会是一种非常匹配的玩法。同时相比于市场上元宇宙因NFT走红的‘像素’,或者大家主流在做的‘写实’,Lowpoly画风就非常有特色。且在品牌活动之外,也有对其它很多场景的深入探索,这都让投资方看到了我们在多元业态中持续发展的空间。”在谈及资本青睐的原因时,文旻分享道。

02 TOC OR TOB?这是个问题

正如文旻所说,随着NFT的走红,一度许多知名品牌结合元宇宙元素进行品牌营销。

如2022年5月,可口可乐推出“像素”包装风格的零糖字节(Coca-Cola Zero Sugar Byte),称作“这是在元宇宙中诞生的首个可口可乐口味”;Gucci在App中发布数字虚拟运动鞋Gucci Virtual 25,用户付费11.99美元可以进行“试穿”,然后通过拍照或者录制小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上。

虚拟空间营销不仅国际品牌在玩,国内品牌也在玩,甚至2021年底,海澜之家还申请了“海澜之家元宇宙”商标。

但在轰轰烈烈的元宇宙赛道中,落地场景确实多点开花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投融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元宇宙融资达125起,融资总额为127亿元。元宇宙落地场景主要以数字藏品、虚拟人、虚拟会展、XR为代表。

可以看出,大量企业在元宇宙创业中在做C端这个方向;不过,从近两年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来看,元宇宙相关赛道却是服务B端市场的企业发展的更好。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 年国内展览行业收入达 8263.3 亿元,综合培训、演唱会等其他大型活动产值会更高,由此可窥见虚拟空间企业的业务扩张力。

事实上,文旻一开始也是考虑做C端的,他对「慢放」坦言,他们认为元宇宙的终极形态一定是消费级的,而且由于整个团队都是做TO C出身,所以确实考虑过推面向用户的产品,但最终这个想法被否定了。

对为什么选择服务B端市场,文旻深度分析了三点判断:“首先,我们在创业的初期分析过市面上主流的元宇宙C端产品,发现这些产品留存数据并不理想,同时,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很难将娱乐体验提升到十倍以上,让用户自然迁移到元宇宙场景中;其次,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如果一开始就冷启动做C端产品,光一个流量成本可能就会烧死一家公司;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从B端做还有拓展的余地,通过服务B端积累自己服务C端的能力,反哺以后做用户产品,这也是很好的,所以至今我们仍然保留一定比例的娱乐型项目。”

03 未来将会如何?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在元宇宙赛道的发展主线上,始终可以看到一个关键词——演进。

一如元宇宙领域随着技术不断的成熟一点点进步一样,元宇宙创业者也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一点点磨炼自己的能力。

近期方糖星球落地的项目,为亚朵设计的“亚朵云村”元宇宙虚拟空间就体现了这一点:用户进入其中,可以体验到亚朵酒店、亚朵竹居、亚朵村的茶等多样住店特色,领取亚朵自有及看理想、潮汐等新浪潮联盟合作品牌在内的会员权益等,所有的模块的设计都是围绕亚朵品牌文化逐一打造。

“就像耐克公司在Nikeland元宇宙空间中加入个性配饰,星巴克推出咖啡数字藏品,创造一个虚拟空间必须带有品牌自己的文化。为了突出亚朵品牌带有的生活方式氛围,我们在虚拟空间中加入了品茶、户外等元素,我们也非常愿意与品牌、用户共创,把多样性的内容加入到空间中,不断地拓展空间的体验性。”

文旻进一步分享道,“我们也曾在培训方面做更多的思考,如怎样把线下空间培训中的分组讨论虚拟化;而当我们把一个业务打通,成长速度就会很快,后面我们做了多场读书会、培训、团建等活动都是围绕着培训本质来组织的。”

面向未来,文旻依然保持着理性前行的态度。“苹果Vision Pro的推出是一个不错的信号,未来得益于技术不断发展,有更多优质硬件产品承载虚拟空间,元宇宙场景赛道还会产生更大的机会。我们会沿着虚拟空间场景构建这一方向不断发展,对全国性大企业,帮他们创造线上场景,让他们的员工或用户有一个趣味化的交互空间;对小企业,我们也会提供标准产品,让他们实现虚拟空间的体验。”

结语

不做赛道中的“投机主义者”,似乎是文旻的“创业信条”。面对数字藏品、虚拟人大火,他一直坚定不加入“造人”行列。

在他的规划中,他们要做的事情依然是立足B端市场,当下,通过服务B端为用户带来“实用型”体验;未来时机成熟时,再走向“娱乐型”,创造更多为C端服务的产品。

2023年,愿每一位元宇宙赛道的创业者,都能保持理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