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非遗+数字人,梦金园品牌年轻化的新尝试

在新营销时代的背景下,中国高纯度精工金饰专家梦金园以全新的数字化营销方式,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注入新的活力。这次,梦金园与新华网旗下首位原生数字人——筱

在新营销时代的背景下,中国高纯度精工金饰专家梦金园以全新的数字化营销方式,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注入新的活力。这次,梦金园与新华网旗下首位原生数字人——筱

竹跨界合作,共同开启了一场非遗文化的穿越之旅。作为中华文化推荐官、非遗文化守护官,筱竹携手梦金园,利用前沿的数字化营销技术,向全世界展示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元宇宙概念爆火的当下,虚拟数字人开始在各类文旅场景中频频亮相,有颜有趣、潮酷十足的虚拟数字人IP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非遗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借着“元宇宙”的风吹响更多年轻人。梦金园与虚拟数字人IP筱竹的跨界携手,正是品牌年轻化营销战略的升级之举,通过数字化的营销转型让更多人认识梦金园的非遗工艺以及国潮匠造精品。

作为新华网推出的首位数字人,筱竹是“科技+文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既代表着数字技术的前沿成果,也蕴含着丰富的国潮元素。筱竹,名字灵感源自诗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征着中正、坚闭、质朴、奋进、高洁的品格,担任中华文化推荐官的筱竹,所承担的使命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其实质上与梦金园守正创新,矢志传承非遗工艺与传统文化,持续创新迭代黄金制造工艺与技术,以精工匠造之心打磨产品力的品牌格调有异曲同工之妙。

近年来,梦金园深耕非遗工艺,从传统文化汲取创意的灵感,持续推出系列兼具市场口碑与国潮风韵的匠造精品,联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以及文化瑰宝的“三孔文化”重磅推出的大师匠传系列正是匠心之作。梦金园大师匠传系列通过精工智造和非遗技艺构建了东方美学体系,将燕京八绝的皇家传统技艺与独有的现代化五九亿纯金铸造工艺相结合,在方寸之间演绎璀璨国粹的匠心,向更多黄金饰品的消费者传递了“大师匠传金,只为重要的人”的美好寄寓。

值得关注的是,梦金园品牌创始人王忠善先生还是我国“金银细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不仅长期致力非遗黄金制造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梦金园是首个《古法金饰品》团体标准参与起草单位之一。将古法造金工艺、3D打印技术、CNC精雕技术等运用于黄金饰品的创新研发中,也不断带领梦金园品牌锐意创新,积极进行营销的破圈与探索。梦金园金首饰制作技艺体现了匠心的灵动、精密、繁复,打制手法讲求锤平、轻、快,锤面与砧面完全接触,打件受力均匀,落锤轻、快、准,锤击次数多,制件密实、筋韧;缠丝轻、缓,要经大弯、小弯、到位、缠实,保证金丝的韧力不受破坏;錾花剔刀中锋直劲,侧锋缓柔,偏锋轻快,达到刚与柔、活与实、动与滞的和谐韵律美。梦金园金首饰制作工艺主要包含打制、雕刻、累丝、琢玉、镶嵌、焊接等多道工艺流程与花丝工艺、錾花工艺、搂胎工艺、镶嵌工艺等多种工艺技法。其中,以花丝工艺为主,或配以镶嵌工艺或刻花工艺做点缀,工艺繁琐,做工精细,制作的作品凸显金银的富丽堂皇、古香古色,散溢着浓郁的宫廷和富贵气息。

携手数字虚拟IP筱竹,梦金园实现了黄金品牌数字化营销转型与升级的成功破局,使得传承千年的传统文化与非遗工艺通过前沿的数字化技术变得鲜活、新潮,进而触达更广泛的消费受众,让更多年轻消费者在黄金首饰的日常佩戴中时刻感受到传统文化、非遗工艺的魅力。

同时,虚拟数字人IP与非遗文化的结合,让更多年轻用户通过沉浸式的体验,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与共情感,进而更深刻感受到蕴含于黄金珠宝产品背后深层次的内涵和价值,而数字科技与非遗文化的双重赋能,也助力梦金园在产品、营销等方面另辟蹊径,成功摆脱黄金市场同质化日趋现象日趋严峻的怪圈。

传承非遗工艺并不意味着居高自傲,保持并提升产品优势与尝鲜新的营销方式也并不矛盾。梦金园深耕产品品质的同时,不忘以年轻群体新的兴趣点出发,不断贴近其情绪与心理需求,表现了对未来发展的极强信心与魄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