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立四年,“浦东方案”培育AI创新沃土,奔赴未来应用场景

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一批人工智能“浦东方案”从雏形走向成熟。在7月2日举行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新闻通气会上透露,浦东已建成亚洲领先的Al算力中心,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19000个,算力数据“新供给”国内领先。

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一批人工智能“浦东方案”从雏形走向成熟。在7月2日举行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新闻通气会上透露,浦东已建成亚洲领先的Al算力中心,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19000个,算力数据“新供给”国内领先。

面向未来,浦东将加快建设更开放创新、更绿色融合、更安全可信、更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未来感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针对数据确权难、交易合规难、数据资产化难等堵点难点加以研究和突破,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领地。

力争三年内实现20项技术创新

2019年,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4年来,浦东新区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效。围绕基础支撑、科技创新、前瞻布局等方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区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600家,规上人工智能企业规模超1200亿,浦东人工智能产业正呈现集聚和引领发展态势。

此外,已落地建设的上海数据交易所,累计挂牌数据产品数量超1200个,交易额超2.7亿元,为大算力+大数据+强算法时代提供强大易用的底层支撑。前沿科技“新成果”不断涌现。浦东高性能云端训练芯片等16块“智能芯”流片量产,占全市比重约70%;一批企业率先布局行业大模型;超导量子计算机取得突破。今年,浦东推出“1+1+N”的人才政策体系,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汇聚全球英才。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在会上透露,下一步,浦东针对数据确权难、交易合规难、数据资产化难等堵点难点加以研究和突破,促进数据流通交易,激发数据价值释放;推动上海数据交易所做大做强,力争今年突破10亿交易额。同时,推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和集群计算实现突破,加快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科学智能、具身智能机器人、智能计算、虚实交互等底层技术研发、系统研究及应用;遴选一批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技术,力争三年内实现20项技术创新。

针对应用创新层面,浦东将全面深化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GID),发挥数字化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一批数字化服务平台,激发产业链中小企业数字化活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未来产业“新赛道”率先布局应用“秀场”在浦东

今年,浦东新区颁布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保障了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有法可依。场景方面,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共计29.3公里的道路获批,是国内首条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目前上海风险等级最高的开放测试道路。

作为产业的导入者和培育者,金桥股份锚定“未来车”产业。据金桥股份总经理杜少雄透露,将打造以未来车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区,搭建“产业空间保障+产业孵化投资+产业集成服务”的园区运营模式,引入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链主,并联合链主共同搭建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整个园区既是企业研发、展示、应用、孵化的载体,也是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交流的平台。”杜少雄进一步介绍道。

加快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浦东在空间载体率先布局,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一核三园两港”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张江在线、陆家嘴数智天地等特色产业园区加速释放产业空间。

作为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一核三园两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陆家嘴数智天地以数商生态和元宇宙产业为特色,打造“数据产业集聚区、总部创新区、生态引领区以及场景示范区”等。“其中22万方的‘智慧源’‘智慧谷’即将投入运行,我们还将设立AI学院、携手龙头企业建立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平台等。”陆家嘴股份产业园招商中心总经理胡静彦表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