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浙江加快构筑元宇宙产业新优势 虚拟人为关键一环

浙江省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平台企业运用区块链、数字李生、扩展现实等创新技术打造面向未来的多元应用场景。

浙江省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平台企业运用区块链、数字李生、扩展现实等创新技术打造面向未来的多元应用场景。加快构筑元宇宙未来产业新优势,支持多元化主体建设元宇宙综合试验平台,加强元宇宙在多场景中的应用,全方位推进元宇宙产业链条化、规模化、国际化。2023年以来,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千亿元的县 (市、区)累计达到5个,年度消费类重大项目投资超过400亿元。

虚拟人可分为功能型与身份型虚拟人,功能型虚拟人主要以替代日常工作为主要目的;身份型虚拟人以IP形象为特征,是认知与需求的投射,市场空间更广阔。虚拟人已进入快速成长期,AI大背景下虚拟人产业从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到交互层均迎来较大变革,传统虚拟人已过渡至AI虚拟人时期,根据艾媒咨询数据,到2025年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0.6亿元。

长城证券表示,虚拟人在直播行业具备边际成本低、政策风险低、模式新奇具有吸引力等优点,具备较大市场潜力。浙江作为电商大省,政策的助推-定程度上说明了虚拟人产业赋能直播行业的价值空间,相关业务市场空间有较大潜力,虚拟人将是未来元宇宙发展大趋势中关键的一环。

财通证券分析称,“AI+虚拟人”有望持续演进,建议关注:AI产业链标的捷成股份、天娱数科、万兴科技;细分应用赛道:广告营销(蓝色光标、三人行)、陪伴场景(盛天网络、中文在线)、直播电商(遥望科技);具备IP储备与孵化能力的标的:奥飞娱乐、华策影视、芒果超媒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