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山东AI“头雁效应”凸显

2023年起,人工智能作为济南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正进行顶格推进,目前已发布486个应用场景需求和605个解决方案

原标题:山东AI“头雁效应”凸显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山东AI“头雁效应”凸显

来源:经济导报

2023年起,人工智能作为济南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正进行顶格推进,目前已发布486个应用场景需求和605个解决方案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AI热潮席卷全球之际,7月6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下称“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生成未来”为主题,重点关注大模型、类脑智能、智能芯片、机器人、元宇宙等十大前沿风向,此次大会专程邀请包括图灵奖、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400余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将对此展开讨论,吸引参展企业超400家,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

据了解,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山东省已有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近1000家,近70%集中在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核心产业产值超100亿元。乘人工智能大会东风,山东人工智能企业也在加速探索AI生成之路。

用AI描绘未来场景

本届人工智能大会中互动体验再度升级,智能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据了解,人工智能大会特别推出了“AI数境漫游”9宫格之旅。顾名思义,“AI数境漫游”9宫格是依托最新的AR、VR、MR及数字人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两个维度,为人们提供了9种沉浸式的虚实共生体验。

“用AI技术办AI大会,在这里,你除了可以拍一张虚实世界相结合的合影,还可以品一杯AI元宇宙咖啡、绘一幅AI智能画卷、创建一个AI数字分身,甚至体验一场可以实时互通的分会场穿梭之旅等,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的未来世界。”7月6日,专程到访此次大会的山东中达通电信技术科技有限公司CTO李一平给经济导报记者介绍,2023年被称为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年,大模型成为人工智能大会展示的重中之重。此次人工智能大会中,国内通用型大模型顶尖产品几乎悉数到场,阿里通义、华为盘古、讯飞星火、百度文心等30多款AI大模型亮相,可以说汇集了行业内头部的人工智能产品。

人工智能大会中,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对AI理论突破、未来技术路线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在大语言模型风靡之后,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智能机器人有视觉、听觉等多种感知能力”,即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自主学习各种新技能的能力。

“我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加快布局,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5G基站超过280万个;此外,融合应用深度拓展,已建成25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经过智能化改造,研发周期缩短了约20.7%、生产效率提升了约34.8%、不良品率降低了约27.4%、碳排放减少了约21.2%。”在7月6日大会开幕式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人工智能就在身边

人工智能不再是遥不可及。在6月举行的LogiMAT China展会现场,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557.SH)全系列移动机器人家族首次集体惊艳亮相,并带来各种不同应用场景的作业演示以及端到端的全流程无人化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下转4版

在此前业绩说明会上兰剑智能指出,企业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已将智能物流及其设备逐渐从自动化往智能化方向发展,基于自动化设备安装传感器和控制器,赋予其“眼睛”和“大脑”,大幅扩大物流系统及设备应用的边界和场景,提高了智能仓储系统的综合效率,通过优质的智能化技术为客户价值赋能。

人工智能同样已服务于民生。在养老方面,淄博市华夏孝之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把人工智能赋能养老产业作为支撑。目前,企业依托“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平台,打造形成了集前台线上一键接单、中台服务智能派单、后台分析数据指导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产业链,实现链接各类养老服务商1.3万余家。老年人借助“孝百通”终端产品可轻松实现人机、人人交互,根据个性化需求线上下单,平台链接服务商提供养老护理、家政服务、代办代购、医疗保健等130余种标准化服务。为实现居家即可养老、社区即可养老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发展路径看,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山东人工智能企业持续深耕的重点领域。”李一平向经济导报记者举例阐述,“如神思电子与济南二机床、百度合作,落地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推动数控冲压装备产品生产与质检、运维与验收、检修与售后服务等关键场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全面提质增效,这就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新标杆。”

赋能产业加速落地对接

“智能制造作为当今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的目标就是促进智能制造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推动行业的升级。山东省是传统制造业大省,拥有联合国分类的全部41个工业大类,实施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是山东制造业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优势地位的难得机遇、关键增量和高效路径。”在刚刚举办的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奇妙智能董事长郑飞指出。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其中提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高水平建设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不断放大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效应,重点在开放协作、创新成果落地、制度建设等方面发力,推动人工智能快成长、上规模、强实力。

“以济南为例,从产业结构上来看,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结构‘口阔、底宽、腰窄’的形态依然存在,人工智能产业算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有待增强。”李一平介绍,人工智能大会非常重视场景应用落地、产业需求对接和产业人才发展,展现创新应用落地的突破性成果。近年来,济南市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在我市落地研发基地、积极申报示范项目等方式,积极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李一平建议,通过人工智能大会东风,山东行业企业将更进一步重视场景应用落地、产业需求对接和产业人才发展,展现创新应用落地的突破性成果。

“济南所开展的AI泉城赋能行动重点围绕制造、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形成覆盖17个行业和6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资源池,目前已发布486个应用场景需求和605个解决方案。”济南市工信局总经济师王冲鶄介绍,2023年起,人工智能将作为济南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进行顶格推进。

“在这样一个大的行业背景下,国内依旧没有一家‘AI+智能制造’企业能够轻易覆盖超过10个细分应用领域,所以,智能制造市场主体将是一批市值十亿或百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组成的。”人工智能行业专家于晓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商业落地能力一直备受诟病的人工智能企业,未来应该深入传统制造业细分市场,为传统制造业降本增效赋能,推动制造业升级,这才是最真诚的行动。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