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AIGC不是替代元宇宙

7月8日,新时代2023新媒体文化大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沈阳通过视频连线作《元宇宙发展与挑战》主题演讲。

7月8日,新时代2023新媒体文化大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沈阳通过视频连线作《元宇宙发展与挑战》主题演讲。

“2021年9月16号我们发布了第一份元宇宙的报告,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会继续发布原宇宙报告的4.0版本等重磅报告。” 沈阳展示了个人的元宇宙名片,并介绍了其团队在元宇宙领域作的研究和努力,“此外我们在清华大学建立了一个元宇宙文化实验室。”

什么叫元宇宙?沈阳介绍:“元宇宙是高度沉浸且永续发展的三维时空互联网,是人机融生三元化的多感官通感的体验互联网,是能够实现经济增值的三权化的价值互联网。”

他认为,元宇宙目前仍处在高速发展当中,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chatgpt所蕴含的技术发展越快对元宇宙建设本身的促进作用也越大。“所以元宇宙和它们之间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促进关系。”沈阳说。

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幅度地降低了元宇宙的创作的成本、提高一定创作者经济,同时大幅度提升了VR、AR等的智能交互性。

“算力成倍增加、沉浸式体验极大增强、跟人的交互更加自然,现在元宇宙发展在全球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强有力的竞争者。”沈阳表示,全球各科技巨头正面向元宇宙作出重大战略布局,全面加强技术研发与产业赋能。同时元宇宙开发平台与创作工具不断完善,各行业面向宇宙理念开展探索性应用。

沈阳认为,从元宇宙的角度来说,各种各样的行业都可以应用这个概念,例如工业元宇宙、游戏元宇宙、消费元宇宙、文化元宇宙、旅游元宇宙等都值得关注,“因为这将带来新内容、新形态、新技术,甚至新经济。”

最理想的元宇宙应该是什么样?“万数皆用于我、万物皆备于我、万技皆赋于我、万感皆通于我。”沈阳说。

(图/文 张婷婷 )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