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 为何在湾区之心“爆发”?

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戴上VR眼镜后,与线下政务大厅一样的场景就清晰、真实地呈现在使用者眼前,三维立体画面让人身临其境,联通云端和远方,满足多样化办事需求,这是南沙打造的全国首个元宇宙政务大厅。

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戴上VR眼镜后,与线下政务大厅一样的场景就清晰、真实地呈现在使用者眼前,三维立体画面让人身临其境,联通云端和远方,满足多样化办事需求,这是南沙打造的全国首个元宇宙政务大厅。

元宇宙服务大厅的诞生离不开一家南沙企业——宸境科技的“空间智能”技术。

7月20日,第二届胡润中国元宇宙高峰论坛暨《2023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下称“榜单”)发布活动在南沙举行。成立于2019年的宸境科技成为连续两年上榜的“未来之星”。

宸境科技是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缩影。今年的榜单中,南沙区有3家企业入选主榜单,并有多家企业入选未来之星榜单,势头强劲。

瞄准元宇宙这条新赛道,自2021年元宇宙元年以来,南沙不断完善元宇宙产业布局,创新元宇宙应用场景,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中国元宇宙发展更加务实了”

元宇宙概念经历了一个“V”字形行情。

2022年,是元宇宙产业在国内爆火的一年。WAIC元宇宙展区是去年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核心展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系正式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开大学推出;被称为国内元宇宙第一股的飞天云动正式登陆港交所……

元宇宙这一概念,俨然成为一种“时尚”。

进入2023年,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腾空出世”,让元宇宙概念一夜之间被打入低谷,科技巨头纷纷对元宇宙相关部门动刀。直到今年6月,苹果公司发布MR头显之后,元宇宙概念才逐渐回温。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认为,这并不是坏事。

“中国的元宇宙发展更加务实了。” 这是胡润对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最新观察。在今年榜单的元宇宙五大产业领域中,底层技术类的上榜企业最多,有89家,比例相比去年明显上升,代表企业有浪潮信息、全志科技等。

“当前的元宇宙应用主要还是一些虚拟现实体验、场馆/展馆、文旅试验,总体而言离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身份、全息生活比较遥远,” 胡润表示,“更多企业从事底层技术研发,关注元宇宙领域长期发展,则更加符合产业层面上的‘顺势’,而非营销意义上的‘借势’,这对中国的元宇宙领域无疑有着积极作用。”

在此次上榜的200强,都在元宇宙领域有过具体举措或布局。在过去一年,上榜企业主要有六类行动。其一,新的底层元器件,比如联发科,推出用于元宇宙CoWoS封装的HPC芯片;其二,新的终端产品,比如大疆,推出新款VR无人机AVATA;其三,投资新的产业,比如海尔,全球首家元宇宙未来工厂在上海投产;其四,新的虚拟平台,比如莉莉丝,推出UGC创作平台达芬奇;其五,新的标准,比如华为和阿里,成为全球“元宇宙标准论坛”初创成员;其六,新的具体应用,比如携程,在方糖星球落地首个元宇宙年会。

湾区之心,“元”力觉醒

本次论坛的举办地和榜单的发布地选择在南沙,与近年来南沙在元宇宙产业上的频频动作不无关系。

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南沙区的云从科技、奥飞数据、小马智行3家企业入选主榜单,宸境科技、科伊斯、巨杉软件、时间网络、星河智联等多家企业入选未来之星榜单,延续了第一年的发展势头。

多家企业的上榜,与近年来南沙在元宇宙产业上的布局密不可分。

去年3月,南沙区率先成立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下称“联盟”),打响广州在元宇宙赛道的“第一枪”。

四个月之后,《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以下简称“元宇宙九条”)发布。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元宇宙九条提出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集聚区内的元宇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最长3年的免租场地。

为助力广州元宇宙产业筑巢引凤,南沙区还将南沙国际人才港9、17、18楼设置为元宇宙产业先导示范区(下称“示范区”),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机构给予最多三年租金减免等扶持措施。

在多重利好的扶持下,南沙多家元宇宙相关的企业陆续崛起。

成立于2019年的宸境科技正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一家空间智能(Spatial Intelligence)技术研发商,应用空间计算能力和AI技术将空间、场景、数据和用户连接起来,叠加时间维度拓宽用户的感知边界。

“具体而言,我们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对真实环境及物体进行切割、分辨,用三维重建技术和3D建模技术复刻出与真实世界1:1对应的场景设施。”宸境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雷加贝介绍。

在“元宇宙九条”等政策优势的加持下,宸境科技的创新逐渐在南沙落地生根,除了元宇宙政务服务大厅之外,宸境科技还在南沙小虎化工岛打通人、车、传感器的信息流通渠道,将复杂的非结构信息展示为可视化图表,并把不同的信息图层叠加到实体场景上,让管理人员对园区应急管理信息一目了然。

着力点:打造大湾区元宇宙产业枢纽

区位,是胡润认为南沙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的最大优势。

“随着《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印发,南沙科创、产业优势凸显,作为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将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地区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发展。”胡润表示。

奥飞数据执行总裁李碧妍与胡润看法一致。在李碧妍看来,南沙应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元宇宙产业枢纽。

“元宇宙的产业链很长,不仅涉及到硬件技术如VR眼镜和穿戴设备,也涉及到数字内容生产以及人机交互等软件相关技术,” 李碧妍解释道,“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能够便捷地通达东莞、中山、深圳以及广州中心城区,因此能够链接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节点,比如穿戴设备可以联系制造业发达的佛山和中山,软件相关的需求则可以在IT更为发达的深圳找到合作伙伴。”

除此之外,李碧妍认为南沙人才吸引力强和应用场景丰富也是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元宇宙产业枢纽的优势。

看中南沙的优势,不少元宇宙相关企业落户南沙。未来元宇宙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未来元宇宙”)正是其中之一。未来元宇宙是一家元宇宙产业链上游企业,原创IP及游戏设计是其技术核心。今年年初,未来元宇宙从深圳来到南沙,成为入驻元宇宙产业先导示范区的首家企业。

公司CEO刘占江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是看中广州特别是南沙元宇宙发展的环境与政策才选择落户南沙。未来,我们将开发和培育一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IP,赋能广州游戏动漫之都发展。”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