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AI虚拟人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微美全息深挖数字人潜力乘势而上

虚拟主播上线新闻节目、数字员工与客户在线互动、虚拟偶像亮相剧场舞台……近年来,从文娱传媒到金融科技,虚拟人产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一大批虚拟人入职不同岗位,大显身手。相关机构预测显示,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产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成为壮大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

虚拟主播上线新闻节目、数字员工与客户在线互动、虚拟偶像亮相剧场舞台……近年来,从文娱传媒到金融科技,虚拟人产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一大批虚拟人入职不同岗位,大显身手。相关机构预测显示,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产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成为壮大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

作为以数字技术打造的拟人化形象,虚拟人产业之所以能蓬勃兴起,关键在于市场需求广阔、应用场景丰富。从消费端看,无论是新闻播报、舞台竞演还是生活陪伴,语气、样貌及姿态都“形似人”的虚拟人,能给人们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沉浸式交互体验,比如情感交流、娱乐服务等,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企业端看,作为企业重要的数字资产,生成速度快、生产成本低的虚拟人,不仅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释放生产力,还能根据不同业务特点和应用场景,孵化千行千面的数字员工,从而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

虚拟人产业历程三阶段

虚拟数字人有着多年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日本的虚拟偶像,1984年世界上第一位虚拟偶像“林明美”就已诞生。虚拟人产业历程大致可分三个阶段:

1689816646505128.jpg

虚拟人1.0即虚拟偶像阶段,国外有“初音未来”等知名IP,国内有“洛天依”、“翎__Ling”等虚拟偶像。1.0的虚拟人可以拍图片、录视频,但制作成本高、制作周期长、变现难度大。虚拟人2.0即互动式虚拟偶像阶段,除能拍图片、录视频外,还可走进直播间与用户实时互动。

如今,虚拟人3.0时代正式来临。除拥有前两代虚拟人的图片、视频和直播“一对多”互动能力外,还能实现“一对一”的实时智能交互。与此同时,它们在AIGC等技术加持下可以持续成长进化,具备越来越人性化的交互能力和越来越深度垂直的知识能力。

1689816654121196.jpg

AI 加持下,虚拟数字人行业有望加速发展

AI 技术迅速迭代,对虚拟数字人产业也将带来强大赋能,主要体现在:助力多模态交互体验,“一站式”实现虚拟数字人生产全流程;从真人驱动型向 AI 驱动型转变,迈向工具化与系统化,拓宽应用领域;有望降低人工与开发运营成本,实现规模效益。通过以上加持,AI+虚拟数字人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迈向工具化、系统化、低成本新阶段。

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在不远的未来,虚拟人有望成为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交互入口,为人们带来更智能、更沉浸的数字生活新体验。

1689816662437875.jpg

微美全息深挖虚拟人潜力乘势而上

中国在虚拟人产业领域具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市场规模和应用场景,当前各种鼓励政策不断被使出,虚拟人产业浪潮中已经涌现出许多头部科技企业乘势而上、深挖潜力,微美全息(WIMI.US)是其中的标杆之一。该公司是以计算机图形学和AI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公司,不仅能为各行各业提供写实虚拟人打造及IP专业虚拟内容生产。与此同时,其还自研了GPT消费级虚拟人互动产品矩阵,能够实现高质量,高效率,低门槛的规模化商业化落地。

虚拟数字人产业已经逐渐突破次元壁,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相互交织,为市场开辟了一块属于虚拟生态的空间。微美全息在AI数字虚拟人制作和驱动技术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生成式人工智能软件的出现加速了数字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该公司积极布局,通过结合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打造AIGC 虚拟人产品,帮助企业打造AI交互虚拟人以及一键轻松生成虚拟人视频,落地到行业应用中去。

此外,微美全息已经沉淀行业深度知识和服务能力,融入到多种领域场景中,比如商业直播、企业宣传、线下发布会等诸多企业应用场景,以及电商直播,客服,销售,教学,培训等等多种行业场景。随着以AI技术引发的数字化浪潮,未来的直播、短视频内容制作生产方式将随之产生了变化,而微美全息的AI 数字人虚拟定制服务,将助力消费市场和企业服务实现营销路径升级。

结语

目前,微美全息在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和3d显示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从单向展示的身份型虚拟人向双向交互的服务型虚拟人转变,推动虚拟人加速迈入大规模应用期,已经为消费市场和企业服务创造更大价值。

以核心技术和核心设备为依托,一大批“听得清、听得懂、会表达”的虚拟人深度融合千行百业,将成为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的新生产力,通过更高效的产业协作,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东方财富证券方科表示,通过整合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等AI能力,使数字虚拟人拥有“有趣的灵魂”,交互更有温度且更贴近用户需求。人工智能“风头”正盛”,未来,随着 AI 的全面铺开,数字人应用场景与长期空间有望被充分打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