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业绩下滑“副业”探索不断 智度股份再发股东减持计划

日前,智度股份(000676.SZ)公告了控股股东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智度德普”)过去6个月的减持计划完成情况,并同时公布了控股股东未来减持计划。

日前,智度股份(000676.SZ)公告了控股股东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智度德普”)过去6个月的减持计划完成情况,并同时公布了控股股东未来减持计划。

事实上,智度股份2022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跌,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26.58亿元,同比下降5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19亿元,同比下降819.60%。

上述背景下,智度股份多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媒体、数字营销业务,并发展元宇宙、自有品牌、区块链相关业务。

在主营业务之外,不断涉及区块链、元宇宙等这些当下最火热概念产业,甚至将探索伸向了比特币与互联网金融的同时,智度股份的业绩情况也受到了监管关注。

“所有客户均是通过互联网自主获取”

根据2022年年报,当前智度股份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数字营销业务和互联网媒体业务,二者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分别为59%、38.7%,其他业务占比2.3%,金额为6136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业务都在这不到百分之三的占比里。

“元宇宙业务直接收入占比相对较少,公司未单独披露过2022年度元宇宙业务的收入情况。”智度股份回应道。

对于在主业之外拓展其他业务,最令外界关心的情况之一便是竞争能力。

就在今年6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曾下发2022年年报问询函,其中要求智度股份结合主营业务之外的小额贷款业务(以下简称“小贷”)相关情况说明开展贷款业务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所有客户均是依托智度股份在数字营销领域的行业经验及资源能力,通过互联网自主获取,贷款业务小额分散。”在回复深交所对智度股份上述问询函时,智度股份表示,广州市智度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小贷”)的主营业务为依托智度股份的行业优势,利用互联网进行展业。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助贷平台看到,智度小贷旗下产品白猫贷在列。所谓助贷,指的是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出资方,通过合作流量平台撮合用户与借款人。根据智度小贷合作方之一表示,其为用户提供第三方贷款信息展示等服务。

依靠助贷平台获取客户是否可以划为“自主获取”范畴?如何避免沦为助贷平台背后单纯的资金方角色?既然已经有行业优势为何还要向第三方寻求引流?

智度股份方面表示,2017年,智度股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智度小贷,其主营业务为小额贷款业务等。“智度小贷在展业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金融监管机构要求,审慎展业,获客、授信、风控等核心环节均未外包。”

“在引流方面,除了自有平台获客之外,智度小贷还与助贷平台进行合作,由助贷平台提供部分引流服务。一方面可以扩大潜在客户的来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引流。但不论通过何种方式引流后,智度小贷都会依据自主研发的风控模型对潜在客户进行审核,对审核通过的客户进行授信、发放贷款及后续管理。为此,智度小贷自主研发了基于AI、大数据技术的互联网小贷系统、风控决策引擎、运营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的完整系统以及底层技术。”智度股份方面表示。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智度小贷年累计发放贷款56万余笔,累计放贷7.70亿元。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表示,将授信、风控等核心环节独立完成是规避助贷展业弊端的一种措施。资方通过借助流量方的客群资源来吸引客户,但是在后续的授信与风险评估环节中,完全由自己实施独立的风险措施。这样做可以更好地掌握客户信息和风险情况,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减少违约和坏账的风险。

不过,洪勇也强调,从外部获得客群后,资方实际能留下的客户数量和客户黏性情况会因为公司策略和服务质量等因素而有所差异。一些小贷公司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建立良好的用户关系,能够提高客户留存率和黏性。但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用户可能会选择转向其他竞争对手,或者因为贷款需求消失而流失。

有互联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网络小贷公司通过助贷展业虽然可以扩大业务规模,但同时也面临着无法控制借款人的使用行为以及各类费用不透明与违规催收、利润空间不足等等问题,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有可能造成影响。“网络小贷公司需要优化风险控制和监管体系,提高透明度和道德风险管理,并开展有利于贷款市场和业务全局的竞争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法律规定的借贷年化利率36%红线下,出资方在负担助贷成本后的盈利能力也颇受关注。

洪勇表示,互联网小贷公司在36%年化利率红线下确实面临着盈利压力。因为扣除资金成本和引流成本,仍然需要支付运营成本、风险准备金等费用,同时还要保证合规性。“目前,小贷公司需要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开发创新产品等方式来应对盈利压力。”

其他业务仅占营业收入比重2%

除了互联网金融业务,智度股份还参与了近年大热的元宇宙、比特币、区块链等行业。

根据智度股份介绍,为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公司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筹备元宇宙项目,并于2022年2月打造了国内首家元宇宙艺术社区“Meta彼岸”,目前已在该社区中建造多座元宇宙艺术展馆,并策划举办多项艺术展,发行了数百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藏品,丰富了元宇宙艺术社区;同时,还面向B端提供场景搭建及品牌营销服务,面向政府端提供场景搭建及文化宣传服务。

智度股份透露,自2018年以来,公司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持续的关注和研究,并持续探索与投入,先后完成对比特大陆、比特小鹿等区块链行业知名企业的战略投资,并于2021年向比特小鹿完成1200万美元规模的区块链算力云服务采购,该部分算力相应产生的比特币作为服务成果归公司所有。

在2022年年报中,智度股份表示,比特币系本公司拥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且合同或法律没有规定使用寿命,无法合理确定该等资产为本公司带来经济利益期限,属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本公司于每年年度终了对该等资产的使用寿命进行复核,并对其进行减值测试,本期减值金额为6,301.43万元。”

智度股份方面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较为领先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的搭建,并在供应链金融、智慧政务、溯源防伪、元宇宙等领域完成了区块链解决方案设计与应用建设。其中,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层,目前已参与多项国家和团体标准的研究和发布,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智链2.0已取得2项发明专利和4项软件著作权,新申请区块链发明专利4项,均已进入实审阶段;在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层,已取得广东省金融局的许可,从事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业务,与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广州银行等银行已实现“总对总”级别的系统直连合作,截至2022年,累计助力中小微企业完成融资8.55亿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辟上述版图后,智度股份又开始布局当下另一热点——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和工具的发展与应用。

但是智度股份股东的减持动作仍未停下。

根据智度股份7月公告,其控股股东智度德普前次减持计划已于7月7日实施完毕,其于1月11日~7月7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552.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金额1.63亿元。而接下来,智度德普拟继续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53.0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而在2020年5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智度德普的一致行动人智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集团”)减持套现约1.09亿元后,智度德普于2020年至2021年3月底,已经减持股份套现超过1亿元。

2019年至2022年1月中旬,智度股份多位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减持套现合计约5865万元。

智度股份方面对控股股东减持动作表示,公司严格按照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规定在临时公告及定期报告等公告中披露各项业务的进展情况。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基金,基金到期后有退出的自身需求,自2019年下半年已开始基于自身需求陆续实施减持。公司不存在配合控股股东“借利好消息减持股份”的行为。高层管理人员也是出于自身的资金需求自主减持的。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