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深AI力量 | 晶泰科技:以AI+实验机器人驱动药物研发

走进晶泰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100多台自动化工作站正高效运行着。不同于拥挤繁忙的传统实验室,这里都是灵活摆动的机械臂,它们聪明地进行着加料、震荡等环节,将AI预测的候选新药分子一步步反应、合成出来。

走进晶泰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100多台自动化工作站正高效运行着。不同于拥挤繁忙的传统实验室,这里都是灵活摆动的机械臂,它们聪明地进行着加料、震荡等环节,将AI预测的候选新药分子一步步反应、合成出来。

作为一家以AI+实验机器人驱动创新的科技公司,晶泰科技为全球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药物发现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AI技术赋能药物研发,让更多新疗法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

26-07-24-015311.jpeg

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受访企业供图)

AI制药缩短研发周期

关于创新药物研发,业内一直流传着三“十”定律,即研发需要“十万个化合物,十亿美金,十年时间”。这说明,新药研发是一项长周期、大投入的工作。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发展,AI制药近年来不断受到关注。研究公司Deep Pharma Intelligence预估,在过去四年中,对人工智能驱动的药物研发公司的投资增长了两倍,到2022年达到246亿美元。

2015年,以AI制药为起点的晶泰科技正式成立。随着其平台的持续发展,晶泰科技已把AI和主流的计算机辅助药物研发(CADD)方法与云计算有效结合,其人工智能辅助药物研发(AIDD)算法的效率、精确度和适用性更上一层楼,让这一新兴的交叉学科走向成熟,在产业的真实案例中获得应用,被越来越多大药企所认可和青睐。备受关注的是,在全球首款获 FDA 批准上市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PAXLOVID的研发过程中,晶泰科技也参与其中,团队与辉瑞科学家联手,仅用6周时间就确认了药物优势晶型,代替传统上需要数月的研发方法,显著缩短研发周期,加速药物上市。

目前,晶泰科技已通过建立算法的“干”实验室和自动化机器人驱动的“湿”实验室,构建起虚实结合、相互印证的研发体系,广泛助力药物研发;晶泰科技开创了智能算法、自动化实验与专家经验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智能化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以量子物理、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规模实验机器人集群等前沿技术与能力,让药物研发更智能、更高效,帮助药企突破创新与效率的瓶颈。

据悉,晶泰科技智能化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已服务众多跨国药企、国内知名药企和先锋生物科技企业,如辉瑞、礼来、正大天晴、长江生命科技等,参与研发的创新药管线超180条。

26-07-23-575013.jpeg

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受访企业供图)

自动化实验室7×24小时“不打烊”

刚刚闭幕不久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平台和解决方案分别“斩获”两个奖项——晶泰科技智能化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获得SAIL大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晶泰科技“AI药物研发自动化解决方案”入选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镇馆之宝”。

这一自动化药物研发平台和解决方案有哪些特点和功能?将为AI制药带来何种改变?记者从晶泰科技获悉,自2019年起,晶泰科技便开始探索自动化实验室的自主研发之路,在上海和深圳两地均建有一流的化学合成实验室,目前面积约11500 平方米,其中自动化实验室面积超过5000 平方米,配备自动化工作站200台。

26-07-23-599403.jpeg

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受访企业供图)

“这个自动化智能化实验室里包含了自动化合成、自动化结晶等化学和生物的一些关键能力,通过人工智能来辅助药物设计,通过自动化机器人来替代传统人工进行实验操作。”晶泰科技CTO、首席技术官古亮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自动化实验室有多个方面的优点,一是可以进行7×24小时的运作,实现“关灯实验室”的效果,并能减少对人力劳动的依赖,使实验更加高效并行;二是保证实验的稳定可靠,减少人为失误对数据的影响,例如每一次加反应试剂,相比人工,机械臂可以更加精准控制剂量,并且实时记录实验数据、过程,全程数据可追溯;三是推动实验能力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以往受限于人工实验的成本、时间,能够开展的实验次数总是受到团队规模和实验场地的限制,但在AI技术加持下,可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完成更多实验次数,当实验测试的数据得到规模化提升,达到一定量级,就有可能在AI的助力下发现一些新的规则和经验,进一步优化反应和流程;四是有利于让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将更多精力放在创新探索和创造设计等人类更擅长、更体现人类价值的工作中,而不是花大量时间来做实验、做记录、做报告、做汇总和数据校对等机器能更好完成的工作。

26-07-23-556690.jpeg

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受访企业供图)

“比如要设计1000款符合特定要求的药物或新材料分子结构,与传统以人为主的设计模式相比,通过计算机辅助算法的相应筛选和预测,可以将时间从几个月压缩到以周甚至是天为计量单位,再与自动化实验结合,效率极大提高,驱动向‘以人为本’的研发模式转型。”古亮说。

不止于AI制药

事实上,晶泰科技的应用领域并不仅有药物研发,企业正在向更多领域进发,逐渐成为一家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实验驱动创新的平台型科技公司。在以AI制药为起点构建的底层技术“新基建”之上,通过成功的技术外溢,还可以赋能到新材料、新能源、化工等产业。

例如近日,晶泰科技与聚焦在锂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研一新材料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新一代锂电池新材料的研发。

“未来10年到20年将是人工智能与物质世界融合的一个时代。除了制药,我们还会在化妆品、电池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领域和国内国际一些厂商、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寻求新的突破。”古亮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健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晶泰科技本身不是一家药企,我们不以研究生物学为主,而是专注在为药物研发做新分子的设计、合成及测试。归根结底,我们是在设计新的功能材料,只不过这个材料是用来治病救人的,我们为药物领域打造的算法和平台还可以设计别的功能材料,用于其他行业领域。”马健表示,以生物医药作为立足之本,未来在智造领域,晶泰科技会对很多行业有新的贡献。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陈小慧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