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AIGC第一波裁员来了!人工智能行业泡沫开始破灭?业内人士:产业需要时间 目前走太快

当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行业如火如荼席卷而来时,包括绘画师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心惊胆战,害怕行业颠覆将被裁员,但没想到AIGC行业的第一波裁员已经挥刀斩下,当AI独角兽企业Jasper宣布裁员消息时,行业大为震惊。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姚瑞鹏

当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行业如火如荼席卷而来时,包括绘画师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心惊胆战,害怕行业颠覆将被裁员,但没想到AIGC行业的第一波裁员已经挥刀斩下,当AI独角兽企业Jasper宣布裁员消息时,行业大为震惊。

Jasper公司宣传图

当被问到当下AIGC行业是否不适合进入?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AIGC行业泡沫开始破灭,市场忽略了原本行业的重大缺陷。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行业有潜力但需要时间走向成熟。AIGC行业革新速度极快,面对ChatGPT的来势汹汹,Jasper单一模型不再符合市场,大模型热度消退,AI行业急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很多问题。

ChatGPT来势汹汹

Jasper单一模型被市场所弃

成立于2021年的Jasper AI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的创意营销和写作工具公司。Jasper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写作助手,可以帮助用户创建各种创意内容,Jasper AI内置了60多个模板,支持超过25种语言,进入模板后只要用户提供一些信息(如标题、产品基本信息描述、语气),它将在几秒时间内显示生成的内容,经常被用来帮助企业、媒体人、营销人员、博主等扩展撰写营销文案、编写儿童书籍等。

作为AI行业的独角兽之一,Jasper AI的裁员和ChatGPT的来势汹汹有密切关系。ChatGPT是由OpenAI研发的一种语言AI模型,使用上亿参数的大模型和海量语料库来生成语句,ChatGPT广受用户欢迎, 短短五天注册用户数量便超过100万,60天月活破亿。随着OpenAI发布基于GPT-3.5的ChatGPT,并迅速将大模型迭代到GPT-4,比Jasper AI效果更好且更便宜的ChatGPT逐步赢得用户青睐。正因为ChatGPT所带来的冲击,Jasper网站的访问流量在短短3个月内下降了近40%。“Jasper的模型现在看来交互性比较少,出错率也比较高,对于专业用户来说,ChatGPT目前是更好的选择。”腾讯算法工程师马先生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

ChatGPT工作画面

对于裁员,其创始人兼CEO Dave Rogenmoser给出的说法叫“重塑团队”。Rogenmoser称鉴于行业变化太快,为了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公司将启动裁员。Rogenmoser表示,被裁员工都是业内第一批开发、推广和支持人工智能产品的人,将帮助被裁人员寻找及推荐合适的新工作岗位,目前多家AIGC创业公司已经对这批被裁人员“虎视眈眈”,想聘为己用。

AIGC大模型热度消退

行业在从不成熟走向成熟

“ChatGPT刚出来的时候,对我们行业来说争议还是很大的,很多原画师很担心失业,但是后面慢慢发现,AI是一个工具,目前还是没有办法很全面地生成我们或者客户想要的产品,有时候返工修改还不如自己画。”原画师张女生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还是会持续关注AIGC行业的发展。除此外,多个相关从业者也表示,AIGC行业通用大模型从目前来说只适合做“高容错率”的事情,比如用于问答、生成故事或普通文章等,对于需要绝对正确的事情并不保障,比如AI建筑、AI医疗等,而这对于专业领域来说是致命的。这也是目前需要行业从业者解决的难点,即如何从通用大模型变成严谨的垂直赛道应用。

目前并不是只有Jasper AI面临这样的问题,与ChatGPT刚面市的时候相比,现在AIGC大模型的热度,已经远没有半年前那样热烈了。人们基于好奇心和蹭热度去体验各种产品,给市场造成一种很热的假象,随着长时间的使用和体验,和越来越多的产品面市,大模型逐渐被“祛魅化”。惊奇的新鲜感过后,依旧使用的是那些想借助AI提高生产力的用户,但目前看来,这部分用户并没有占据很大部分。所以热度逐渐褪去也是在所难免的,这也导致投资者对该行业的兴趣减弱。

“AIGC其实非常具有发展潜力,能够赋能各行各业,赋能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我们日常生活,所以从这点来说,行业投资和相关的投入,包括算法训练,一定是个非常长远的过程。”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封面记者表示,从行业和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来说,任何产业都要经历由不成熟向成熟的过程,目前AIGC的产品、模型、算法、效能、应用都不是特别好,效果显然也并不是特别好,行业十分需要时间,让算法模型更加丰富,让它赋能更多的具体应用从而逐渐走向成熟。

Jasper跌倒 AI行业是否开始慢走?

业内人士:或许泡沫开始破灭

成立于2021年的Jasper,3年不到的时间目前就已经“船大难掉头”,需要裁员断臂求生了,AIGC行业的技术革新在短时间内快速迭代,此间过程淘汰了很多没有中坚技术的套牌公司。

面对行业独角兽的跌倒,很多人开始思考AI行业是否开始减速慢走,对此张孝荣表示:或许泡沫开始破灭了,冷静下来做个复盘就可以发现,AIGC这个行业的兴起,一半是源于国际竞争背景下的AI政策驱动,另一半是巨头押宝式的市场概念营销。在这两种力量的作用下,市场忽略了原本行业存在的重大缺陷,包括创新度不高,技术成熟度不够,算力和能源成本昂贵。克服不了这三大天然缺陷,就意味着整个行业处于揠苗助长的状态,难以走向商业化,企业有投入无产出,没有办法实现盈利,大量跟风推出的产品,只能逐渐淘汰。

当然,仍有人看好Jasper,前京东O2O副总裁任鑫泽认为,Jasper还是有存在价值的,但价值不在AI层面,而在更上层。包括相比ChatGPT更易用的界面,全面的营销场景写作模板等。Jasper的裁员也许并不意味着行业遇冷,仍然有很多创业公司和风投机构深扎猛潜进入这个行业,AI行业的马拉松竞赛势必旷日持久,在初始阶段收获风光的企业不一定能笑到最后,掌握市场需求了解受众痛点,手握杀手锏的企业才是真正的黑马。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姚瑞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