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Meta二季度营收增11%:元宇宙亏损 继续挖掘大模型价值

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Nasdaq:META)二季度表现超过市场预期,但其元宇宙部门巨亏超过37亿美元。

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Nasdaq:META)二季度表现超过市场预期,但其元宇宙部门巨亏超过37亿美元。

当地时间7月26日,Meta公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二季度营收为3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超过市场预期的310.6亿美元。二季度每股收益为2.98美元,同比增长21%,创2021年四季度以来新高,预期为2.91美元。净利润为77.8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75.0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6.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

这也是Meta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营收增长幅度首次达到两位数。

“我们度过了一个不错的季度。”Meta的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表示,“我们有着令人兴奋的路线图,包括Llama2、Threads、Reels、正在开发的新人工智能产品以及今年秋天推出的Quest3。”

截至7月26日收盘,Meta股价涨1.389%,报收298.57美元,年内涨幅148%,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也推动盘后股价一度涨超8%。

元宇宙业务持续亏损,扎克伯格:这是长期赌注

《华尔街日报》称,广告业务的反弹、Reels的变现以及人工智能驱动的广告定向投放和衡量都对第二财季的业绩做出了贡献。

分业务来看,Meta的应用系列部门(包括Instagram、Facebook和WhatsApp)推动了收入增长,广告展示次数增加34%。财报显示,该部门收入为317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

负责虚拟现实和虚拟现实业务的RealityLabs(现实实验室)部门本季度巨亏达到37.3亿美元,高于预期的36.8亿美元,也高于去年同期的28亿美元。现实实验室主要负责的是“元宇宙”相关业务。

“我们需要看的是长远的前景。”谈到这一部分的亏损,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扎克伯格坦言,他认为,新的平台在未来几十年将以一种非常深刻的方式开启新的用户体验,从商业角度来看,尽管近期现实实验室表现不佳,但公司正在对未来的基础设施做出相应尝试,尽管短期内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不安,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赌注”。

“很多公司在这方面并没有大的举措,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非常不幸的。”扎克伯格表示,随着平台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未来将会有新的变现机会,以后将考虑把现实实验室和公司旗下其他产品和APP联动起来,发挥更多价值。

另一位Meta高管则坦言,将以长时间来评估在这方面的投资回报,“近期我们会专注提升现有产品的使用率和效率,我们已经预料到亏损会同比增加,但在业务发展方面,我们的雄心没有变化,我们认为现实实验室将帮助我们实现长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实验室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百亿美元以上,去年共计亏损137.17亿美元,2021年亏损101.93亿美元。此前Meta曾在一季度财报中预警,预计2023年现实实验室的运营亏损将继续增长。

将加大AI投资,挖掘大模型价值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扎克伯格多次提到与AI相关的机会。在此前他曾表态称,Meta不会错过如今的AI浪潮,同时也会继续建设元宇宙相关业务。

扎克伯格表示,对于AI发展的具体计划,公司内部正在讨论应该上线多少人工智能功能,来应对人工智能需求可能激增的状况。他已经看到人工智能的三个应用场景,包括:广告、聊天机器人助手和公司生产力工具。

今年2月,Meta在官网公布了一款新的人工智能大型语言模型LLaMA。扎克伯格在电话会议中也提到,今年的一大重要事项就是继续挖掘LLaMA的价值,同时继续专注AI和元宇宙的结合,不过,至于二者应该如何结合,他没有给出详细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扎克伯格也谈到了AI的安全问题。“有人说AI一旦发展到一定水平,可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危机,我认为还没有走到那一步,目前还是相对安全的。至于之后会怎么样,现在还不清楚。”扎克伯格坦言,但他也承认,对AI安全风险的讨论有一定合理性。

他强调,对AI风险的担忧不应使企业更加封闭,这将不利于整个生态发展。

另一外界关注的焦点是Meta裁员的成效。财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Meta总员工人数同比下降14%,为71469人,Meta表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受2023年裁员影响的员工中约一半包含在报告的员工人数中。

人数减少也体现在整体支出上。Meta目前预测2023年的资本支出为27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低于之前估计的300亿美元至330亿美元。

Meta表示:“预测下调的原因主要包括成本节约,尤其是非人工智能服务器方面的成本节约,以及部分资本支出因项目和设备交付延迟转移至2024年,并不是总体投资计划减少。”

“我们已经度过了显著的裁员时期。”扎克伯格表示,在今年的剩余时间,会为员工创造更加稳定的工作环境,消除业务前进中的障碍。公司会引入新的AI工具来实现内部运营的提升,“在未来几个月时间中,我们要开始为2024年做计划了。”

尽管有提高效率的要求,但该公司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方面的投资仍然非常昂贵。Meta表示,到2023年,总支出费用将达到880亿至910亿美元,超过此前管理层给出的预期(860亿至900亿美元)。目前Meta预计,公司明年的总资本支出将较今年增长,主要源于在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在支持人工智能的专项投资方面。

对于未来业绩,Meta给出一个乐观的预估,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在320亿美元到345亿美元之间,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13亿美元。不过,Meta的收入预测并没有说明是否包括最近发布的Threads带来的销售额,这款应用暂时还没有广告。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