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2023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开幕 中国移动以科技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7月27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举办。作为第20届ChinaJoy展会的主论坛活动,CDEC 高峰论坛聚焦行业文娱趋势、IP 价值以及前沿科技等核心内容,探讨数智生态共创共生,发掘产业变革的内在价值。

7月27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举办。作为第20届ChinaJoy展会的主论坛活动,CDEC 高峰论坛聚焦行业文娱趋势、IP 价值以及前沿科技等核心内容,探讨数智生态共创共生,发掘产业变革的内在价值。中国移动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昕出席论坛,分享了中国移动以科技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探索与思考。

国家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国文化影响力。这为推动网络文化的传播、传承和创新、促进数字娱乐产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移动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和排头兵,以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为目标,全力建设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提出能量信息一体化驱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观点,指出信息能量一体化加速数实融合发展,孕育数字中国广阔蓝海。

刘昕指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新高地,是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新前沿,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领域、新赛道,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文明发展、愿景融合、时空构建、生命拓展、驱动方式等方面,元宇宙展示了未来人类生态文明系统的发展前景。

中国移动在2021年正式发布了元宇宙MIGU演进路线图,提出了自主可控、自由探索、即时互动、实时在线的元宇宙入门标准。为了实现MIGU以数促实、以数助实、以数强实、数实融合的演进路线,中国移动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系统打造数字经济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通过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内容+科技+融合创新”,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移动的力量。

在演进路线的指引下,中国移动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打造了全新的元宇宙世界杯体验。世界杯之后,在元宇宙互动演出领域,中国移动与Unity(中国)依托中国移动云算力网络推出了全球首个分布式实时云渲染平台,可以实现在4K以上分辨率的场景中,表演者声音形象自主可控、沉浸舞台的自由探索、全表演过程观演之间即时互动以及7*24小时实时在线的无尽演绎。

中国移动与厦门市政府开发了国内文旅元宇宙标杆示范项目——元宇宙鼓浪屿比特空间“元宇宙第一岛”。该项目以中国移动算力网络为支撑,以人工智能和3D渲染为引擎,实现对物理时空的时间压缩和空间拓展,让世界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为广大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数智竞技是中国移动依托5G算力网络打造的科技+体育融合创新的元宇宙全民健身新场景,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融合的新模式,具有自主可控、自由发挥、即时对抗、实时在线的特点,是电子竞技+体育竞技的创新形态。中国移动与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成立了亚洲数智竞技创新中心,共同打造数智竞技生态。在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上,全新的数智竞技项目也即将亮相。

刘昕提出,元宇宙的本质是时空构建,元宇宙将以现实的而不是虚拟的面貌呈现在人面前,成为可以与物理时空交融的数字时空,元宇宙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无限可能。中国移动将秉承“内容+科技+融合创新”,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数字娱乐产业创新发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满足用户对美好数字娱乐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