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大赛+论坛,一站式厘清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架构

7月27日下午,“无界探索·翻开未来”南沙元宇宙科技产品创意和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南沙举行,本次大赛集聚百余所重点设计院校与组织单位,以青年力量推动构建南沙元宇宙产业新生态。当天还举行了南沙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国内多名院士专家齐聚共话南沙科创未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实习生 黄明圆

图/主办方提供

7月27日下午,“无界探索·翻开未来”南沙元宇宙科技产品创意和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南沙举行,本次大赛集聚百余所重点设计院校与组织单位,以青年力量推动构建南沙元宇宙产业新生态。当天还举行了南沙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国内多名院士专家齐聚共话南沙科创未来。

以赛为媒,构建元宇宙产业新生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沙元宇宙科技产品创意和设计大赛自创办以来便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大赛共定向征集了633份精选作品,主要来自国内百余所知名重点设计院校与组织单位。经过长达数月的激烈角逐,层层筛选后,最终共有26份作品脱颖而出,评选出创新奖10名、新锐奖6名、金奖8名、至臻奖2名。

本次大赛的一大特点便是参赛选手年轻化。据了解,本科及研究生在读学生是本次大赛的参赛主力军。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大三学生陈剑柱和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金奖。他们从广州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的更新迭代找到灵感,构建出“传统+未来”发展模式的历史文化街区景象。通过本次大赛,陈剑柱表示自己对元宇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朱玉靖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学生,她的作品《奇遇小镇》在本次大赛中荣获至臻奖。这是一款通过虛拟现实技术增强沉浸式体验的口语学习产品。从北京飞到广州来参加比赛,朱玉靖表示,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南沙在教育、科创方面的投入和布局,这些都为南沙元宇宙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院士领衔,促南沙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将南沙打造为元宇宙创新发展的高地,在颁奖典礼结束后还举行了南沙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论坛邀请到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王立军,高合资本合伙人孔庆勋围绕元宇宙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展开演讲,为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潘毅院士通过将元宇宙与大健康相结合,从专业角度展望了未来元宇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创新应用和发展趋势。“元宇宙不仅是技术的集成,更是内容的集成,南沙元宇宙产业的发展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场景,同时在渐进的过程中增加投入加强创新,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创新产业。”

王立军院士结合当下数字虚拟人、ChatGPT等热点话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web3.0元宇宙和XR的前沿和趋势。他认为,南沙在元宇宙终端核心硬件方面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加之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元宇宙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高合资本合伙人孔庆勋提出元宇宙为南沙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遇,南沙应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打造大湾区AGI新高地,依托区位优势,积极配套香港互联网3.0,扩大资本投资优势,产业基金布局未来独角兽。

据悉,近年来,南沙区致力于布局区内元宇宙产业,成立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建设元宇宙产业先导示范区,引导带动重点元宇宙产业集群。在政策上,发布《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九条措施》。同时,南沙区还积极推进元宇宙应用示范,全国首推“元宇宙”赋能智慧新政务,多措并举,力争将南沙打造为元宇宙创新发展高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