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计算机专家云集武汉 “论道”人工智能 助力时代前行

7月29日,2023 ACM中国图灵大会在武汉举行。ACM中国图灵大会是国际性计算机科学研究论坛,本次大会上,包括多位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云集武汉,围绕“通用智能,人机共生”的主题展开对话,旨在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佩雯

7月29日,2023 ACM中国图灵大会在武汉举行。ACM中国图灵大会是国际性计算机科学研究论坛,本次大会上,包括多位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云集武汉,围绕“通用智能,人机共生”的主题展开对话,旨在推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为机器立心,为人文赋理

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通用智能体的出现,人类文明与人工智能将有新的冲突与融合,出现人机共生的新文明形态,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重塑人类文明。他提出,要“为机器立心”,就是用人文社科的思想赋能人工智能发展,给机器立三观,让机器学会人类一样的“价值观”,创造新的人工智能范式;“为人文赋理”,就是用数理模型赋能人文、社科、哲学、艺术等学科,为人文学科发展提供新的方法、模型、理论工具。

“智能学科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朱松纯谈到,通用人工智能是一个复杂巨系统,迫切需要组织跨领域的交叉研究,以系统论、整体论思维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坚,进而实现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性突破。

计算机科学将引领时代发展

“未来几十年将是计算的时代,也将是我们所有计算从业者的时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分享了他对计算机学科发展的三点认识——“基础性”“时代性”“全球化”。

梅宏认为,计算机学科正在逐步演化成为和数学、语文类似的通识性、基础性学科,“计算+X”将成为其他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IT产业也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随着令人惊艳的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新发展,出现了需要我们去探究的大量科学问题;当前,计算机学科正在向时代引领者的角色转变,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转型,要求各行各业从思维理念上完成根本性的变化,在信息技术的引领下完成自身的架构变革和流程再造。“我们需要更加坚定、谦虚地坚持向国际前沿学习,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梅宏说。

本次2023 ACM中国图灵大会上,来自阿里云、京东、华为的业界代表,分享了有关应用案例。

阿里云集团副总裁叶杰平以《Maas:以模型为中心的AI开发新范式》为题展开分享。去年11月,阿里云率先在业界提出MaaS(Model as a Service)概念,意思是模型即服务,并推出开源AI社区ModelScope(魔搭),能够为用户提供众多预训练基础模型,只需针对具体场景再稍作调优,就能快速投入使用,进一步降低了AI开发的门槛。

叶杰平介绍,ModelScope上汇聚了人工智能各个方面的模型,经过短短几个月,ModelScope的发展远超预期,目前模型已累计超过4500万下载,活跃用户已超过200万,其中25%来自高校,模型数量从最开始的100多个,目前已经增加到1000多个。今年4月,阿里正式推出通义千问大模型,已有超过30万家企业申请接入,加之云计算为大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将帮助千行百业打造自己的专属模型。“希望我们一起能构造国内最强大的、最活跃的大模型社区。”叶杰平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