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华为云“云笙”,正带来一场“数字人普惠”

今年7月的HDC上,华为云数字人“云笙”,面带微笑,动作协调,神态自若,声音温柔又不失力量,完美地主持了现场的演讲环节,“云笙”生动自然的表现,似乎打破了虚实之间的那道“墙”。

今年7月的HDC上,华为云数字人“云笙”,面带微笑,动作协调,神态自若,声音温柔又不失力量,完美地主持了现场的演讲环节,“云笙”生动自然的表现,似乎打破了虚实之间的那道“墙”。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爆,虚拟人物形象应用及场景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数字人活跃在会展、主持、直播等场景中,数字人正以无法想象的成长速度,来到了我们身边。甚至在企业内部,数字员工比重也越来越高,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1)星河,对数字人的深层思考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云笙”的初次亮相,早在2021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云笙”就以华为数字员工的身份,第一次在公众面前进行了展示。

两年来,“云笙”进化得更为完善,更自然,表现力更强,这折射出近两年数字人技术的发展速度。数字人带来的“风暴”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在美国,虚拟数字人LilMiquela在一年之内得到了将近12万美元的收入,普拉达、Calvin Klein等国际化品牌先后邀请“她”作为品牌代言人。

在中国,今年4月,数字人“AI孙燕姿”忽然爆火,AI独特的唱腔与音色,和孙燕姿高度相似。随后很多大IP主播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数字人“替身”,在某些短视频当中,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目前数字人的成功应用,多集中于营销领域,如今年3月深圳·星河双子塔发布会,就是由“云笙”主持,这是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为星河产业集团提供的服务。

作为被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授予“中国最高的等高双子塔”认证的地标性建筑,星河产业集团希望能够在双子塔发布时来一场与众不同的呈现形式,因此有了“云笙”的助阵,以数字人搭档真人主持的方式,为发布会带来了亮点。

image.png

此举不仅打破了真人主持的传统模式,实现了快速的曝光,增加了话题度;并且通过数字人主持,从一开场就让发布会充满了科技的氛围。星河作为一家赋能科技企业平台运营商,希望自身品牌与科技、创新、趋势强关联,给市场新的品牌印记。

2)数字人在营销领域的新探索

事实上,星河产业集团的诉求在当下颇具普遍性,很多企业希望在品牌活动上,通过数字人的创新,来增强科技元素,吸引更多关注。

作为非核心科技企业,如果通过自己的技术团队去开发数字人,不仅开发的周期比较长,而且后续的技术迭代也很难持续,更何况技术团队的核心价值应该是支撑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而非数字人。除此之外,如果选择专业的第三方技术团队为活动打造数字人形象,无论是建模时间还是成本支出都是企业“不可承受之重”,所以选择成熟的IP“云笙”来合作,是最佳的路径。

深圳·星河双子塔发布项目需求和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提出的,以华为云数字人“云笙”来搭档真人主持的新模式,很快达成了共识。

image.png

首先,从流量和话题制造的角度,解决方案采用虚拟人+真人主持的形式,让虚拟数字人完成主持任务的同时与真人主持进行互动,打破虚实边界,与当下火热的元宇宙话题相结合。换句话说,数字人主持本身就自带流量,可以做到让话题的传播热度的最大化。

其次,从现场科技元素营造的角度,数字人作为AI能力集大成者,涉及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音视频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技术。基于华为云MetaStudio数字人内容生产线提供模型制作、资产管理、内容编辑、物理仿真、云渲染等平台服务能力,实现数字内容云原生,让数字内容制作更加高效。在发布会开场引入3D特效内容,将数字人形象与发布会主题双子塔充分结合,同时实现数字人与真人实时互动,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增加现场科技感与话题度。

最后,从技术稳定性和成熟度的角度,华为云数字人“云笙”发布于2021年,基于MetaStudio数字内容生产线,通过 AI的自动建模、语音驱动以及渲染加速等技术打造,是华为首个虚拟数字员工。作为业内知名IP自带流量与话题度,通过IP合作的方式将该形象用于深圳·星河双子塔发布会的主持活动,可在成本与时间节省的同时为活动引流,保证发布会效果。

一次好的选择可以做到事半功倍,而衡量一个方案结果的最佳表现就是数据。

据了解,深圳·星河双子塔发布会线上直播点击量达40万,为双子塔发布会现场带来了富有创新性的交互效果,活跃了会场的氛围,提升了发布会曝光度,较星河先前项目发布会曝光增加不少。毫无疑问,这种曝光度的提升,同样离不开自带流量的数字人“云笙”的作用。在办会规模相近的前提下,新增流量带来了更大的品牌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

首先,从效率成本来看,这种数字人IP合作的方式,能够在保证效果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客户使用数字人的时间与成本。制作时间从45天减少到20天,节省一半左右;成本相比从0打造数字人IP,节省三分之一左右;除此之外,从营销成本来看,企业打造自有数字人,IP养成的周期漫长且无法预测其成长性。而选择“云笙”这种业界已经成熟的IP,带来的现成的流量,无形中节约了大量的营销传播成本。

3)优秀企业间的“牵手”,产生出熠熠火花

星河产业集团招商负责人表示,“选择和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后,‘云笙’作为主持人,不仅风趣、幽默,还能进行专业内容讲解,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主持风格。”

从星河产业集团与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达成的合作,可以看出星河是一家以创新见长,并勇于尝试新事物,追求卓越的企业。

越是优秀的企业之间,越是容易产生火花。在熠熠生辉的火花之中,映射出星河产业集团与华为云“牵手”的双重意义。

第一,创新成为了一种共识,无论是华为云MetaStudio的技术创新,还是星河产业集团的品牌营销模式创新,都是在探索通过创新带来低成本和高效率。

第二,双方的合作,衍生出一个新的理念,就是让数字人技术普惠更多企业。这个全新的合作模式,借势华为云数字人“云笙”成熟的IP和华为云MetaStudio技术,让企业的数字人营销以一种最经济的方式,更快成功。

image.png

这也正是华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方向的创新中心——华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为数字创意类企业带来的服务价值所在。据悉,该创新中心以数据虚拟化引擎服务、云媒体服务、云桌面和数字内容产线MetaStudio等创新技术加速场景商业落地,助推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实现生态共生共赢,完成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助推龙岗数字创意走廊建设。不仅为数字创意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数字化支撑,也为数字创意产业人才的生态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几年来,深圳积极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数字创意产业被划分为全市“20+8”产业布局中的重点产业之一。相信未来,创新中心还将会立足于华为云整体的技术优势,继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龙岗数字创意走廊高质量发展。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