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天娱数科徐德伟谈虚拟数字人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经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开创着新的产业格局。元宇宙、AIGC、大模型无不渗透进各行各业,赋能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经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开创着新的产业格局。元宇宙、AIGC、大模型无不渗透进各行各业,赋能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作为元宇宙第一入口,随着AIGC的出现,虚拟数字人赛道又被添了一把火,被AI“注入灵魂”的数字人开始出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短视频平台里真假难辨的数字人主播,在B站爆火的“冷门歌手AI孙燕姿”,在舞台上吸引万千粉丝的虚拟偶像,一周就赚到7万美元“AI女友”…数字人开始以各种形象,不同方式出现在普通人身边。

那么,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下,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和AIGC的关系如何理解?虚拟数字人未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能为大众数字生活带来哪些提升供工作效率和生活幸福指数的帮助?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深耕虚拟数字人赛道的A股上市公司天娱数科(002354)董事长、总经理徐德伟进行了一场深入交流。

不追逐热点,天娱数科坚定选择数字人赛道

1、元宇宙有NFT、区块链、VR/AR等众多热点,天娱数科为什么坚定的选择数字人赛道?

答:天娱数科在2021年进入元宇宙领域的时候,最火热的不是数字人赛道,当时大家都在热炒NFT,好像不谈NFT就不懂元宇宙,不做区块链就跟不上时代,盲目、激情、混沌之时,我们公司没有去追逐热点,却第一个提出:未来元宇宙世界构建的关键是虚拟数字人。

当时我们认为,元宇宙出现,让虚拟世界会更加真实,让现实世界的人和物在虚拟世界产生镜像。现实世界的静态“物”可以通过扫描建模等技术进行镜像,而人是动态的,其动态不像植物那样有规律可循,要想解决在虚拟世界镜像问题,只能通过虚拟数字人。

虚拟数字人是现实世界的人在虚拟世界的化身,是让虚拟世界更加真实的重要保障,也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产生互动的最重要媒介。特别是大模型出现后,成为了虚拟数字人智能化的关键技术,也给数字人的应用拓展了无限可能。AI虚拟数字人可以充分模拟人与人之间真实可感的对话和交互,成为我们进入元宇宙、构建元宇宙生态的关键。

2、您怎么看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关系?

答:元宇宙本身也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与其说元宇宙是构建一个平行世界,不如说是一个集各种技术搭建的数字产业平台,通过数字技术链接虚拟与现实,实现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联互通。发展元宇宙并不是“脱实向虚”,而是“虚实融合”、“以虚促实”。

发展元宇宙需要突破关键数字技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这属于数字产业化的范畴。比如,如何通过三维重建、动作捕捉、深度学习等技术提升虚拟数字人沉浸交互体验;如何推动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等技术在语言、图形、视频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比如,建设大规模公共算力集群,支撑大规模图像渲染、模型训练、智能决策等高性能算力应用;再比如,聚焦海量数据连接和传输需求,培育5G+、卫星互联网、Wi-Fi7、IPv6等网络生态,打造高性能通信网络。能看出,不论是前沿数字技术还是数字基础设施,也都是当下整个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关键。

同时,元宇宙与商业、文旅、工业、城市服务等各领域虚实融合发展模式正在有效形成,这属于产业数字化的范畴。比如虚拟数字人,在电商直播、在线培训、影音娱乐、服务咨询等多个场景已经开始替代真人,实现降本增效;再比如数字孪生工厂,通过建设高精度、可交互的虚拟映射空间,对工业制造全环节进行建模仿真,实现各环节协同和生产流程再造,从而达到对产品的仿真设计、测试验证和优化,对设备的运维巡检和远程维修。

3、AIGC兴起后,元宇宙由热到冷,您怎么看?

答:元宇宙的发展需要长期技术积累,它不是一个能短时间盈利的事情。一些大公司投巨资进入元宇宙领域,没有找到变现模式,出现了巨亏,引发投资者不满,也开始大幅裁员。

国外一些大公司出于对元宇宙重视和自身的实力,大规模投资,全方位布局技术研发。这种投资模式一旦全面技术突破,会让公司占据着霸主地位,但同时也会加剧公司现金流紧张,一旦没有应用回报,资金链就有断链的风险,为了求生,只能断臂;相反,像我们这样的一些国内公司,只盯住某些应用领域做技术研发,一旦技术突破,应用领域就会产生回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会威胁现金流。我们进入元宇宙领域,主要盯住了虚拟数字人技术和应用,在研究数字人技术同时,也在同步实现元宇宙的“当期价值”,也就是不断研究拓展数字人应用领域,不断给技术投资找出变现点,使其成为“明星业务”,这是我们公司的价值所在。

与其说是市场对元宇宙的热情减退,不如说是市场变得更加冷静了。尤其是AIGC出现以后,大家看到了更适合当下的技术应用趋势,所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眼下可以做、更应该做的事情上。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1、您怎么看数字人的发展阶段?

答:在2021年数字人还停留在体积视频、静态展示阶段,我们公司提出了:数字人发展会分为三个阶段,即静态虚拟数字人阶段,只能展示,不能互动;动态虚拟数字人阶段,进行展示时,可以与现实人互动,但需要中之人操纵,即双簧式,需要现实人一对一搭配数字人,不能把现实人解放出来;智能虚拟数字人阶段,通过自学习,数字人完全可以替代现实人在一些领域独立工作。随着数字技术发展,学习能力的增强,数字人会超越现实人(例如,战胜世界冠军的AlphaGo),会增添更多的惊喜,由这些数字人构成元宇宙世界既可以映射现实世界,又能超越了现实世界,是一个升级版的现实世界。

2、那AIGC与虚拟数字人有什么关系?

答:元宇宙领域里AIGC技术突破,促使虚拟数字人进化、变现。AIGC是虚拟数字人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技术,也给数字人拓展了应用领域。目前,AIGC多模态生成理论和技术的突破,成为了数字人从动态交互阶段迈向智能化阶段的重要驱动力,它让数字人拥有了最重要的价值,那就是给用户提供了一种更真实的、更舒适的交互方式。通过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深度融合,充分模拟人与人之间真实可感的对话交互方式,达到“可看、可听、可互动”的效果。

在智能化阶段,数字员工、虚拟主播等虚拟形态会发挥7*24小时服务的独特价值,产生人类难以达成的创造力,AI数字人助手、AI数字人伴侣相继出现,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和多元化。

从本质上来说,进化的虚拟数字人是AIGC多模态生成技术的聚合应用成果。反过来看,两者相互催化,在元宇宙时代,虚拟数字人的出现也催生了AIGC技术。

前程渐觉风光好,数字人凭什么赚到AI的第一波红利?

1、大模型催生出了各种各样的AI应用,数字人为什么能在这一波AI浪潮中率先商业化?

答:虚拟数字人自身的沉浸式、互动性天然与元宇宙适配,是承载现实世界人类意志在元宇宙中得到展现的载体,也是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纽带。AI+超写实虚拟数字人可以实现1+X的效果,能应用在所有我们能想到的领域中,可以说在元宇宙中有数字人,就像现实世界中有人一样,可以做到任何事。所以,数字人一定是未来元宇宙世界构建的关键要素之一,基于数字人开发的应用是最有可能被大规模使用,最快变现的。

在大模型出现之前,刚开始进入元宇宙领域时,天娱数科就根据公司情况制定了投资快速变现战略,并选择虚拟数字人赛道作为主攻方向。所以在数字人在短视频,在直播领域兴起时,我们才能抓住第一波红利。随着未来AI技术的进步,商业化模式会越来越丰富、清晰。

2、智能数字人未来将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

答: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人一定会在某些层面超越现实人。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为什么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虚拟数字人:第一个层面,它可以陪伴人类。作为人们身边一个触手可及的助手或者精神伴侣,就比如Siri、小爱同学、小度这些语音助手其实都是陪伴型的虚拟人,只不过它们的智能程度还没达到人类的水平。第二个层面,数字人可以成为人类的替身。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肯定有分身乏术,或者不想亲自去做某件事的时候,那数字人就可以代替你去完成这些任务,如果你同时有两场必须参加的会议,经过AI训练后的数字人就可以替你去参会,甚至根据以往的学习结合会议内容替你发言,总结会议的核心内容。第三个层面,就是超越现实人的AI虚拟数字人了。它能完成你做不到的事,比如现实中的你是不会唱歌跳舞的,但你的虚拟人就可以通过学习训练具备这些你不具备的能力,替你实现超越现实的理想。

未来,虚拟数字人应该是人人都能认识、驱动、使用的,是可以作为消费级产品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天娱数科现在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实现数字人技术的普适化,让更多人认识数字人、驱动数字人、使用数字人。

徐德伟在升任天娱数科董事长之前,已经以总经理的身份带领公司走过了四个年头,这四年里天娱数科经历了债务化解、摘星脱帽、业务转型、扭亏为盈,直到全面发力数字经济多轮蜕变。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