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元宇宙在教育领域全面“开花”,助力学校品牌展示、招生、专业培训等,打开教育的另一扇门

近期,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各高校的录取工作也开始刮起了一股“元宇宙”风。除了给学生送通知书外,还有学校给送数字藏品、甚至送“元宇宙校园”的。有了“元宇宙”科技元素的加持,今年各高校的录取宣传工作显得热闹非凡。

一、高校刮起元宇宙风,不只是为了赶时髦

近期,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各高校的录取工作也开始刮起了一股“元宇宙”风。除了给学生送通知书外,还有学校给送数字藏品、甚至送“元宇宙校园”的。有了“元宇宙”科技元素的加持,今年各高校的录取宣传工作显得热闹非凡。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北理工”)发布的2023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内便内含了北理工的“元宇宙”空间,这也是全国首个“元宇宙”录取通知书。

(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据介绍,在北理工2023年本科录取通知书上,极具科幻感的银灰色外壳上的镭射图案构成了一扇神秘“门”,取下可拆卸的校徽,便可开启北理工的“元宇宙”世界。通过扫描元宇宙二维码,就可进入北理工“元宇宙”空间,沉浸式游览北理工校园。北理工“元宇宙”校园包含了北京理工大学延安老校区、良乡校区的3D虚拟校园,1:1还原了校园场景,包括徐特立图书馆、行政楼、北湖等地标,学生们在还没进入校园之前就能够实现身临其境参观校园的梦想。

(1:1还原北理工校园场景)

除了高校录取通知书融入元宇宙科技外,通过将元宇宙技术融入到学校的招生工作中,也是当前一大看点。

今年6月,在山东高考前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了国内首个线上高招会元宇宙岛屿 ——“麒麟座”。“麒麟座”中搭建了近30个高校品牌馆。

(国内首个线上高招会元宇宙岛屿 ——“麒麟座”)

每个品牌馆都进行了虚拟实景搭建,在3D沉浸式平行数字空间内展示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招生计划等。考生和家长可一键直达各个场馆,轻松查看该学校简章,围观“高招会现场活动”实时直播,还可以直接获取学校的联系方式及报考问题解答,实现在线互动和交流。

(“麒麟座”上不同学校的品牌馆)

高考招生会采用元宇宙的展示方式,为考生和家长带来前所未有的参观视听体验。

二、元宇宙在教育领域全面“开花”,助力学校品牌展示、招生、专业培训等

随着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元宇宙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元宇宙活动空间除了能够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效果外,还能为活动主办方带来良好的品牌营销、活动营销展示效果。如今,在教育领域,元宇宙技术也为学校的品牌展示、招生等工作带来全新的展示与体验方式。

无论是学校校区的全景展示,还是元宇宙风格的招生展厅,有着沉浸式体验感、多种互动功能、操作便捷的元宇宙空间,能够将学校的特色与办学理念,教学环境,师资力量等内容高效直观地呈现给大众,游览者对学校的教学特色、师资力量、校园环境等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由此,越来越多高校开始利用3D数字化、元宇宙等当下前沿的数字化技术,来彰显学校特色,展示教育成果,增加学校品牌传播声量。

当然,能够根据校园整体环境及具体情况来设计相应的方案才能达到最佳展示效果。

三、实景复刻、专属元宇宙展厅打造、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空间打造等,多种元宇宙展示方式匹配不同需求

在学校元宇宙空间打造方面,国内全栈式3D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木易搭旗下的元宇宙数字活动平台视创云展能够为各大院校提供一站式元宇宙招生及元宇宙数字活动整体解决方案。当前,视创云展已为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各大院校提供了元宇宙展示解决方案,助力各大院校招生、教学成果展示及专业技能实训等。

1. 校园环境实景复刻,1:1线上还原校区全貌

1:1的全景拍摄能够720°复刻线下场景,让观众拥有真实的临场感。对于校园真实环境的实景复刻能够让浏览者身临其境漫游参观校园各个角落,对于校园整体面貌有一定的了解。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实景复刻)

今年,积木易搭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做了整体环境的实景复刻。线上1∶1还原了北外校史馆的外部环境及馆内陈设。学生及游客通过校史馆的线上展馆链接,即可身临其境,置身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历程,感受其历史文化气息。

2.专属校园3D元宇宙展厅,提升学校品牌传播声量

元宇宙时代,除了一部分院校通过实景复刻的方式展示校园的整体面貌之外,还有一部分学校利用3D数字化技术打造了富有学校特色的纯虚拟元宇宙互动展厅。

积木易搭为西安高新第二学校量身打造了校园展演元宇宙展厅。学校将节日展演活素材、学生作品等在元宇宙展厅内进行展示,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校的教学育人成果,有效提升校园传播度与美誉度。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校园展演元宇宙展厅)

在展厅内,访问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数字人角色,进入展厅浏览作品,近距离感受展演氛围,也能与展厅内同游者面对面互动讨论,既能欣赏文艺作品,也能线上直观了解学校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等,从而对择校有更好的考量。

3.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空间打造,沉浸式教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将虚拟仿真、3D数字化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专业教学,给学生学习带来沉浸式体验,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是如今职业院校发展的主流趋势。

积木易搭视创云展平台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3D数字工匠”协同育人实训平台,将学校的线下实训平台“搬”到线上3D虚拟空间,深度赋能职业院校智慧教学。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3D数字工匠”协同育人实训平台)

在这个虚拟的3D实训空间内,三维建模技术将各种专业设备及工具进行高精度还原,并将实训平台嵌入到学校的数字化课程资源。

当学生们戴上VR眼镜,进入到这个虚拟3D实训教学空间中,能够沉浸式、720°浏览各种工艺设备的3D立体模型,熟悉设备的使用方法,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实际的生产加工工艺,提高职业岗位技能。而通过这种方式,学校也能减少实际实训过程中对设备的损耗,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作品展示区)

这种虚拟仿真式的教学空间,模拟了真实的教学情境,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在这个线上虚拟3D实训平台展厅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学生优秀作品打造成3D立体交互模型进行展示,充分向社会展示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同育人项目的教学成果。

4.数字人客服24小时接待,学校服务加分

在学校的元宇宙互动展厅内,除了游客能够利用数字人分身进入展厅外,学校也可以在展厅内配置数字人虚拟客服,为浏览者作学校整体情况讲解。

在积木易搭为某高校打造的元宇宙展厅内,数字人客服24小时在线,学生及家长对于学校的常见问题,都可以在数字人客服处得到解答。这种贴心的引导,既能帮学生更好地做足功课,也能为学校服务加分。

(学校线上展厅内的数字人客服)

随着元宇宙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线上3D展厅、元宇宙互动展厅也将成为各院校宣传和展示学校特色、师资力量、品牌建设,进行虚拟仿真教学的新途径,也为院校与社会各界交流提供了更加先进和便捷的手段。未来,除了宣传展示与虚拟仿真教学外,3D数字化技术将更多地应用于学校教育各类场景中,为各大院校的教育创新、科研创新以及社会服务等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