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迎接空间计算时代,算力与生态双管齐下

空间计算技术的落地和发展是技术融合和智能化进程的产物,目前虽然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但这一技术将会在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元宇宙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空间计算概念又横空出世,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XR行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所谓的空间计算并不是一个新名词,这一概念最早由SimonGreenwold在2003年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硕士论文中提出,在他的描述中,空间计算是一种可以改变产品的交互体验,将用户界面从屏幕上彻底解脱的技术。

而早在2017年,全球数字技术领军企业戴尔就已经开始投入到与这一技术相关的产品研发当中,所推出的戴尔Precision工作站为软硬件平台注入超强的算力,助力开发者、设计师们实现更为高效、更具智能化的开发、设计流程。一场人类全面进军空间计算时代的战役也就此打响。

无论是元宇宙也好,还是空间计算也罢,都让我们窥见了未来科技世界的雏形:逐渐发达的科技将催生出海量的数字内容,对软硬件平台都提出了更高的算力要求;人类的工作环境将不再局限于狭隘的现实世界中,广袤无垠、充满想象力的虚拟世界将大幅提升我们的生产力;如同我们在现实世界中需要通力合作一样,虚拟世界同样是一个讲求合作、共享的场所,人类将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完成更多在现实世界中无法实现的事情。

尽管目前许多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我们离这样一个令人充满遐想的「新世界」似乎越来越近了。为了更好地理解空间计算这一概念,93913专门采访了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终端工作站产品业务总经理梁青松,由他为我们全面解读空间计算技术,以及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如何助力开发者步入空间计算时代。

空间计算是计算方式发展的必然趋势

梁青松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在当前科技背景下,空间计算技术的现实意义和发展前景:“在空间计算时代,人类将不再作为外部参与者与计算系统进行交互,而是可以进入一个沉浸式的虚拟计算世界。在这里,我们无需再使用笨重的键盘和按钮来控制流程,而是动动手指、动动眼睛、说几句口令就可以控制一切,这种极具未来科幻感的交互方式,是元宇宙产业演化的一种新形态,空间计算也是计算方式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梁青松看来,三维的沉浸式内容创建流程和智能化创作流程是当前以及未来最受设计师和开发者青睐的两大工作模式。而目前,融合了这两种工作模式的空间计算技术,实际上正在被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如媒体和娱乐、制造和工程设计、医疗、科研、石油和天然气以及金融等行业。梁青松认为:“在空间计算技术的加持下,上述产业都势必迎来蓬勃发展,因而空间计算的技术前景必是一片光明。”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真正进入这样一个美好的空间计算时代呢?梁青松给出了答案:我们既需要如Vision Pro这样可以让人类进入空间计算领域的硬件设备,同时还必须解决庞大的空间计算数据所带来的算力不足的问题。

梁青松对此进一步做出解释:“在空间中进行交互操作并不是一件易事。这不仅需要大量传感器、摄像头的协同运行,其中还涉及大量数据的处理以及各种前沿AI算法的参与。”作为一个承载现实工作的虚拟空间,空间计算的虚拟内容以及画面的创建都建立在强大的图形渲染及算力支持之上。一句话,空间计算是一个硬件、软件、算法深度协同的复杂过程,这其中,算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空间计算时代,必定是一个拥有史诗级的数据量以及全程在线的强人工智能即时演算的时代,如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确保为其提供高效、稳定的强大算力呢?我们将目光聚焦至戴尔Precision工作站

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助力空间计算技术发展

戴尔于2017年推出了全球首款“VR Ready”工作站产品,以其超强的算力以及支持AI框架的特性享誉全球。该系列工作站融合了业内最高端、最优质的合作伙伴产品,致力于为元宇宙内容创作及开发提供强大性能,让开发者和设计师们得以提早进入空间计算时代,在广袤无垠的虚拟世界中尽情挥洒创意。

▲戴尔Precision 5860塔式计算机工作站

搭载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处理器24核心Xeon W7 2495X

最高支持2张NVIDIA RTX 6000 Ada高端显卡

此外,据梁青松介绍,“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开发、设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团队项目,在协作过程中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如数据协同问题、全球化协作问题以及数字内容版本管控问题等。这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限制全球设计师、开发者创作出更优质内容的绊脚石。”

如今,这些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戴尔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NVIDIA于去年发布了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OVE)解决方案,基于OVE,在同一项目中的设计师和开发者们都可以放心使用各自熟悉的开发、设计工具,无需做出妥协;OVE会将设计过程中来自不同设计师和开发者的增量变化进行统一编辑,经过内部兼容与同步处理后为其呈现出最终结果。而在这样一个令人直呼神奇的过程中,戴尔Precision工作站所提供的超强底层算力自然功不可没。

▲NVIDIA Omniverse工作界面

梁青松认为,在未来,我们的日常生活都将充斥着各种形式的空间计算,传统的二维工作流程终将转化为效率更高的三维工作流程。而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终端平台工作站必须具备三点特性

1:要搭建一个异构算力加速平台,支持空间计算的各种应用场景快速落地;

2:要有广泛的ISV认证(独立软件开发商);

3:要有更高效、快捷的部署能力,以便实时关注内容创建者的使用体验。

可以说,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完美实现了上述特性。

据梁青松介绍,戴尔始终坚持技术创新驱动,目前已拥有超过28000项专利及专利申请,戴尔Precision工作站融合了戴尔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品质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其次,戴尔拥有众多业界前端合作伙伴,他们为戴尔Precision工作站注入了强大生命力;更重要的是,戴尔Precision工作站是今天戴尔所有终端产品中算力最强、运行最稳定、同时ISV生态构建最为广泛的一款产品,目前戴尔拥有全球超36家最顶级的生态平台,测试的所有软件版本超过500种,测试的软硬件配合测试组合超过4万种。

▲戴尔新一代Precision 7960塔式计算机工作站

搭载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核心Xeon W9 3495X

最高支持4张NVIDIA RTX 6000 Ada高端显卡

梁青松告诉我们,在过去的6年当中,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均取得了全球销量第一的佳绩。而据IDC统计,2022年戴尔Precision工作站的全球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41.4%。种种数据都表明,戴尔Precision工作站在空间计算时代拥有着世界一流的硬实力和领导力。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基于三维沉浸式内容创建流程和智能化创作流程的空间计算技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最为典型的案例之一便是汽车制造工业。而在目前的沉浸式、智能化汽车制造流程中,戴尔Precision工作站正发挥着巨大作用。

汽车工业被喻为“工业中的工业”,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如今汽车工业占据了全球GDP的四分之一以上。与此同时,汽车制造流程的复杂程度也是所有工业类型中屈指可数的。一个最直观的难点就是,在汽车的前期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需要使用工业软件设计出大量的数字样机来验证设计的可行性,但在过去,为了确保数字样机的全面性和直观性,设计师们往往要在平面屏幕上设计出一系列二维数字样机,并耗费大量精力进行验证。这样复杂的试验过程为汽车厂商增添了巨额成本。

▲三维数字汽车部件

据梁青松介绍,在戴尔Precision工作站的强大算力支持下,许多汽车厂商的工业软件实现了更丰富的功能,VR可视化技术正全面助力汽车制造业发展。汽车工业设计师们如今可以在三维空间中进行直观的三维模型设计,并能以用户的身份模拟体验自己所设计出来的立体数字样机,将体验过程中发现的样品缺陷实时标注在三维模型上,其他设计师可共同参考并提出修改意见。

在这样简便、直观的工作流程下,许多全球顶尖汽车制造商,沿用强大如达索系统、西门子等工业设计软件,通过VR可视化技术,大幅降低了数字样机投产成本,每个项目可节约上百万人民币;同时优化自身产品设计流程,极大缩短了产品设计的周期。

显然,戴尔Precision工作站的目标还不止于此,对于即将到来的全面空间计算时代,戴尔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

第一,戴尔将持续打造自身的内容生态;

第二,戴尔将与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更高价值、更高水准的解决方案;

第三,戴尔将为边缘端打造更卓越、更强算力的产品。

梁青松解释道:”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元宇宙以及空间计算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什么样子,但毋庸置疑的是,在这样一个技术演化、迭代的过程中,必然需要更强大算力平台的支持、更强大的ISV生态体系以及更加实用的产品。而戴尔作为全球数字技术发展的领导者,我们有使命、同时也有实力去实现这一切。”

正如梁青松所说,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人类的需求,正在推动着整个社会向更高效、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其中空间计算技术势必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空间计算技术的落地和发展是技术融合和智能化进程的产物,目前虽然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但这一技术将会在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令我们欣喜的是,在应对未来元宇宙以及空间计算技术的发展和挑战上,戴尔这样全球顶尖的数字技术厂商已经入局,携手更广大的开发者群体,加速迈入崭新的「空间计算时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