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印发《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近日,北京印发《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面向六大领域、20个细分产业,明确重点发展方向,推动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未来产业策源高地。

在愈发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产业的前瞻发展成为能否实现突破的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北京市都在新兴产业的布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从Web3.0、元宇宙,到区块链、AI等,正积极推动产业创新。

近日,北京印发《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面向六大领域、20个细分产业,明确重点发展方向,推动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未来产业策源高地。

核心看点:六大领域、20细分产业

1、未来信息:面向未来信息通信和先进计算需求,重点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6G)、元宇宙、量子信息、光电子等细分产业。

2、未来健康:面向未来生命健康和医疗需求,重点发展基因技术、细胞治疗与再生医学、脑科学与脑机接口、合成生物等细分产业。

3、未来制造:面向未来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融合化需求,重点发展类人机器人、智慧出行等细分产业。

4、未来能源:围绕新型能源系统建设需求,重点发展氢能、新型储能、碳捕集封存利用等细分产业。

5、未来材料:面向前沿新材料需求,重点发展石墨烯材料、超导材料、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等细分产业。

6、未来空间:面向未来太空探索需求,重点发展商业航天、卫星网络等细分产业。

从文件信息看到,北京市在此次方案中提到的六大领域20细分产业几乎囊括了当下及未来科技发展的所有重点方向。

如目前整个市场都在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北京市将围绕算力算法数据和通用人工智能布局,并且还将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元宇宙,推进元宇宙关键技术在智慧城市、影视娱乐、数字创意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我们的观点

该方案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市未来产业创新的方向,这对于吸引并汇聚社会资源起到积极意义。并且方案中提到强化资源对接、人才服务、空间用地、监管政策等支持保障,对于相关企业及人才来说,这将提供又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另外,方案的制定是根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于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也拥有重要意义。

最后,方案中还提到要坚持创新驱动、前瞻布局,加快颠覆性技术突破,提升“从0到1”原始创新能力。这一点无论是对于个人、企业,还是地区乃至国家来说,都是抢夺发展机遇,在未来占据主动地位的重中之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